上篇介紹了【國家地理頻道】結合學者與科技專家透過光達技術(LiDAR)在瓜地馬拉北部發現許多隱藏於叢林下的馬雅城市,馬雅學者認為這些區域可能跟古典時期的馬雅"蛇王朝"有關。這片LiDAR新發現的大片馬雅社會遺跡,可能是臣屬於"Snake Kings"掌權的城市,這個"Snake King"王朝就是在墨西哥東南部的Calakmul王朝。上一篇我介紹了在Calakmul發現的精美壁畫,這篇我繼續介紹這裡主廣場上的幾個最高最大的金字塔與周邊建築物。

Calakmul的馬雅文城徽(國家地理頻道網路下載):

MM8302_140621_036893.jpg

我在前面幾篇文章介紹過古典馬雅時期有二大城邦聯盟:一個是Calakmul,另一個是Tikal。Tikal考古的歷史比較早,所以大家比較熟知;Calakmul則是到1932年才被考古學家發現,但是直到1990年代學者才開始對Calakmul有比較大規模的考古活動。甚至到了21世紀初,馬雅學者才提出此處與Tikal相互較勁的二大超級聯盟理論。但是隨著更多周邊城邦考古的發現,與近十幾年更多馬雅銘文的解讀與研究,讓許多馬雅學者相信也許Calakmul才是超級聯盟唯一的主人,Tikal根本無法與之相比! (這部分留待之後有空介紹)

Calakmul的歷史從西元前就開始,但是根據考古研究,馬雅學者認為統治此處的蛇王朝是在西元5世紀才從東北方的Dzibanche遷移到此處(可能是戰勝原來在此的另一個王朝)。Calakmul的名字是"兩個山頭"的意思,學者認為應該指的是此處二個最大的金字塔,考古學者將之標示為結構1(Structure I)、與結構2(Structure II)金字塔。

二個金字塔都位於所謂中央廣場區,就是我下面地圖上面用紅筆圈起來的部分。廣場裡最大的建築物標示為Estructura II的就是結構II金字塔,右邊那個第二大的建物Estructura I就是結構I金字塔:

InkedDSC07995R2_LI.jpg

前一篇文章提到Calakmul的馬雅遺跡大約20平方公里,有超過千座的建築物。原先考古學者認為極盛時期這裡的人口約5萬人,但是隨著更多考古的出土,現在學者認為此處的人口可能超過20萬人;在那個時代(約等同歐洲的中古時期初期,與中國的唐朝),這樣的人口數與城市建築比起其他任何的已知文明毫不遜色!

Calakmul最有名的二座金字塔,必須從空照或特別的建物上方看才可以將二座盡收眼裡。下面是景區的看板,前方那座比較大的是結構2金字塔,後方是結構1金字塔:

DSC07986R.jpg

我載從網路下載另一張空照照片分享:

Calakmul 2-7.jpg

馬雅學者重建Calakmul中央廣場區手繪示意圖,裡面最大的二個建物就是結構1&2號金字塔:

Calakmul-drawing.jpg

結構2金字塔其實比結構1金字塔建築時間早,也是Calakmul最高最大的金字塔,高度約55公尺。從空照可以知道這金字塔分為二段,前面那一部分是後來加蓋上去的,但是從平面上看有點看不出實際上見到的壯觀感:

DSC08385R.jpg

雖然從地面上看不出金字塔的壯觀感,從下面照片的人物尺寸比對可以看出金字塔的尺度非常大:

DSC01562R.jpg

Calakmul景區的好處是不像參觀其他觀光客蜂擁的馬雅遺跡,這裡每一個建物都可以攀爬,我們當然也來向上爬囉〜爬到一半,這是石碑43號,人物依稀可見(考古學家一度以為這石碑立碑時間西元514年是此地最早的石碑,但後來發現的第114號石碑出現更早的時間為西元431年):

DSC08398R.jpg

順便說說,考古學家在Calakmul發現超過上百座石碑,是所有馬雅遺跡裡出土最多石碑數量的地方。比如說這座結構2金字塔前方、與各不同樓層、都有石碑矗立。但是這裡的石灰岩比較軟,所以許多石碑上的字都被風化,以致有些相當不清楚無法解讀。

下面照片是爬到第一段的最高處向前看的景觀;這裡因為是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所以前望是一片綠意的森林:

DSC08411R.jpg

繞過前一段最高處的建築物,我們繼續向後段的最高處爬。下面照片就是空照圖裡的前段最高處結構:

DSC08425R.jpg

到了後段最高處,往東南方看,可以看到結構1金字塔:

DSC08448R.jpg

其他四面都是一片綠意:

DSC08452R.jpg

下圖是景區的重繪示意原來結構2金字塔的樣貌:

DSC08387R.jpg

金字塔的上方,就是我上面貼的石造結構,原來應該是三座神殿。神殿區有小房間,包括沐浴、火灶等設備,可能是準備獻祭時的工作室?

這個結構2金字塔除了高之外,體積非常大,不同層的內部還有其他空間。雖然各空間都沒有對外開放,我們仍可一窺一個小小的考古通道:

DSC08463R.jpg

這些通道向內走,就跟之前提過的其他許多馬雅金字塔一樣,考古學家發現一整面被主結構覆蓋的牆面雕刻。因為我們不能入內,我從網路下載部分雕刻圖案分享如下:

結構2.png

結構2-2.png

另一個從"墨西哥考古雜誌"翻拍的牆壁大雕刻分享:

DSC08465R.jpg

考古學家在結構2金字塔發現了一個墓穴,根據解讀銘文,認為這應該是屬於Yuknoom Yich'aak K'ahk'(649-696A.D.)國王的墓穴。這位國王於西元695年跟Tikal的戰爭中戰敗;原來考古學家認為他被Tikal俘虜獻祭,但現在認為他應該是戰敗後死於Calakmul。下圖是結構2金字塔的3D內部示意圖,中間那空間埋有國王的墓穴:

079f5427deca3ba0ade8825671a04baa--maya.jpg

國王墓穴跟帕倫克的帕卡爾大帝墓穴一樣有玉面具,與許多的玉飾、貝殼(在中部馬雅地區也是珍貴的寶物)等陪葬品。下面是景區的Yuknoom Yich'aak K'ahk'墓穴發現時的樣貌說明看板:

DSC08375R.jpg

P.S. 帕卡爾大帝的墓穴介紹,請參見前文:墨西哥+古巴25天之旅(11):馬雅遺跡帕倫克(Palenque)的帕卡爾大帝(Pakal the Great)墳墓、與紅皇后(Red Queen)墳墓介紹

考古學家在Calakmul發現了不只一處的墓穴,這裡總共出土了七個玉面具,在整個馬雅古蹟裡是出土最多玉面具的城市。馬雅世界只有在瓜地馬拉高地山區才出產綠玉,所以其他城邦都是以貿易方式、或征服其他城邦方式才得以取得玉。因此此處出土玉面具數目之高,足以證明Calakmul的富有與強大!

這篇介紹了Calakmul最大的金字塔,下一篇我會繼續介紹中央廣場的其他建築物,與博物館內陳設的Yuknoom Yich'aak K'ahk'墓穴相關物件,跟介紹這裡出土的其他玉面具〜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