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古文明的好友對於一般市面上制式的墨西哥行程一直有未搔到癢處的感覺,主要是因為一般墨西哥行程(或墨西哥+古巴行程)大多是15-18天的行程,但因飛行時間就要扣掉四天,所以實際旅行時間只剩10-14天左右;這又要扣掉3天去古巴哈瓦那的時間,使得墨西哥部分只剩7-10天的行程〜 於是,一般市面的墨西哥行程會到中央區的西邊看看幾個西班牙殖民城市,到東邊走訪幾個著名的馬雅遺跡;雖然行程豐富(其實是挺趕的),但也有點時空跳躍,無法對墨西哥有基本的認識。

墨西哥的面積其實很大,有197萬平方公里。且不說墨西哥是台灣的60倍大,這樣的面積不僅比伊朗的165萬平方公里大、比土耳其的78萬平方公里二倍還大、也比英國+德國+西班牙+法國都加一起還大!

以文化而言,墨西哥有著超過2千年的文明,是美洲最古老的文明!以自然地貌而言,墨西哥有海岸—左濱太平洋、右臨大西洋、中央有高原、有超過4000公尺的火山、沿海有熱帶森林、也有一望無際的沙灘。並且整個國家有超過30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列的文化或自然遺產。那,只去7-10天的行程怎麼夠呢?

墨西哥的UNESCO世界遺產地點(網路下載):

mexico_wh_locations chart[1]_page_1.jpg

因此應好友之邀,我們才會設計出墨西哥+古巴(哈瓦那)的25天行程〜儘管比一般市面行程多了一週的時間,也還是以殖民城市與馬雅遺跡為主,但是比一般行程多的是對墨西哥獨立革命起源的脈絡,與馬雅古典時期到後古典時期遺跡的脈絡,跟墨西哥市地區從阿茲特克到被殖民的歷史脈絡的了解。

簡單的說,行程的特色是兼顧歷史脈絡,穿插文化與自然景點。我們參觀了16個UNESCO認列的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地點,其中有7個世界文化遺產的殖民城市,與9個馬雅古城(時期涵蓋古典前期、中期、與後期),跟2個UNESCO自然遺產;另外在墨西哥市共停留6晚,把一般很趕的行程從容安排,不僅悠閒參觀墨西哥古城,也看了阿茲特克遺跡、運河系統、阿茲特克大神殿、著名的人類學博物館、殖民後墨西哥最重要的信仰由來瓜達露佩聖母教堂等處。 另外我們還是去了古巴哈瓦那,其中一天去著名的雲尼斯菸草谷地(UNESCO世界文化遺產)。這樣一趟旅行,雖不能說透徹遊墨西哥,但也算對墨西哥有了比一般行程更有系統、更深入的認識。

一般團體不去的墨西哥Querétaro 城是墨西哥掙脫西班牙殖民的獨立運動搖籃,市政廳的大壁畫畫的是獨立運動的英雄們:

DSC08487R.jpg

馬雅不是只有奇琴伊薩~~一般團體不會去的下面這個位於南邊的托尼納馬雅遺跡屬於馬雅古典初期的大城,也是墨西哥體積、高度都最大的馬雅金字塔:

DSC00483R.jpg

一樣一般旅行團不會去的這個稱為"美洲豹神殿"的雕刻另人驚豔:

DSC01476R.jpg

墨西哥的帝王蝴蝶森林每年有上億隻的帝王蝴蝶從北美加拿大、美國一路飛到此地產卵、生育下一代,成為生態奇觀:

DSCN9288R.jpg

在墨西哥最大國家公園附近的蝙蝠洞住著超過3百萬隻的蝙蝠,每日黃昏一定時間數百萬隻蝙蝠一起飛出洞覓食,只有親眼看見才知道震撼;是一生難得一見的生態奇觀:

DSCN9708R.jpg

我們這趟旅行收穫非常豐富,我會在部落格慢慢介紹此次旅行的景點,分享學習到的墨西哥古文明,與墨西哥被殖民的歷史傷痛。因為不知道一處的歷史,看景點就只是走馬看花,所以首先先簡單介紹墨西哥的文明與年代〜

被稱為美索美洲(Mesoamerica)的中美洲自西元前2千多年就有著不同的古文明,包括東部海岸的奧梅克文明(Olmec)、中部高地的提奧堤華岡文明(Teotihuacan)、南部地區的紮波特克文明(Zapotec)、與大家熟知的東部高地與猶加敦半島的馬雅文明(Maya)等等;這些文明各自精采,但也互相影響。隨著近20年來對馬雅文字的破解與陸續考古的突破,讓我們對美索美洲這塊有著美洲最古老文明的土地有更多認識,也豐富了我們的墨西哥旅行!

因為內容太多,所以先來認識一下美索美洲古文明的年代表與分布地圖:(前二張照片摘自"National Museum of Anthropology"一書,第三張照片摘自維基百科、版主此次旅行重點是年代表上用藍線圈出來的文明而已,會陸續介紹景點歷史與分享照片):

DSC07177.JPG

DSC07176.JPG

Inked墨西哥文明_LI.jpg

之後,我會陸續以按景點內容再介紹更多墨西哥與古巴的文化,敬請繼續閱讀〜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