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雅文明雖然沒有舊大陸的古文明遠古,但是一則因為大家比較不熟悉,二則因為許多文物都是近數十年來才有比較系統性的解讀,所以一般性的資料、尤其是中文資料,比較少. 因此為了寫這個系列的部落格,比較多資料是來自研讀馬雅學者的學術資料.但是看這些比較硬的學術資料需要時間慢慢消化,所以先中場休息一下,來貼些馬雅遺跡生態.

中部遺跡因為天氣比較冷除外,在猶加敦半島的馬雅遺跡除了觀光客外,真正的主人是美洲鬣蜥蜴! 這種蜥蜴是美洲原生種,在熱帶的馬雅遺跡很多〜它們應該是把遺跡當家,在石縫中跑來跑去,太陽出來時就躺在遺跡上曬太陽,是現代真正的馬雅之主! 因為在猶加敦半島的幾個遺跡照了不少鬣蜥蜴的照片,這篇就來分享一下吧〜

DSC02155R.jpg

簡單說明,背上有一排明顯刺狀的是公蜥蜴,背上比較光滑的是母蜥蜴.鬣蜥蜴可以活到十多歲,應該年紀越大的體積越大吧?

體型很大的公鬣蜥蜴:

DSC00187R.jpg

DSC02151R.jpg

DSCN0518R.jpg

背部比較沒有刺的是母鬣蜥蜴:

DSCN0503R.jpg

DSCN0459R.jpg

DSC01878R.jpg

有些照到的鬣蜥蜴尾巴明顯是不同顏色,應該是斷尾求生後再長出來的;

DSC01871R.jpg

DSC02148R.jpg

DSCN0151R.jpg

也照到公蜥蜴鼓脹下巴的垂肉(dewlap),這是跟其他蜥蜴展示自己是地盤老大,或追求母蜥蜴時展示氣勢.

DSCN0488R.jpg

DSC02155R.jpg

DSC02026R.jpg

有朋友問鬣蜥蜴怕不怕人,應該是不怕的.但是其實許多看到的蜥蜴都是在古蹟上爬來爬去或曬太陽,距離有時挺遠的,所以我們在旁邊照相它們也沒啥感覺啦.

DSC02150R.jpg

上面照片是下面建築物上右上方那隻:

DSC02152R.jpg

下面照片中間地上凸出的也是一隻:

DSCN0528R.jpg

拉近相機看:

DSCN0526R.jpg

許多是在遺跡建物裡爬來爬去:

DSCN0257R.jpg

DSCN0496R.jpg

DSCN0227R.jpg

DSCN0524R.jpg

DSCN0189R.jpg

最後,我最喜歡這張~~在尊貴的羽蛇神頭上, 誰才是真正的馬雅之主?

DSCN0325R.jpg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