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蒲甘有三天的行程,除了導覽許多蒲甘具重要性的寺廟,與前文介紹過的坐熱氣球、坐馬車、坐牛車野餐,我們也有安排看蒲甘、與莎來附近Chauk、的傳統市場。版主很喜歡看各地的傳統市場,所以我把這二處的市場照片整理,在這一起分享。另外我們除了野餐外,在蒲甘與莎來的午餐都是安排在伊洛瓦底江邊的餐廳,這裡也簡單分享江畔的景觀。

先來分享蒲甘市場的照片〜

緬甸的舊首都仰光市區內不准機車進入,但是在蒲甘就滿地都是機車了:

DSC07299R   

這裡傳統市場跟我們的傳統市場很像,新鮮的或乾燥的商品都有賣:

DSC07306R  

DSC07308R   

常常看到的是排的很美的包檳榔的葉子:(緬甸人很喜歡吃檳榔,我最近正在讀喬治歐威爾的【緬甸歲月】一書,書裡就提到連英國人的俱樂部裡地毯上也都有檳榔汁與檳榔渣。)

DSC07312R   

緬甸是熱帶地區,香蕉是主要作物,也是供佛的水果:

DSC07320R   

香蕉跟椰子是主要的供佛水果:

DSC07325R  

我很喜歡看當地人這樣簡單的吃早餐,覺得跟我們傳統市場很像:

DSC07334R   

這是米店,跟我們傳統米店也挺像的。米的種類也不少,照片裡右邊的是圓米,是供佛用的米;左邊是長米,一般人家吃的:

DSC07346R   

這一區是魚攤;我們傳統市場比較先進,會在於下面放上冰塊;這裡就沒有了,所以蒼蠅也不少:

DSC07362R   

觀光客看到市場很新鮮,但僧侶看到市場也覺得新鮮〜

DSC07389R   

這是一般人家供佛堂旁放上的銅鐘,質材很實在,拿起來很沉,敲起來聲音很好聽。有不同尺寸出售,團員買了小片的當紀念品:

DSC07364R   

我覺得蒲甘的市場跟我們傳統市場很像,外面一排是有店面的商家,裡面就是擺攤的攤商,整個區域啥都賣,很豐富:

DSC07379R   

市集外的人力車伕:

DSC07383R  

緬甸在每年10月到12月是農務收成期,這時候也是舉行謝神的佛寺慶典期,各地佛寺會有不同的慶典,類似廟會。我們來蒲甘時,剛好最重要的瑞西貢佛寺為期好幾個禮拜的慶典才結束,因此附近還有節慶時搭的臨時商攤:

DSC07396R  

DSC07397R   

這些商攤會跟著不同佛寺的慶典移動,所以這一箱箱打包好的貨物是準備移到下一個舉行慶典的佛寺前去擺攤:

DSC07400R  

這是廟會的舞台,因為此處慶典已結束,所以即將拆除。我很佩服緬甸人用竹子編各種建築物的功力:

DSC07402R   

在蒲甘的第二天我們去蒲甘南邊的衛星城市莎來,也參觀了附近村莊Chauk的傳統市場,雖然與蒲甘的市場類似,但還是有些不同的趣味〜

P.S. 關於莎來的景點與Chauk介紹,請參見本系列前文:緬甸豪華團之旅11天(8):莎來(Sale)的柚木僧院,與抗議英國殖民時期的緬甸石油工人英雄 

不到6、7年前去緬甸的朋友說緬甸沒啥國際通訊,寫Email給當地旅行社或飯店還不一定送的到,現在到處都是行動通訊電商的販售店:

DSC08070R  

市場攤商也有智慧手機:

DSC07705RA   

我看到這傳統市場內的小吃攤,覺得跟我們傳統市場真的挺像的:

DSC08084R  

緬甸市集到處可見到販賣一段段Thanakha (香楝樹)的樹枝,當地人買回來將樹枝切口研磨,塗在臉上既可以防曬,又可以美白。Chauk這個城就是出產這樹的主要地區:

DSC08077R  

DSC08088R   

這是賣花草給人供佛的攤商,我在這看了很久,這位女士挑換了好幾株比來比去,可是不是看起來都差不多嗎?

DSC08093R   

下面照片右邊是青色與紅色的洛神花,我們問了導遊當地人怎麼吃〜是拿來切碎與其他香料混一起當沾醬料:

DSC08096R   

我覺得這裡的人很純樸,而且工作時都笑瞇瞇的:

DSC08099R   

賣肉的攤子:(台灣傳統市場會按部位擺好)

DSC08100R   

下面這是類似棕櫚樹之類的根,導遊說當地人會放在火上烤,當作小吃整枝拿著吃:

DSC08101R   

下面是賣魚乾跟蝦乾的攤子,緬甸傳統很喜歡用魚乾與蝦乾混合新鮮的蔬菜吃:

DSC08104R   

扛著貨物的人:

DSC07339R   

DSC08107R  

市場外的馬車:

DSC08110R   

整理這些照片時,突然覺得喬治歐威爾於1934年出版的【緬甸歲月】卻似乎還沒遠去… 

介紹了傳統市場,我們在蒲甘與莎來都是在伊洛瓦底江邊用午餐,半開放的餐廳,可以看到一整片的江水;不過現在已進入乾季,江水水位也慢慢變低:

DSC07493R   

蒲甘伊洛瓦底江畔的餐廳:

DSC07497R   

DSC07499R  

我們吃的是緬式加泰式風味,一餐有7-8道菜,我就不一一貼圖;但在緬甸吃的蝦子都很大,很好吃,貼一下照片分享:

DSC07510R   

在莎來的午餐也是在伊洛瓦底江畔,我們在庭院用餐,餐廳員工說今年雨季江水最高時,曾淹到這園子裡,但現在一切看起來好像不曾發生過(Amy當模特兒來拋頭露面一下)〜

DSC08180R   

這天的午餐是印度式也有7-8道,前菜是印度炸餃samosa(其他菜色很多就不一一分享了):

DSC07779R  

每年的10月開始是緬甸的觀光旺季,特別是西方人喜歡乘坐伊洛瓦底江遊輪,我們用餐時這一艘遊輪正好要靠岸莎來:

DSC08182R   

P.S.西方國家解除對緬甸的經濟制裁後,緬甸旅行已經不是大家以為的艱苦行了。 但是要有優質的安排,相對費用也不是如坊間的便宜價位;像上面照片裡的那艘遊輪,緬甸15天的費用每人以5千歐元起跳。

莎來的午餐餐廳是1906年英國貿易商的辦公室改裝,因為這裡剛好就在江邊,所以也是殖民時期貿易商的儲貨間~~從江上船隻卸下貨品放在這裡等待送到各處銷售,或是從這裡將當地出產的貨品運上貨船往仰光運送。這裡現在雖然是私人產業,商家把一樓作為販售當地手工藝品的小店,二樓則保留貿易商辦公室的樣貌,可以隨意參觀〜

DSC08200R   

在這裡用餐,又看了喬治歐威爾的【緬甸歲月】,好像知道為何西方人、特別是英國人,喜歡來緬甸旅行了!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