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續上一篇,這篇要來介紹的是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附近山上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1979年就認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波楊那教堂(Boyana Church)〜

DSC09254R  

波楊那教堂位於一個綠意盎然的庭園內,但教堂本身內部很小,所以入內參觀有人數限制。我先貼教堂所在庭院的樣貌(照片內的建築物就是教堂入口):

DSC09261R   

教堂最早建於西元10世紀左右,內部很小,但是以其內部有11-13世紀所繪的89幅壁畫、超過240個人物圖案聞名!這些壁畫主要是西元1259年時,統治此區的保加利亞王子、也是當時第二保加利亞王國國王的表哥、的教堂供養人Kaloyan王子所奉獻。

當時王子請到了應該是屬於第二保加利亞王國首都大特爾諾夫主要畫教堂壁畫的畫師(稱為"Turnovo School" )來畫教堂上的壁畫,畫師工匠藝術精美,因此留下被藝術歷史學家稱讚為"東歐最好的中世紀壁畫"。這一時期的壁畫把早期(10-11世紀)的壁畫覆蓋,小小的教堂內部畫滿了密密麻麻壁畫。但因為教堂內部不允許拍照,我從維基百科下載一個內部照片全覽分享:

Boyana_Church_Mural_Paintings   

雖然教堂內部不能照相,我買了介紹教堂壁畫的書,在網路上也找到些許壁畫的照片,所以還是要來分享這些精采的壁畫〜

首先,先介紹教堂的平面圖(東方向上):

DSC09235R   

本文一開始的照片是教堂的側面,從側面與平面圖可以看到教堂的建造歷史分為三個年代:(1)說明版上最上方標示1跟2的部分就是教堂的最原始部分,約於西元11世紀建造;(2) 到了西元13世紀, Kaloyan王子增建了標示3的部分,並且增建二樓(看板右邊平面圖);(3)最後,在西元19世紀又增建看板標示4的部分,這一部分是為了接待入內的人做為緩衝空間之用.

從外觀看,照片上的教堂最右手邊就是最古老的部分;慢慢向左手邊加建; 二樓必須從戶外樓梯上去(不開放參觀)。從教堂的材質也可以看出增建的不同年代:

DSC09245R  

我再貼一個與教堂側面相對應的平面圖比照(網路下載):

chertez   

前面從維基百科下載的那張內部全景是最裡面、即最古老的、部分。下面這張是第二間,即Kaloyan王子在13世紀增建的部分。從照片裡面的參觀人物與背景的關係,可以看出教堂空間的大小(很小)(照片網路下載):

real_e262b115a46de440592af5befba88b18746453a6  

雖然裡面很小,導覽後會發現壁畫很精采。我擇幾個重要的壁畫分享介紹~~

第二間西面壁畫是這樣:

d0b1d0bed18fd0bdd181d0bad0b0d1861   

第二間東面壁畫長這樣:

BOIANSKATA CHARKVA 007   

最內間〜就是上面貼的第一張全景圖:

Boyana_Church_Mural_Paintings  

最內間,也是最古老一間,因為是主聖壇,所以有圓頂,上面都是滿滿的壁畫。 圓頂中央是耶穌基督,圓頂的四個支撐角畫的是四福音書的四位作者:

Boyana-Church-81079     

圓頂正下方的聖壇上是:升天的耶穌基督、登山變相的耶穌基督、與聖母與聖嬰(上、中、下):

bu_0021  

圓頂的下方北面壁畫是耶穌基督與門徒的『最後的晚餐』〜 我覺得這個畫非常有趣〜

12_Tajnaya_vecherya1   

這幅畫裡耶穌基督坐在最左方(與一般傳統上將耶穌畫於正中央不同),畫裡只有11位門徒,所以猶大已經跑掉要去跟羅馬士兵出賣耶穌基督了。圖中也可以看到有一位耶穌基督"最喜愛的門徒"將頭放在耶穌基督的胸前,這位應該就是使徒約翰(參見【約翰福音】第13章23節) 。 

另外,仔細看晚餐桌上的物品,一般『最後的晚餐』餐桌上有麵包或酒杯很常見, 但是這裡有很多大蔥,跟像是帶梗的白菜頭,挺稀奇的?

