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前一篇已經介紹了托尼那(Tonina)是我們這次旅行參觀的第一個馬雅遺跡,這裡是馬雅古典時期重要的大城,與大家比較熟悉的帕倫克是世仇,並且此處的足球場有6個來自帕倫克或與帕倫克聯盟城市被俘虜國王的雕像,象徵此處與帕倫克常常打仗。接著這篇我要繼續來介紹此地最重要的建築〜大金字塔,與金字塔上的浮雕。

托尼那古蹟區平面圖(網路下載):

map-Tonina-mayan-temple.jpg

從平面圖上可以看到托尼那古蹟集中於主建物金字塔。我們前一篇提到托尼那主平台前是足球場,從足球場再上去就是獻祭的平台,所以足球賽後,托尼那會將戰爭得來的俘虜放在平台上獻祭給神祇:

DSC01184R.jpg

獻祭的平台北方就是整個主金字塔的建物:

DSC00462R.jpg

托尼那的金字塔是馬雅世界裡最高最大的金字塔,高度約75公尺,但是因為整體面積很大,所以不管是從正面或是從側面照,都只能照到局部〜

托尼那金字塔正面照可以感覺建物的碩大,一層一層循序漸上,但無法感受高度的震撼:

DSC00469R.jpg

托尼那金字塔的側面照比較可以看出金字塔高度,但是卻無法顯示其體積龐大的震撼:

DSC00665R.jpg

托尼那的金字塔有7層平台,我們這裡說的平台指的不是基座平台,而是建築平台〜每一層平台上各有數個不同建築物。我從網路下載一個空照修復圖,約略可看出托尼那金字塔的全貌:

main-qimg-2da9cbcfe62b3f6dbdd6d3afc5b9e40d-c.jpg

馬雅學家認為托尼那整個金字塔建築物都是按照馬雅曆法建造〜比如說整個金字塔的7層平台象徵太陽系的7個行星;(太陽系有8個行星,但是在20世紀初才被視為行星的冥王星肉眼不可見,並且後來也被降級為矮行星,所以扣掉地球,肉眼可見的太陽系行星有7個。) 金字塔高高低低各層都有神殿,加起來一共有13個神殿,象徵馬雅宗教曆法的一個月13天。然後13個神殿+7層金字塔是20,代表馬雅的宗教曆法的一年,稱為Tzolk'in的一個循環的13X20=260天。

剛剛說金字塔前面是足球場,足球場上面一點在主廣場上就是獻祭平台,獻祭平台的後方就是主金字塔。這個金字塔很壯觀,每一層上面都有建築物,或是神殿,或是皇宮區。另外除了明顯可見的建築物外,考古學家也在金字塔內發現許多神秘的結構,證明這個金字塔也是一層層覆蓋上去的。

不像奇琴伊薩因為觀光客太多,所以不允許爬金字塔,托尼那的金字塔整個都可以攀爬。遊客可以從最下層一路爬到最上面,下面我們就按照片順序一路向上,依序介紹。

首先,前二篇文章介紹過馬雅的三重世界觀,一座金字塔就象徵三重世界,所以最下方是像迴廊般的小房間,學者認為這是象徵通往地底世界的通道,通道的造型都是馬雅典型的尖拱型:

DSC00479R.jpg

我們沿著旁邊的邊坡向上爬,這樣就不用一路都是爬陡峭的階梯:

DSC00509R.jpg

在大約是第三層平台的地方,有大型的石頭磚雕牆面,稱為Palacio de las grecas:

DSC01188R.jpg

說是石雕,因為圖案是用石砌堆出來的:

DSC01192R.jpg

這個圖案的意思學者沒有定論,但有一種說法是這是象徵宇宙的四方,或是陰與陽面的對比。(馬雅創世紀神話裡的英雄雙兄弟一位升上天去成為太陽,一位成為月亮;一位慣常用右手,一位慣常用左手,都被稱為馬雅二元論的象徵。)

P.S.:關於馬雅的創世紀神話,請參見前文:墨西哥+古巴25天之旅(5): 簡單介紹馬雅的創世紀神話故事【Popol Vuh】

在石雕牆面上方平台上是一座神殿: 

DSC00491R.jpg

從第4層平台看前方一片綠意:

DSC00514R.jpg

DSC00566R.jpg

繼續爬上第5層平台,這裡的斜面上有托尼那最有名的大片灰泥雕刻,稱為"Frieze of the Dream Lords",或"Frieze of the Four Eras",意思是"夢遊的神(主)"或是"四個面向": 

DSC00525R.jpg

因為壁飾前方有建物擋住,且整區被圍住無法走進觀看,所以無法照到全貌。我從德州大學奧斯丁校區馬雅學者Linda Schele的學術網下載照片分享學者手繪原來浮雕的樣貌:

