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二年因為電視旅遊節目的報導,納米比亞旅遊變得相當火紅。今年去了非洲三次,第三次就是來到納米比亞。 

市面上納米比亞的旅行行程差異不大,大多是從首都溫荷克出發,逆時鐘或順時鐘繞一圈,行程包括溫荷克北部的伊托夏國家公園(Etosha National Park),西部海岸線的納米比亞第二大城史瓦科普蒙(Swakopmund),與南部的沙漠國家公園諾克盧福國家公園(Namib Naukluft Park);這樣大約是11-12天(包括航班飛行)。我以網站下載的地圖分享一下旅遊的重點:

namibia-route3NEW   

上面的行程走一圈,會看到半沙漠與草原的國家公園伊托夏國家公園、屬於岩石沙漠乾旱地形的岩石壁畫(在推菲爾泉Twyfelfontein附近)、西岸大西洋海岸的海豹(在十字岬海豹保護區Cape Cross)、與沙漠國家公園的動物與沙丘(索蘇維利Sossuvlei),算是相當多面向的地貌與景觀!

既然是從首都開始,我簡單介紹一下首都溫荷克〜

納米比亞是一個面積有著82.5萬平方公里,卻只有220萬人口的國家。主要就是因為沙漠與半乾旱的地形佔了很大的百分比,這是因為從南極上來的冷洋流被從北方下來的暖洋流壓住使得冷空氣無法上升因此海岸雖有濕氣陸地卻因高空沒有雲無法下雨成為荒漠因此相當荒蕪不適合居住(這個情況與秘魯首都庫斯科附近的海岸相當類似);而首都人口約有33萬人,就佔了總人口約15%。

納米比亞的氣象地圖(維基百科下載)(紅色是溫暖的沙漠氣候橘色是半乾燥的沙漠氣候粉紅色是冷的沙漠氣候) 

Namibia_map_of_Köppen_climate_classification.svg   

溫荷克是在19世紀末與20世紀初由德國殖民者與英屬南非殖民管轄才有的城市,是相當新的城市。市中心二個重點,一個是1907年德國人蓋的基督教堂,屬於新教教堂(德國人受馬丁路德改教影響,大多教徒是新教徒),教堂肅穆簡單(意思是如果以歐洲天主教堂的標準看,這個教堂很樸素)。

DSC04197R   

DSC04177R  

溫荷克另一個地標示獨立紀念塔,這是在2014年啟用的塔樓,紀念納米比亞於1990年脫離南非獨立。塔前有一尊納米比亞第一任總統,也是像南非爭取獨立的鬥士、被納米比亞人視為國父的Sam Nujoma(1929- )雕像(雕像手上拿的是納米比亞的憲法)〜

DSC04200R   

DSC04228R  

這座塔是紀念納米比亞1990年脫離南非獨立,承包建塔的建築師是北韓的公司,所以整個標的物看起來很像共產國家的大而無當的雕像!(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北朝鮮因為有很多大型紀念雕像,所以該國以建這種雕像紀念碑聞名,國營公司常常承包其他第三世界的類似工程,這樣才有外匯收入發展核子飛彈。)

其實這裡有個北韓蓋的獨立紀念館也不很奇怪〜納米比亞因為在南非統治期間與南非一樣有著種族隔離政策,納米比亞爭取獨立的當地黑人政治家們都以第三世界的革命家為榜樣與第三世界領導人有不錯的關係,所以這位Sam Nujoma總統曾經獲頒"列寧和平獎"、"胡志明和平獎"等共產國家的頒獎;而在溫荷克的基督教堂前的這條大街叫做Fidel Castro街(以古巴領導人卡斯楚命名),也是象徵當初爭取獨立以卡斯楚為榜樣的意思。

基督教堂(又被叫做路德教堂)前那條街就叫做卡斯楚街,隔壁那條街才是以第一任總統的名字命名的街(照片網路下載):

data=IFFv-YKOolsKIloUz8pRtkdn1dcbVyej_97vn6klvTecIGaEHBgfV17WdWSsF0qgZlASUz5QwrMyixTzxIsg6-Trj44XTvKQEG230HrY4xANUJ65-pJJq1Y_RsEbC2kN2q3EqBFW0NA01cfV_TGMw58eCQXoOjwvQwrSQ4xPb4Rzl5Wd4fH-j6Dwu0rO7l15yL1Efdyi-eAb1__9dw  

510388169  

在獨立紀念塔上有個餐廳,前往消費可以走到陽台上看到整個溫荷克市區的景觀:

DSC04221R   

從高處看在市區遠方的一片區域是稱為Katutura的地區〜這裡是溫荷克的有色人區,是南非統治期間把在溫荷克市區的有色人種都趕出去,遷移到這區居住。 雖然1990年納米比亞獨立後種族隔離限制已經取消,但市中心地價與消費價格昂貴,所以現在溫荷克市中心的區域仍以白人居多(雖然白人後裔只佔納米比亞7%人口),有色人種還是以住在Katutura區為主。

溫荷克另一個景點是火車站〜 溫荷克的火車站建於1910s年代,鐵路起初是連結納米比亞的二個大城溫荷克與史瓦科普蒙。

溫荷克主要火車路線圖:

DSC04281R   

火車站外觀

DSC04306R   

火車站月台

DSC04266R  

DSC04263R   

火車站內部

DSC04259R   

DSC04280  

火車站現在看起來有點空蕩,其實還是每天有發火車,只是班次應當相當少。這裡最有名的是有一列沙漠快車(Desert Express),周末從首都行駛到第二大城史瓦克普蒙,會停動物保護區景點與沙漠看沙丘,是屬於豪華觀光火車的二天一夜行程,可以算入世界上有名的觀光火車之一。我不是火車迷,但有人對搭各地豪華火車有興趣的話,可以考慮這個班次〜

溫荷克火車站內沙漠快車資訊:

DSC04290R  

DSC04291R   

DSC04288R  

沙漠快車官網:

http://www.namibiareservations.com/dx.html 

沙漠快車影片介紹(官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7v5izzKETw 

另外我注意到火車站的櫃台有發免費的女性與男性保險套:

DSC04293R  

納米比亞人口不多,避孕應該不是主要目的,我猜這是為了防治愛滋病等性病的措施。畢竟鄰國南非有全世界成年人最高的愛滋病率,這裡又與南非往來很頻繁,全國人口超過10%(約23萬人)也有愛滋病,所以這免費保險套應該是以愛滋預防為主?

(P.S. 南非的成年人超過一半在接受愛滋藥物投藥預防性治療,全國有超過七百萬的愛滋病人,佔全體人口19%。)

下篇再繼續介紹納米比亞其他景點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