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篇文章介紹了曼德勒這個最後的緬甸皇城,與這裡的末代二任國王;這篇要介紹是由末代國王所建的皇室的僧院〜【瑞南多僧院】(Shwenandaw Monastery), 意思是"黃金僧院",與從曼德勒山丘俯瞰這個城市。

因為曼德勒在二戰期間曾被日軍佔領,遭受協約國盟軍轟炸,所以我上一篇文章介紹的皇宮大多都是戰後重建的。只有距離比較遠的黃金僧院是曼德勒唯一完整保留的皇城建築,也是這裡最古老的建築。

黃金僧院外觀,四層建築說明這是皇室的建物:

DSC09277R   

建於1878年的黃金僧院,是緬甸的末代國王錫袍在他父親敏東國王去世後,覺得他父親的鬼魂仍常出現在原來國王的臥室裡,所以將國王臥室皇宮拆下,遷到現址裝修作為佛寺;既可紀念父親,又以為佛寺之用而將鬼魂鎮住。 

這座黃金僧院全部是以柚木建造,並以四周的簷廊上都有細緻的木刻雕飾聞名。稱為黃金僧院是因為內部的廊柱、牆面、都漆上金粉,呈現黃金的感覺。 

僧院的簷廊上有各種雕飾人物,像是飛天女神、崇拜的人們,保護建物的神獸…各種細緻的裝飾:

DSC09281R   

DSC09283RR  

雖然僧院簷廊都以木雕裝飾,但是隨著一百年過去,木雕的細節很多都被風吹雨打而磨損:

DSC09321R   

所以我們參觀時有一團隊在做木刻修復,主要是把木雕腐敗磨損的部分清理,再刻劃出原來的雕飾圖樣。團隊似乎是由西方的專家主導,當地工匠動手做修復:

DSC09279R   

僧院的內部是挑高的空間。原來每根廊柱,與每片木牆,都漆上金色。現在雖然顏色退去,卻不減進入內寺時感受到的華麗衝擊〜

DSC09288R  

DSC09311R  

DSC09296R  

黃金僧院跟我在本系列前面介紹過的莎來柚木僧院類似 (當然皇室的僧院比我們在莎來看的柚木僧院更大、更華麗),僧院簷廊與牆面都有雕飾。我覺得緬甸人在牆面刻飾不同花樣的功力很厲害,像下面這道牆面就有四種以上的木刻圖案:

DSC09314R  

天花板一隅也很漂亮:

DSC09305R   

P.S. 莎來柚木僧院介紹,請參閱前文:緬甸豪華團之旅11天(8):莎來(Sale)的柚木僧院,與抗議英國殖民時期的緬甸石油工人英雄  

如果將相機鏡頭拉進,可以看到迴廊的天花板上都有雕刻:

DSC09309R   

這個天花板交接處有至少四種以上的雕刻圖案:

DSC09310R   

隨便一處的雕刻細部,都是一幅畫、一個故事:

DSC09300R   

緬甸佛寺必有的鐘:

DSC09302R   

寺內迴廊也飾滿了雕刻:

DSC09293R   

二樓走道外觀的雕刻:

DSC09318R  

再看一下這僧院美麗的外觀:

DSC09322R   

再把鏡頭拉進看看精緻的雕刻細節:

DSC09320R  

DSCN8532RR   

從這黃金僧院可以看出原來緬甸的皇室建築應有的華麗樣貌!我們上一篇所介紹的曼德勒皇宮是在近代重建,儘管重建了建築的結構,但應該都省略了雕花等細節;事實上一個國王的臥室就這麼精細,沒被炸壞前的皇宮應該更富麗堂皇,真是可惜宮闕萬間都做了土!

參觀好了黃金僧院,我們前往曼德勒得名的曼德勒山丘〜

曼德勒山丘高度240公尺,有1739級石階可徒步從山下的石麒麟處開始登山(約45分鐘),石階蓋有廊頂;此地共串聯八座佛塔,山頂是一座鍍金的鐘形佛塔。我們不是爬階梯,而是坐自己的巴士到寺廟腳邊,再從這裡就有電梯與電扶梯可以上到最高點。

曼德勒山丘佛寺的電扶梯,比想像中高:

DSC09426R   

我們搭電扶梯上山頂,下山則坐電梯;下面照片這建築物就是電梯通道(shaft):

DSC09475R   

上到最高處,如果走階梯,就是從建築物處一路走上山。照片裡的水道是曼德勒皇宮的護城河:

DSC09437R  

DSCN8553R  

從這裡俯瞰曼德勒皇城(照片前方城牆包圍處):

DSC09483R  

DSC09484R   

這裡跟蒲甘有一樣的傳說〜據說佛祖路過曼德勒山時,曾在山上用手指著山下說:「2400年後,這裡會有繁榮的大城」,這就是緬甸倒數第二任國王敏東於1857年遷都此處的由來。

DSC09481R  

從電扶梯上來向西北看是實皆山脈,這裡就是緬甸另一個古都實皆的方向。實皆山上也是有很多佛寺,是緬甸人靈修的聖山之一:

DSC09487R   

往西看是皇城:

DSCN8551R   

從山上向東看是撣邦的撣山脈,所以這裡是界於二個山脈(實皆山,與撣山)中的平原:

 

DSC09459R   

皇城過去是伊洛瓦底江,郊區有著水稻田:

DSC09483R  

山上的佛寺應該是二戰後興建,很具現代感。緬甸人比較現代的佛寺都喜歡裝上如迪斯可的霓虹閃燈色彩:

DSC09474R   

跟仰光大金寺一樣,佛寺的東/西/南/北面各有一尊佛像,且四個角落(東北/東南/西南/西北)又個有代表緬甸一個禮拜八天的神獸。我比較不喜歡太現代的佛寺,所以只照二個角落分享,整個就是bling bling閃亮風啊!

DSC09471R  

DSC09479R  

P.S.關於緬甸佛寺與一個禮拜八天的介紹,請參見本系列前文:緬甸豪華團之旅(4): 蒲甘地標瑞西貢大金塔【Shwezigon Pagoda】 

我們住宿二晚的飯店就是下面照片裡最高的那棟建築,離曼德勒山丘步道起點很近:

DSC09436R   

緬甸的現代佛寺除了寺廟裡很閃亮,天黑後也會打上霓虹燈;我們從飯店房間就可以看到曼德勒山上的燈光。因為我們下山後就下大雨,所以照的夜景不太清楚:

DSC09498R   

為了分享給大家清楚的照片,我從網路下載一個夜景:

mandalay_hill__night  

最後分享山上照的180度全景照片:

DSC09438R   

本來這天到山上是要看夕陽,但是當日天空很陰霾,我們就沒待到太陽下山時間了。果然我們一進飯店就下大雷雨,還下了一整晚,好在我們在飯店內用晚餐不必再出門了;飯店距離景點近又舒適,給她按三個讚!

飯店大廳新又氣派:

DSC09493R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