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介紹我們在茵萊湖二天行程的午餐地點,都相當特別;這篇要介紹茵來湖地區二個主要的大佛塔群,一個是在茵萊湖東南方約1個半到2小時車程的Kakku佛塔群,另一個茵萊湖西南岸的茵甸村(InDein Village)佛塔群。二處都有超過千座以上的佛塔集中,所以稱為佛塔群。

先來介紹Kakku佛塔群〜

Kakku佛塔群位於茵萊東南部屬於撣族的少數民族居住的地區。因為這裡是屬於附近幾個村子的交界處,所以各村虔誠的村民如有發願建佛塔就到這裡奉獻,幾百年來陸續修建,才成就這個有著約2500座佛塔的大佛塔群。

Kakku佛塔群有約2500座佛塔,加上水中倒影,可不就有5000座了嗎?

DSC00351RR.jpg

Kakku佛塔的來源有二個傳說〜 一說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在位時,為了宣揚佛法,所以發願建8萬4千座佛塔遍布印度北方與緬甸一帶,因此這裡的佛塔最早可追溯到西元前3世紀由阿育王所建。

DSC00214R.jpg

至於Kakku佛塔的另一個來源,傳說12世紀蒲甘王朝時期國王Alaung Sithu(就是建造蒲甘最高佛寺Thatbyinnyu佛寺的國王)因虔誠供佛,所以曾出巡緬甸各處建造佛寺。當時Alaung Sithu駕著一艘可以飛行的神船,神船走到這一帶時,國王為撣山區的美景所吸引,所以決定在這裡建佛塔。

P.S. 關於Thatbyinnyu佛寺請參見前文:   緬甸豪華團之旅(12): 蒲甘不成比例的馬努哈佛寺(Manuha Temple)、最高的佛寺Thatbyinnyu Temple、有漂亮壁畫的古彪基佛寺( Gubyaukgyi Temple)、與有緬甸羅賽塔石之稱的Myazedi Inscription

不管是誰最早在此建佛塔,反正此後歷經1、或2千年,這裡陸續有善男信女繼續奉獻,就成就了現在2500座的規模!

DSC00216R.jpg

這裡因為離茵來湖比較遠,所以比較少有觀光客,反而非常清幽。參觀的人少,又有一排排的佛塔,走在其中感覺很舒服:

DSC00217R.jpg

塔與塔的距離很密,因此相機很難照到全貌;現場的壯麗感是照片看不出來的:

DSC00233R.jpg

走在塔與塔間,可以細細的看各個塔的細節不同;因為千年來有些塔損壞了,當地善男信女可自己選擇奉獻修塔,所以有的修的很細緻,雕花人物都不可少:

DSC00293R.jpg

有佛塔重修時的就只是把灰泥重新覆上而已:

DSC00273R.jpg

有些佛塔原來上面的人物塗有釉彩:

DSC00241R.jpg

DSC00258R.jpg
有些是人獸合一,或是奇怪的動作:

DSC00296R.jpg

整區慢慢參觀,隨著太陽角度移動,照在塔上人物的光線也跟著移動,非常好看:

DSC00252R.jpg

走到最西邊是一座比較現代的大寺廟:

DSC00323R.jpg

DSC00335R.jpg

這裡真的很清幽,人又少,看著夕陽將下,彩霞印著塔林,我們有點捨不得離開:

DSC00364R.jpg

DSC00372RR.jpg

在茵萊湖的第二天,一早我們去參觀跟Kakku佛塔林有點類似的茵甸村佛塔(InDein)。

茵甸佛塔林聽說、傳說、大家說,說也是西元前3世紀孔雀王朝的阿育王廣佈的8萬4千座佛塔的一部分;然後在11世紀由蒲甘王朝的阿努律沙國王(就是建造蒲甘最美的佛寺阿難陀佛寺的國王)再度擴建。

P.S. 關於阿難陀佛寺請參見前文: 緬甸豪華團之旅11天(7): 蒲甘最美的阿難陀(Ananda)佛寺,與最大的達馬揚基(Dhammayangyi)佛寺

從茵萊湖岸上岸後,我們要先走過很長的長廊〜 長廊平時供攤商擺攤,當佛寺節慶時,茵萊湖附近所有村莊的僧侶共好幾百人都會來這裡朝聖與托缽,同時沿著長廊就會站滿了奉獻的信眾,所以才需要這麼長的走廊容納僧侶與信眾。

長廊第一段:

DSC00581R.jpg

長廊第二段:

DSC00613R.jpg

長廊二側多是販售各種手工藝品的攤商,我對下面照片裡的精美刺繡特別印象深刻:

DSC00619R.jpg

沿途很多賣木偶戲用的木偶的攤商:

DSC00564R.jpg

DSC00621R.jpg

比較靠湖岸邊這一區的佛塔比較歷史悠久,叫做Nyaung Ohak,意思是「榕樹群佛塔」,有點吳哥窟的感覺:

DSC00572R.jpg

DSC00566R.jpg

下方照片裡這座佛塔外面灰泥幾乎全掉落了,榕樹也幾乎深入塔身了:

DSC00583R.jpg

沿著長廊旁邊慢慢走,沿途旁邊有許多各朝各代慢慢興建的佛塔散落附近:

DSC00632R.jpg

DSC00633R.jpg

長廊沿著緩坡到最高處有一座大寺廟Shwe Inn Thein:

DSC00676R.jpg

Shwe Inn Thein寺裡的這尊金色佛像據說也是西元前3世紀孔雀王朝阿育王所供奉的:

DSC00658R.jpg

金色佛塔群剛好挺配領隊襯衫顏色喔〜

DSC00672R.jpg

茵甸村佛塔群很類似Kakku佛塔群,但數量大約只有Kakku佛塔群的一半不到,約1千座左右,並且分布也比較分散。一般旅行團在茵萊湖都會安排參觀茵甸佛塔,但如果時間不夠,旅行團大多不會去Kakku佛塔。不過團員一致覺得Kakku佛塔比較壯觀,環境也清幽,所以如果有去茵萊湖地區的朋友可以斟酌多留一點時間,Kakku佛塔群不會讓你失望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