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肯亞除了尋找動物之旅,我們在首都奈洛比還參觀遠離非洲(Out of Africa)一書作者凱倫的家並在她的產業上面的餐廳用餐遠離非洲這個小說在1985年被好萊塢改編成同名電影風靡一時幾乎四五年級的朋友們年輕時都看過這部由大明星梅莉史翠普與勞勃瑞福主演的電影因為我也很喜愛這部電影所以這篇文章除了介紹凱倫的家外也要多介紹作者Karen Blixen本人並介紹與作者相關的二個男人(丈夫Bror von Blixen-Finecke與情人Denys Finch Hatton)跟這二個男人後來愛上的另外二個女人(Eva DicksonBeryl Markham也都是奇女子喔)加上大作家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來串場總共三男三女互動的故事

(除了凱倫的家與郵票照片是我照的外,其他都是網路下載介紹故事用。) 

凱倫的家博物館展出電影劇照:

DSC07686R  

遠離非洲電影劇照(downloaded from website):

1-hTYke8dpx96_ngl90O2uHQ   

凱倫·白列森男爵夫人(Baronesse Karen von Blixen-Finecke,1885-1962),筆名伊莎˙丹尼森(Isak Dinesen),出生於丹麥的貴族家庭。1912年她和表弟伯爾˙白列森-菲尼克男爵(Bror von Blixen-Finecke,1886-1946)訂婚,1914年二人結婚,並移居到東非的肯亞。

凱倫的照片:

images  

凱倫的先生Bror(照片Africa Hunting網路下載):

ebefe4c126e032770b27e43ad40618f3--karen-blixen-happy-valley  

凱倫與先生二人都出身於富裕家庭,她的先生伯爾很有浪漫冒險的精神,不安於在自家的產業平凡的生活。一次在聽到自己的叔叔述說肯亞狩獵的故事後,二人決心到肯亞創業。靠著家人的幫助,二人買下肯亞奈洛比附近的一個咖啡莊園經營,這就是這次我們參觀的凱倫的家博物館。

Karen Blixen Museum外觀:

DSC07697R  

DSC07607R  

凱倫的咖啡莊園面積共有4500英畝,但是實際作為咖啡種植的面積只有600英畝。雖然種植咖啡,因為該地海拔太高出產的咖啡品質不算好,又適逢第一次世界大戰經濟蕭條,所以經營並不順利。

雪上加霜的是凱倫與先生的婚姻在1920年開始顯出問題,經過分居後,二人在1925年終於離婚。差不多就是在她與丈夫分居的這段時間,凱倫認識了情人丹尼斯(Denys Finch Hatton,1887-1931),並發展出浪漫的感情。丹尼斯是退休的英國軍官,在肯亞狩獵,他在凱倫離婚後(前夫搬離這裡)曾住進凱倫的家,但是他也時常出遠門去狩獵,並不常在家。1931年丹尼斯在肯亞飛機失事摔死了,此時凱倫也因為咖啡莊園的經營太辛苦,所以同年離開肯亞回到丹麥;之後以寫作為主,再也沒回來此地。 

凱倫的前夫Bror跟情人Denys Finch Hatton都喜歡狩獵,電影裡也看的到前夫根本大半時候不在家。而情人Denys從軍旅退伍後,也是到肯亞以狩獵維生,並且也喜歡上自己駕駛飛機,他後來是在1931年駕機去狩獵時墜機死在非洲的。

凱倫的情人Denys Finch Hatton(維基百科下載):

29670028054_f4df4194e5_o   

Denys Finch Hatton跟自己的飛機合影〜後來他就是駕駛這架飛機時失事摔死的(網路下載):

2003709106-300x0  

《遠離非洲》電影裡飾演Denys Finch Hatton的勞勃瑞福與飾演凱倫的梅莉史翠普在Denys的飛機前的劇照(網路下載):

africa1  

《遠離非洲》電影裡Denys的飛機是根據實際機型也是真正的骨董機修復拍攝這是電影裡飛機高飛俯瞰肯亞大地的劇照(網路下載):

G-AAMY-Plane-flying-over-Africa_ysfssd  

我們的肯亞旅行也有從馬賽馬拉保護區搭一段16人座小飛機回到奈洛比雖然從飛機照的地景沒上面照片壯觀還是順便分享一下:

DSC07495R  

凱倫的莊園在她離開後被轉手賣給他人,直到肯亞共和國於1964年獨立建國,丹麥政府鑑於這地產的歷史價值將產權買回,送給肯亞政府作為肯亞獨立的紀念禮物。接收此地產權的肯亞政府在這裡設立了女子營養學院,但是在1985年《遠離非洲》電影聲名大噪後,肯亞博物館決定將這裡作為分館,並陸續將凱倫曾使用過的家具從凱倫朋友的手中買回,將這裡恢復成凱倫居住時期的樣貌。我們現在參觀時看到的大部分是凱倫居住時的裝飾風格,我來先分享一下這裡的幾張照片: 

書房:

DSC07627R   

DSC07620R 

對照凱倫與先生在自家書房(網路下載):

38c442424e9d74249176a1efb5b31978  

凱倫的房間

DSC07632R   

凱倫的情人Denys Finch Hatton在凱倫跟丈夫分居後搬到這裡住了一段時間,這是他的房間:

DSC07635R   

餐廳(牆上的畫都是凱倫的繪畫,桌上的餐具當然都是丹麥哥本哈根的瓷器了〜):

DSC07643R

凱倫的家範圍很大這是附近現在作為餐廳的產業部分:  