IMG0019.jpg

P.S. 更多繪圖與相關照片請參見http://research.famsi.org/schele_list.php Linda Schele是著名的馬雅學者。她也是最後破解馬雅文的天才學者David Staurt的老師。

原來整個斜面上有著被羽毛包圍倒轉的頭應該共有四顆,現在只可見三顆頭,下面是放大圖:

DSC00519R.jpg

然後沿著這倒轉的頭,放射出去對角交叉的羽毛,將每一個以倒轉的頭為中心的畫面切割為四個象限,如上方Linda Schele的手繪稿所示;其中最明顯的是這位死神:

DSC00520R.jpg

我們因為只能從正前方照,所以沒法照到全部的圖案,但是根據Linda Schele的繪圖:這位死神左手拎著一顆被砍的頭,右手抓著一條蛇,腳上穿著烏龜殼覆蓋的鞋子,下面的圖示網路下載局部照片:

W0453-Tonina-Frieze-of-the-Dream-Lords-500x406.jpg

死神的下方的另一個象限裡有一隻兔子,兔子手裡拎著一顆頭,我也下載Linda Schele照的照片分享:

IMG106053R.jpg

另外,在右邊的另一個倒轉頭的象限中,下方有一位口裡吹出飛箭的人物明顯可辨:

DSC00523R.jpg

DSCN9458R.jpg

這幾個圖案讓學者相信這整面牆應該還是跟馬雅創世紀神話有關:吹箭的人物是英雄雙兄弟,因為他們很會吹箭,就是用吹箭殺了邪惡的鳥(稱為七金剛鸚鵡,Seven Macaw)(網路下載):

screen-shot-2017-03-14-at-04-59-39_orig.png

而英雄雙兄弟的爸爸的頭就是被地下世界(冥界)的神砍掉,當英雄雙兄弟跟冥界之神比賽踢足球前,哥哥的頭被邪惡的蝙蝠咬掉,冥界之神把哥哥的頭拿來當球踢,弟弟用一顆瓠瓜暫時代替哥哥的頭裝回去,繼續跟冥界之神比賽足球;此時請兔子幫他忙欺騙冥界之神,最後搶回哥哥的頭再裝回去…這些跟上面的壁雕有點類似〜

不過這片壁雕上還有一些人物身分待議,比如說下面這幾位:

DSCN9463R.jpg

DSCN9460R.jpg

DSCN9467R.jpg

根據馬雅學者考證,如下面這張Linda Schele的照片所示,學者相當肯定這面斜面上原來應有四個倒轉的頭,並各自對應四個對角切割的象限,可能表達的是馬雅的創世紀的內容,或是還加上祖先進入地面世界後獻祭的內容:

IMG106038.jpg

並且因為馬雅的國王或祭司會使用迷幻草藥誘發幻想(請參見前文:墨西哥+古巴25天之旅(3): 墨西哥歸來看電影【可可夜總會】(Coco)有感),認為自己能跟不同的獸類結合,以達到超現實的能力、或與祖先溝通的能力,這樣的結合稱為Wayob,有些學者認為壁畫上某些動物代表這樣的情境,所以才將此壁畫取名為"夢遊的神(或王)"。  

介紹完了這個托尼那最有名的壁畫,我們繼續向上爬,上面還好幾層:

DSC00527R.jpg

每層上面都有建築物,但是很多內部還沒進行考古:

DSC00542R.jpg

DSC00562R.jpg

第6層這裡有個山神廟:

DSC00538R.jpg

山神廟簷四周原來應該都有灰泥雕飾,但風化的有些模糊,我從https://uncoveredhistory.com/網下載一個照片說明:

W0456C-Tonina-Altar-of-the-Earth-Monster.jpg

上方照片裡神廟左右二顆粉紅色的小圓圈是眼睛,二顆大大的綠色圓圈是耳垂,向山洞內捲的是牙齒。雖說是山神(Mountain Monster或Witz Monster),其實也可能是象徵大地之神(Earth Monster)的洞穴,因為馬雅人相信最早的人類是從山洞裡出來的,會把山洞或大地視為神。(我之後還會貼其他景點類似概念的神廟。)這個山神廟裡的一顆大圓珠有可能代表水,因為水代表生命,而在馬雅文化裡石灰岩山洞裡常有鐘乳石柱涓滴匯流成為水源,所以這個山神廟裡有滴水可能象徵生命。事實上馬雅文字的山神(Witz)就是山洞裡有水:

馬雅文的山神Witz(網路下載):

WITZ.gif

從山神廟繼續向金字塔頂端爬,上面視野真是寬廣: 

DSC00561R.jpg

DSC00559R.jpg

這個金字塔真的名不虛傳,不僅攀爬向上的過程很舒服,高度更是不同凡響,最頂端的視野尤其一片綠意。所以,這裡名列我們此行九個馬雅遺跡裡我最喜歡的金字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