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喜歡馬雅文明,看到馬雅遺跡壯觀的建物、與一片片的銘文,沒法走馬看花,一心想弄清楚到底這些有啥意義? 是這樣的執迷,以致一直閱讀資料,越陷越深… 這篇要介紹的是帕倫克的十字神殿區,這裡隱藏著帕倫克的創世紀神話…

再貼一次景點地圖〜十字神殿就位於皇宮區的東方,與皇宮區只有一條人工河道之隔。這裡有三座神殿,按建築物高度分別是最高的十字神殿(Temple of the Cross)、第二高的十字花葉神殿(Temple of the Foliated Cross)、與最矮的太陽神殿(Temple of the Sun):

palenque_map.jpg

十字神殿區最高的"十字神殿":

DSC00881R.jpg

十字神殿區第二高的"十字花葉神殿":

DSC00920R.jpg

十字神殿區高度最低的"太陽神殿":

DSC00858R.jpg

三座十字神殿都是繼任帕卡爾大帝為國王的長子Kan Bahlam II(執政期間685-702A.D.)在西元685到690年之間興建,並在西元690年夏天將這三座神殿獻祭給創造馬雅世界(或說創造帕倫克)的三位神祇。(三位神祇是由一位天神媽媽所生的手足,學者稱為Palenque Triad。)

根據碑文,學者辨認在每一個神殿中央出現的獻祭對象分別是:

十字神殿內的GI(三位神祇之中的老大,代表創造天地的神之一)石板銘文:

DSC00899R.jpg

我把中間GI的圖案放大:

DSC00902R.jpg

小販賣的手繪示意圖是這樣:

DSC00861R.jpg

另一個是在神殿右邊是另一位稱為God L的神祇(上圖最右邊那位):

DSC00910RR.jpg

十字花葉神殿內的GII(三位神祇之中的老三,代表年幼的Kawiil,掌管閃電與朝代之神)石板銘文:

DSC00924R.jpg

我一樣把中間這位GII神放大看看:

DSC00938R.jpg

小販賣的手繪示意圖是這樣:

DSC00864RR.jpg

太陽神殿內的GIII(三位神祇之中的老二,代表K'inich Ajaw,太陽神)石板銘文:

DSC00868RR.jpg

將中間這位GIII神放大看看:

DSC00869R.jpg

小販賣的手繪示意圖是這樣:

DSC00863R.jpg

從上面三張小販賣的示意圖可以看到三座神殿中央主神都是一個像是十字架的圖案,這是西方探險家當初為這三座神殿取名"十字神殿"的由來。馬雅學者Linda Schele也手繪了一個三座神殿十字架的對照圖案比對:

IMG0029(十字神殿三座中央).jpg

另外,我們看到在每座主神的二側各有一位獻祭的人物,其實都是同一位,都是國王Kan Bahlam II〜比較矮的是6歲時的國王,那一年他被指定為王儲;比較高的是49歲時的國王,那年他父親帕卡爾大帝去世,他即位為國王。(也有人說小孩是Kan Bahlam II,大人是帕卡爾大帝。)

6歲的國王Kan Bahlam II:

DSC00927R.jpg

49歲的國王Kan Bahlam II:

DSC00930R.jpg

從上面的照片也可以看到十字神殿的這三位神祇石板左右都是滿滿的文字,用相機拉近看一看:

DSCN9554R.jpg

DSCN9565R.jpg

馬雅學者就是一一解讀石板上的文字,知道這三座十字神殿所祭拜的三位帕倫克神祇的傳說。簡單的說,國王重述創天地的母神(稱為Lady Cormorant)生了三個孩子—就是十字神殿上的三位神祇—的歷史事件。石板文字記載了三位天神各自出生的日子,學者認為這些日子各自與當時的天象對應,代表三位神祇是從天上星星下降到世上。之後,天神創造了帕倫克的統治者,然後一代代傳下,終於到了國王Kan Bahlam II的世代。

西元690年7月21日,土星(Saturn)、火星(Mars)、木星(Jupiter)、與月亮相近,這三星也可能是帕倫克三位神祇的象徵,而月亮則象徵母星,所以Kan Bahlam II就是在這天開始,一連三天分別在十字神殿區三座神殿獻祭〜

西元690年夏日的北半球天空(照片摘自http://www.ancient-origins.net/ancient-places-americas/temples-palenque-reveal-story-lady-cormorant-and-her-three-sons-triad-gods-021662/page/0/1):  

Milky-Way-standing.jpg

P.S. 很有趣的,當我找上述四星結合的網路資料時,網路跳出土星(Saturn)、火星(Mars)、木星(Jupiter)、與月亮成一直線的新聞,原來今年(2018)3月8號(就是我發表這篇文章的日子~~好巧啊)清晨會出現這個罕見的畫面,也是大約三天時間:

三星連線.jpg

簡單解釋了十字神殿的石碑意義,再分享一下不同角度看的這三座神殿〜

最高的是十字神殿,因為是代表三位神出生的老大--"天"(從十字花葉神殿上方照):

DSC00942R.jpg

從地上看:

DSC00954R.jpg

次高的是十字花葉神殿,看似不高,其實是因為神殿後方的山坡比較高,這裡祭拜閃電之神(象徵雨水與生命),與朝代傳承之神,代表的是地面:

DSC01305R.jpg

最矮的是太陽神殿,代表地下。為何太陽神殿反而代表地下呢?因為這裡的太陽是地下的太陽(等待重新昇起),稱為Jaguar Sun of the Underworld的太陽:

從十字神殿看太陽神殿:

DSC00886R.jpg

從平面看還看得到屋頂上沒有完全凋落的灰泥雕刻:

DSC01307R.jpg

最後,考古學家在這裡的神殿下面挖到好幾個大型陶製的焚香爐架與香爐,是國王獻祭時用的。在馬雅的宗教裡,每20年是一個小週期,此時要用新的香爐祭祀,然後會把舊的不再使用的香爐埋在地下。下面這幾個收藏於墨西哥市人類學博物館的香爐架,就是在帕倫克的十字花葉神殿下方出土,非常精美:

DSC04566R.jpg

DSC04565R.jpg

DSC04563R.jpg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