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我介紹了墨西哥帕倫克的碑銘神殿,提到考古學家在西元1952年在這個神殿內部發現一個墓穴,墓穴裡棺木之精美、文物之豐富,震驚考古界與馬雅學界!數十年來考古學界用了許多科學方法分析,最後同意這墓穴裡的屍體應該是帕卡爾大帝本人無誤;這篇我們就來介紹這個墓穴,與他旁邊另一個神殿裡稱為紅皇后的墓穴。

首先,重貼一次碑銘神殿的外觀:

DSC00739R.jpg

我們前文提到碑銘神殿現在只能遠觀,完全沒有對外開放內部,所以只好從網路下載各種示意圖解釋。我在上一篇貼了碑銘神殿的頂處的示意圖,就是從這個佈滿碑文的空間裡,學者發現地上的石板有打洞,好奇心驅使,花了四年時間一路尋找,才找到墓室:

碑銘神殿的最高處地上有洞穴通往下方:

Inscriptions_7_001.jpg

打開碑銘神殿最上方的地板,學者發現有狹窄的樓梯向下走,一路向下就是帕卡爾大帝的墓穴,下面是墓穴位置示意圖:

pakal_lapida.jpg

通往碑銘神殿下方墓穴的樓梯(摘http://www.latinamericanstudies.org/pacal.htm網):

pacal-crypt.gif

墓穴上蓋了很嚴密的石板,再下方才是帕卡爾大帝的棺槨(照片出處同上):

pakal_criptofago.jpg

palenque-5.gif

這個棺槨上面的石板,就是震驚大家的被稱為馬雅太空人的石板。當地會有小販販售用牛皮複製的圖案裝飾品,導遊用這圖案為我們做解釋:

DSC00747R.jpg

我從網路下載比較詳細的照片分享:

Pakal+DEFINITIEFR.jpg

為何說是馬雅太空人咧?因為好事者把石板水平看,加上解釋如下(照片出處如上):

Pakal-astronaut-1.jpg

我們說了,碑銘神殿只能遠觀,帕卡爾大帝的墓穴更是不可能對外開放,所以墨西哥市的人類學博物館完全重建了這個墓穴,並且把在墓穴發現的陪葬文物重建展示:

DSC04715R.jpg

除了棺木上方非常完整的石板,考古學家打開棺木,看到的是這樣的景象(墨西哥市人類學博物館重現照片):

DSC04716R.jpg

按照發現的順序,我來簡單一一介紹這個墓穴,首先、棺木上的石板當然不是太空人,但那是什麼意思呢?

石板要擺垂直來看,這石版畫的是帕卡爾大帝以在母親子宮內的體位躺著,他的下面是馬雅人稱為地下世界的山洞與山神(Witz),他的上面是支撐馬雅天地的生命樹(Ceiba Tree),樹上有一隻象徵天上之神的鳥。而帕卡爾大帝所在的地方是地上(Earth)與地下(Underworld)的交界處,像在母親體內躺著象徵重生,可能是向上而去。(但也有學者認為重生應先向下,先到祖先的空間,才升上去天上,與創世紀神話裡英雄雙兄弟的父親一樣。)

帕卡爾棺木的正確方向:

DSC00745R.jpg

棺木上的石板的象徵意義(網路下載):

Wakah_Chan2.jpg

P.S.馬雅的創造故事,請參見前文:墨西哥+古巴25天之旅(5): 簡單介紹馬雅的創世紀神話故事【Popol Vuh】

馬雅的山神形象介紹,請參見前文:墨西哥+古巴25天之旅(7):馬雅世界最高金字塔的托尼那(Tonina)古蹟

棺木石板有一個很有意思的地方是帕卡爾的鼻頭上有個像是呼吸器的東西,學者認為這是馬雅神祇閃電之神Kawiil的火炬(或手電筒的意思)。閃電之神Kawiil是創造天地的神之一,他將閃電帶到世界,降下大雨,使生命開始;所以帕卡爾的鼻頭上的火炬象徵他會跟隨Kawiil的火炬升到天上去(另外的解釋是Kawiil也代表馬雅王室的正統傳承之神)~~

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幾個馬雅Kawiil的形象(摘自https://www.metmuseum.org/blogs/now-at-the-met/2015/maya-scepter-fragment):

Kawiil Torch.jpg

除了棺木上方的美麗石板,帕卡爾棺木的四周共有十個不同的人物雕刻,分別代表他的祖先。學者發現每一位祖先的頭飾各有不同的植物,分別都是馬雅地區的作物,寓意死亡與重生的循環。

下面是墨西哥市人類學博物館的複製品裡看到的二個祖先像:

DSC04726R.jpg

考古學者將帕卡爾大帝的玉面具、玉項鍊、玉手鐲、與玉耳環等整理好後,重現原來帕卡爾下葬時的樣貌:

DSC04700R.jpg

DSC04701R.jpg

DSC04702R.jpg

除了碑銘神殿裡的帕卡爾大帝墓穴,學者在1995年在碑銘神殿隔壁的第13號神殿內部又發現了另外一個全部是紅色的棺木〜

第XIII號神殿就是前面有稻草屋保護的這個:

DSC00707R.jpg

這個神殿我們可以進去參觀,進入後一樣是馬雅特色窄窄的通道:

DSC00709R.jpg

正中間是這個內部都塗滿紅色的棺木:

DSC00713R.jpg

放置棺木的房間旁邊還有其他房間與棺木空間,然後有哪兒也到不了的階梯:

DSC00718R.jpg

這些哪兒也到不了的階梯可能象徵這裡是地下的空間,就是祖先的空間〜指的是墓穴。

考古學家在打開中間那個塗滿紅色的棺木時也發現了一具全身塗滿紅色的女性屍體,我從網路下載分享:

Red-Queen-of-PalenqueR.jpg

這些紅色是稱為朱砂的顏料,是水銀的一種,許多古文明都用來保存屍體用的。這具屍體旁一樣有許多的玉飾與玉面具,屍體的頭顱呈現馬雅皇室才有的拉長的變形頭顱,表示屍體的主人是位皇族。 (將頭顱拉長似乎是許多古文明的習俗,馬雅人拉長頭骨可能象徵他們是玉米神的後代。)

學者將玉面具一一對好拼貼回去如下:

800px-Palenque_-_Rote_Königin_1.jpg

考古學者與馬雅學者花了10年才敢確定這位紅色的屍體是誰〜西元2005年考古學者在做了許多科學檢定後,確認屍體死亡的時代約為西元640-650年之間;屍體的DNA跟帕卡爾顯示沒有親戚關係,所以不是帕卡爾於640年左右去世的母親,因此應該是帕卡爾的妻子Lady Tz'akbu Ajaw。根據她的頭顱,專家重建她的長像如下(網路下載):

Redqueen.jpg

然後,因為在帕倫克也有發現帕卡爾大帝與妻子的頭像雕刻(左邊是帕卡爾,右邊是妻子):

DSC04710R.jpg

所以比對一下頭像與重建圖,有沒點相似呢?

Red-Queen-of-PalenqueR2.jpg

下一篇我會繼續介紹帕倫克的皇宮區,請繼續閱讀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