最後晚餐  

下面照片是聖壇正面的壁畫,可以看到聖壇凹處的聖者身上穿著有十字架圖案的外袍已經掉落,但是聖袍下面還有一層壁畫,有比較細的十字架圖案顯現出來;此外側面牆面的壁畫有些也可看出下面還有一層不同顏色與圖案的繪畫〜

Boyana-Church-frescoes  

這是因為在西元1259年畫第二層壁畫時,只是覆蓋原來的壁畫,並且東正教的教堂畫要遵守所謂的"正典"來畫(就是在哪個位置,要畫那些聖經內容,有一定的守則),所以很可能後來覆蓋上的圖案與人物跟原來第一層是一樣的人物,只是畫風因畫師訓練與年代變化而不同。

上面幾幅是最東面最古老的內間的壁畫。

下面我再介紹一些第二間的壁畫,這一間因為是在13世紀時才加建,所以不像第一間有二層以上的壁畫覆蓋表面〜 

第二間要進入最內間的牆面上方是『聖母抱聖嬰圖』,聖母聖嬰的兩側分別有男、女二位聖人:

BOIANSKATA CHARKVA 040   

這幅畫有一個細節是聖母聖嬰上方有一隻聖父祝福的手,這一風格符合早期拜占庭的教堂繪畫描述聖父的形象都是以手代替實際的樣貌。

關於『聖父的手』的解釋,請參見我之前部落格文章:上帝的形象: 基督教藝術裡天父的手(hand of God)與形象 

在第二間教堂空間的南面牆面,是少年耶穌基督在聖殿與神學教師們講道的圖案(參見聖經【路加福音】第2章):

bolgariya-unesco-flickr.com-mbell1975  

這幅畫裡右方的神學老師們(聖經中稱為法利賽人)是猶太社會地位崇高的人們, 所以可以看出來他們的衣服都是繡有金色圖案的高級衣料:

3   

西元1259年為波楊那教堂畫壁畫的畫師應該是一位很重視布料或衣飾細節的人! 除了上面那幅畫中法利賽人衣物的紋飾外,教堂裡也畫了教堂供養人Kaloyan王子夫妻的壁畫:

Kalojan_desislava  

畫中王妃的外袍上面有橢圓形的圖案,裡面畫的是中古拜占庭時期最喜歡的鳳凰的形狀。

另外,這裡也有西元1259年時保加利亞國王Konstantin Tih與皇后的畫像。畫家同樣注重國王夫婦衣服的珠寶與紋飾:

2db1787c6a4d28f34caf6b9533318b8c  

這二對保加利亞皇族的畫像也是保加利亞歷史上第一個歷史人物的圖像!從這二幅畫中可以看出畫家畫皇室人物的臉孔柔和,不似聖人們的表情肅穆,以凸顯平凡人物與耶穌基督、或聖母、或教堂其他聖人的不同。 

前面說畫家對錦緞布料的圖案細節很重視,在第二間教堂裡的一個講述聖尼古拉的生平神蹟故事繪畫裡有這麼一個交換地毯的繪畫;畫裡畫家把地毯攤開,畫上美麗的紋飾細節。仔細看,可以看到地毯內的橢圓形狀內的動物圖案都不同,有飛禽、也有走獸:

bu_0013b  

因為這個教堂主保聖人是聖尼古拉,所以在教堂第二間有18個關於聖尼古拉一生所行奇蹟的記載,上面說的交換地毯的故事就是其中之一(有機會我再另文介紹聖尼古拉的故事)。下面這幅聖尼古拉在大海上拯救航海的商船也很有特色,這幅畫中畫家以滾滾的圓圈代表海上的浪濤,很有意境:

08a355ffdf8ba32f2698a7ec575caa93   

最後,我來介紹教堂裡畫的第4世紀的聖人〜來自敘利亞的以法連(St. Ephrem of Syrian):

01.28_sv_efrem_sirin_bojana  

這位聖人以大量著作解釋聖經,並且創作大量的聖詩聞名。以法蓮出生在當時是屬於羅馬帝國領土的敘利亞北部,但是當時是叛教者尤利安(Julian the Apostate,331-363A.D.)當皇帝的年代。尤利安把君士坦丁大帝改信仰基督教的規定反轉,恢復信仰希臘多神教,並且對基督徒也不友善。尤利安在位時向波斯發動戰爭,最後打輸被俘,把原來羅馬屬地的敘利亞拱手送給波斯才被釋放。

傳說在尤利安還沒被波斯打敗前,聖人以法連就已經看到尤利安皇帝被波斯俘虜、並且家鄉被波斯軍隊佔領的異象,所以他號召教區的基督徒逃到小亞細亞地區(土耳其西南部);因此這位聖人也以能看到異象的雙眼聞名。在波楊那教堂的這幅『敘利亞的以法連』聖人像將手拿著長篇神學巨作的聖人,那雙看透世事的雙眼,表現的炯炯有神啊!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