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文章介紹了蒲甘最顯目的瑞西貢大金塔,這篇要來介紹的是與瑞西貢金塔並列為蒲甘四個有佛牙的第二個佛塔坦基佛塔(Tant Kyi Pagoda),這個佛塔位於蒲甘隔著伊洛瓦底江對岸的山頭上,如果有坐船到伊洛瓦底江看夕陽的話,從江中船上就可以眺望到這個佛塔〜

前一日在伊洛瓦底江上看夕陽時西望坦基佛塔的風光:

DSCN8413R   

坦基佛塔與瑞西貢金塔造型類似,收有一顆複製的佛牙。這個來由是說據說斯里蘭卡國王向蒲甘王朝國王阿奴律沙(Anawratha,1044-1077)進獻一顆佛牙,阿奴律沙用白象載著佛牙尋找安置之處,白象在瑞西貢金寺所在位置停住,所以國王將真的佛牙安置在瑞西貢佛塔下;但同時衷心拜佛的國王希望其他信眾也有機會參拜佛牙,因此複製了另外三顆佛牙,每一顆複製品各讓一隻白象載著尋找安置的地方,最後在白象停住下跪處蓋塔收藏佛牙,於是除了瑞西貢金寺之外,蒲甘還有三個收藏複製佛牙的佛塔,坦基佛塔(Tant Kyi Pagoda)就是其中之一。

坦基佛塔白天景觀:

DSCN8452R  

除了坦基佛塔外,另外二個收有複製佛牙的佛塔也各是類似瑞西貢造型的金塔,分別是Law Ka Nanda Pagoda,與 Too Yin (Tuyin) Taung Pagoda。四座佛塔中只有坦基佛塔位於伊洛瓦底江對岸,四個佛塔大約是排列為菱形,導遊說很神奇的、白象停下的這四個佛塔地點個別距離都是約11公里。而迷信的緬甸人相信如果在一早上(中午前)將四個供奉佛牙的佛塔都朝聖過,那麼朝聖者的願望就可以實現。

四顆佛牙分別安置於四處地點(網路下載):

bagan-myanmar-ancient-city-3-638  

我用谷歌地圖將有佛牙的四個佛塔地點分別打勾標出來,大約呈現菱形的分布:

4個佛塔R   

要參觀坦基佛塔要先搭船過到伊洛瓦底江對岸,我們雖然只有七位貴賓+導遊,既然是豪華團,當然是包船過江去〜

DSC08380R

兩天包船都是這艘船乾淨大方還提供茶水花生與羅望子片(類似我們的仙楂片):

DSC08508R    

到了對岸,當地人是以小卡車當作交通車上山。因為沒有七人座小巴,所以我們姑且體會當地人的交通方式,排排坐在小卡車後面上山:

DSC08391R   

車子一路上山,沿途有些小村莊:

DSC08469R  

導遊解釋蒲甘的這面產有石油(對的,緬甸這一區產有石油,我之後還會介紹多一點關於殖民時期石油工人抗爭的歷史),原來住在這裡的居民都以手工業為生,但是發現石油後,政府規定只有這邊村莊的人才可以擁有油井,開採的油雖歸國營油廠所有,但一定比例收入要分給油井所有人,所以讓居民可以有較好的生活。也因為這裡產有石油,所以這一面也有軍事基地駐守,不似外表看起來的安靜純樸。

緬甸的小規模挖油的磕頭機:

DSC08066R   

大約車程30-40分鐘,我們就到最高點的佛塔的腳下,這裡有階梯上佛塔,但也有電梯(照片左方高塔)方便不想走階梯的人直接上到最高點:

DSC08405R  

DSC08403R   

DSC08445R  

坦基佛塔的造型與瑞西貢金塔類似,只是體積較小,四周也少了崇拜納特的小塔:

DSC08439R  

這裡人潮較瑞西貢金塔少很多,還可以直接看到佛牙的複製品展示:

DSC08423R  

雖說坦基佛塔始建於西元11世紀,這個佛像顯然相當近代(請參考前文分辨緬甸佛像的時代風格):

DSC08420R   

從山上看,有階梯與步道到下方一點的寺廟區,導遊說這裡也是當地人休閒的好地方,當地人有時會從江邊一路爬山上來參拜:

DSC08428R  

我們站在平台上,可以眺望整個伊洛瓦底江平原與對岸的蒲甘:

DSC08417R   

雨季時,伊洛瓦底江的河水氾濫,舉目所見的平坦地區都會被河水淹沒:

DSC08411R   

前方這一片沙洲在乾季時才會出現:

DSC08412R   

氾濫期過後的江畔有著河水從上游沖刷下來的沖積土壤,跟尼羅河一樣,這些土壤在水退後成為當地居民耕作的農地,土壤養分豐富,連施肥都不需要,蒲甘這裡出產稻米、花生、芝麻、豆子等作物。

DSC08453R   

正對著蒲甘平原的這面平台上有一尊佛像,蒲甘人相信當日佛陀來到此地,佛陀指著對岸預言"這裡會有一個佛教大國出現",就是後來的蒲甘王朝:

DSC08458R   

有趣的是佛陀旁有一尊幫佛陀打上一葉棕櫚樹葉傘的小鬼,這位小鬼因為做了這件好事為佛陀遮蔭,所以佛陀允諾他可以投胎到對岸的佛教大國當國王三次。導遊說這小鬼三次投胎都是壞國王,其中第二世是建了蒲甘最大佛寺的那位弒父又殺兄的國王(後文會介紹),第三世則是被蒙古元朝打敗的蒲甘最後一任國王。

DSC08461R   

撇開傳說不談,從坦基佛寺的這面地理景觀,導遊解釋了蒲甘王朝選擇這裡為國都的原由〜 一則從這高處可以看出此處乃河道轉彎處,枯水期時農作豐富,又是挾南北河道縮小處,所以位於江東岸的蒲甘可以清楚看到從水上來的船隻,平時可以向往來的商船收取租稅,又可以提早看到與抵禦從水上來的敵人。此外,蒲甘本地不產磚塊,但是上游的城市與下游的城市都有紅磚產出與種植柚木,所以可以走水道運送磚材與柚木來蒲干建造佛塔,這些都說明蒲甘王朝選擇此地為國都的原因。

蒲甘位於河道轉彎處,上下游交通方便,土地農產也豐富,適合建城:

DSC08430R   

看好了坦基佛塔,儘管佛塔本身建築沒有特別突出之處,這裡的景觀很開闊,真的令人心胸開朗。我們也因此了解了蒲甘人自己如何解釋自己的歷史,甚至是為何佛國也出壞國王的理由,相當有趣味。

回程的路上我們的導遊覺得跟我們一起坐在卡車後面不自在決定站在車板上拉著車棚一路下山我們囑咐他要小心抓牢他笑笑地說當初在曼德勒念書時每逢放假常常就這樣從曼德勒拉卡車的後面一路拉車站五個小時回到蒲甘的家所以他是專家沒問題的啦 讓我們又看到當地人生存的韌性!

DSC08474R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