DSC07701R  

凱倫的家展示凱倫與獵犬的照片:

DSC07688R  

遠離非洲》電影裡飾演凱倫的梅莉史翠普與獵狗合照(網路下載):

ee7c059c39c9366820ba3f307a53dda6--travel-movies-karen-blixen  

其實19世紀末20世紀初會跑到肯亞的有錢人大半都有冒險精神,凱倫本人、還有她的丈夫、與情人,都是這樣不安於一般歐洲貴族優渥卻平淡生活的人吧!凱倫與前夫Bror的蜜月旅行是為期二個月的狩獵之旅,他們在蜜月中獵殺了各種非洲的動物,包括羚羊、斑馬、牛羚…最後的獎賞則是獵殺萬王之王的獅子。 這個蜜月之旅讓凱倫跟伯爾二人都從此迷上獵殺獅子的那種既恐懼又興奮的快感。即便在離婚數十年後,當前夫與情人都雙雙逝去已久,在凱倫老年時有人問她一生最渴望做的事是什麼時,她回答的是"希望能與伯爾有再一次的狩獵之旅"。 

凱倫伯爾與狩獵與戰利品合照(網路下載):

images (2)  

凱倫與戰利品獅子(網路下載):

karen & lions  

凱倫的前夫Bror跟情人Denys Finch Hatton都喜歡狩獵,當凱倫與她的前夫分居後,她的前夫以狩獵為業,後來也開了幫歐美貴族與富豪導覽的狩獵公司,並且享有盛名。下面是他們替英國的威爾斯王子(右邊那位--就是後來的愛德華八世國王,又退位為溫莎公爵的那位)做狩獵導遊時的合照(Africa Hunting網路下載):

baron-bror-blixen   

雖然從照片看,跟從《遠離非洲》的電影裡的角色選擇看,凱倫的前夫Bror長的似乎不如情人Denys俊帥,個性也好像很冷漠。實際上Bror在朋友圈與狩獵圈似乎比Denys更廣受好評與稱讚!認識Bror的人稱讚他既冷靜又充滿勇氣,而且還是一個社交高手,也很會週旋於各名流與名門閨秀之間。大作家海明威在1933年跟太太去東非十週的狩獵之旅就是由Bror的公司安排的,海威曾說Bror絕對不是一個你會忘記的人,對海明威來說Bror代表了一切他所崇拜的象徵,二人也變成一生的朋友。

海明威與獵殺的獅子跟水牛合照,他的狩獵之旅是由凱倫前夫伯爾的狩獵公司安排與導遊(維基百科下載):

Ernest_Hemingway_on_safari,_1934

Ernest_Hemingway_on_Safari_in_Africa_-_NARA_-_192654   

情人去世後,1931年後回到家鄉丹麥的凱倫一直以寫作為業,我們比較熟悉的除了遠離非洲一書之外,還有一部《芭比的盛宴》(Babette's Feast),也是根據凱倫的小說拍攝的同名電影。這部電影有獲得1987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國影片,也是我很喜歡的電影。

《芭比的盛宴》劇照(網路下載):

9602360dac600c598e78d48c4ebb1282  

maxresdefault  

babpuff  

專注於寫作的凱倫曾經多次被提名諾貝爾文學獎,但直到她在1962年逝世時都與諾貝爾獎無緣。不過海明威於1954年得到諾貝爾文學獎,在授獎典禮時曾說:"凱倫˙白列森比我更有資格得到這個獎。",由此可見大作家對凱倫文學才華的肯定。

雖然凱倫在家鄉活到77歲才過世,但是她後來一直為健康不佳所苦。很多研究凱倫的人歸咎於她早年得過的梅毒留下了禍根!凱倫在結婚一年後,於1915年曾因為感染梅毒從肯亞回家鄉治療一年。至於為何會得到這病?許多人說因為她的丈夫Bror一直就是一個喜歡拈花惹草的男人,因此將梅毒感染給凱倫。這一年回丹麥醫治雖然說治好了凱倫的梅毒,但是治療期間凱倫每日服用當時治療梅毒會開的藥方—水銀與砷—這二種有毒化學物質都對她的身體造成了慢性傷害。 甚至傳說凱倫一度曾經懷了情人Denys的孩子,也因身體太差流產了。

真實的凱倫本人也非常注重自己的外表,所以聽說她中年之後嚴格控制體重,也常常用瀉藥減肥,這些也都對她的身體造成長期負面的影響。撇開健康問題,我們從她中年之後的照片可以看得出來她一直維持相當的美貌與身形,一點不輸電影裡飾演她的梅莉史翠普的美貌〜

從年輕到老凱倫的美貌與氣質一點都不遜色於好萊塢明星(照片網路下載):

67962c30bd76c79cc51f222dabb01b46--karen-blixen-out-of-africa  

49dc61cc0a236f8fd176ed09a3c175d9--karen-blixen-karen-oneil  

22317976  

bc63749b617cbbe5562cea2e6b0697a9  

凱倫過世後,為了紀念凱倫的文學成就,丹麥在1980年出過她的紀念郵票,也將她放在1997年改版的50元紙幣上。另外還有一顆由丹麥天文學家在1985年發現的小行星3318,也是以她的名字命名,以紀念她的100歲生日(凱倫生於西元1885年)。

DSC07689R  

50-danish-kroner-banknote-karen-blixen-obverse-1  

這一篇介紹海倫與她肯亞的家,下一篇我會繼續說說凱倫的情人的另一位愛人,與凱倫的前夫離婚後的發展與那個時代他們的膽大具冒險精神的故事!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