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我介紹的影響整個中亞深遠的歷史大人物,從西元前6世紀的波斯帝國居魯士大帝、馬其頓的亞歷山大大帝、到西元13世紀的成吉思汗、與西元14世紀的帖木兒、最後是蘇聯的列寧與史達林。這幾篇我來說說除了以上這些人物外,中亞各國在1991年脫離蘇聯獨立後,各自找到了那些英雄來作為民族認同的象徵。 

在介紹各國的民族英雄同時,也順便說一下中亞各斯坦國在脫離蘇聯後的政治狀態〜簡單的說,除了吉爾吉斯外,中亞的其他四個國家在獨立後都是民主外衣的獨裁狀態。這是說在1991年後,原來在蘇聯體制內的蘇維埃主席、或共黨總書記等高官,在獨立後搖身變成總統,此後做了萬年總統,一直做到死。

萬年總統現象在哈薩克是如此,烏茲別克是如此(烏茲別克總統Islam Karimov從1990年做到2016年,但他於2016年9月去世,接班人還未明朗),土庫曼是如此(現任總統是接續從1991年做到2006年去世的總統,他是第一任總統的牙醫,接班後從2007年到現在都是總統,還會一直做下去…),塔吉克總統(Emomali Rakhmon)也是從1992年做到現在,應該也會一直做到死….

為啥說中亞的總統咧?因為如果這些國家如果沒找到歷史上夠分量的民族英雄來認同,前任,或現任總統就拼命的塑造自己成為民族偉人;所以本篇文章也會加減說到這些自大的總統為自己建立的功績碑等事蹟。

薩曼尼王朝(Samanids西元875年-999年)與塔吉克

這篇我先介紹除了前篇提到的跨洲大帝國外,其他影響中亞好幾國的王朝,第一個是西元9世紀興起的薩曼尼王朝(Samanids,875年-999年)。

薩曼尼王朝範圍 (維基百科下載):

Samanid_dynasty_(819–999)   

薩曼尼王朝是由波斯人血統的薩曼尼家族所組成,但是他們放棄原本信仰的瑣羅亞斯德教改信伊斯蘭,被學者認為是繼阿拉伯入侵中亞後,第一個將伊斯蘭信仰深入統治階層的中亞王朝,所以對整個中亞地區的伊斯蘭化大有貢獻。 

原本薩曼尼家族有四位兄弟分別統治中亞大半區域,但在王子伊斯馬儀˙伊本˙艾哈邁德(Isma'il ibn Ahmad,849-907A.D.,又稱為伊斯馬儀˙薩曼尼Ismail Samani)時期將四個部分統一,並且將國土擴張到最大,所以他被認為是薩曼尼王朝最偉大的英雄。儘管薩曼尼王朝以現在烏茲別克的撒馬爾罕跟布哈拉為首都,塔吉克卻認為薩曼尼王朝是他們歷史上最偉大的王朝,並且伊斯馬儀薩曼尼(Ismail Samani)是他們最偉大的民族英雄。

塔吉克首都杜尚比市(Dushanbe)中心廣場上的伊斯馬儀˙薩曼尼(Ismail Samani)雕像是該國民族認同的象徵:

DSC07116R   

塔吉克的貨幣稱為somoni,是薩曼尼王朝的另一種拼音。1元的somoni 硬幣與100元的somoni紙幣上面都是伊斯馬儀˙薩曼尼(Ismail Samani)頭像〜

1元的somoni 硬幣(維基百科下載):

1_Somoni_TJ_2001   

100元的somoni紙幣(維基百科下載):

TajikistanP19-100Somoni-1999(2000)-donatedeh_f   

塔吉克唯一的航空公司叫做薩曼航空(Somon Air),也是根據撒曼尼王朝取名。

我們搭乘薩曼航空從薩曼尼王朝古城之一古盞到首都杜尚比:

DSC06581R     

此外,塔吉克的帕米爾山脈的第一高峰,高度達7495公尺,這個在共產時期被稱為”史達林山峰”的山峰也在塔吉克獨立後被改名為”伊斯馬儀˙薩曼尼山峰”(Ismoil Somoni Peak),她比在附近位於吉爾吉斯高度為7134公尺的列寧山峰高了300多公尺。

伊斯馬儀˙薩曼尼山峰(Ismoil Somoni Peak)後來在赫魯雪夫時期曾被改名為共產山峰所以下方地圖上標示為共產山峰(Communism Peak)的就是後來在1991年後又被改名一次的伊斯馬儀˙薩曼尼山峰”(網路下載地圖)

communism_zaezd_eng    

 

原名為Communism Peak的伊斯馬儀˙薩曼尼山峰登山圖(網路下載):

peak_communism_route    

但是,為何塔吉克將國土跨越中亞五國+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的薩曼尼王朝當作為民族認同對象呢? 塔吉克是中亞五國之中唯一由波斯民族組成的國家,而其他中亞四個斯坦國都是由突厥人種(或稱土耳其人種)組成的國家,因為薩曼尼王朝也是波斯人王朝,所以塔吉克選擇將這個曾在中亞叱吒一時的波斯王朝做為自己民族認同的象徵!

塔吉克國旗與伊朗國旗有像吧?

Flag_of_Tajikistan.svg  Flag_of_Iran.svg    

雖然伊斯馬儀˙薩曼尼被視為塔吉克的民族英雄,但是前面說到薩曼尼王朝的首都其實是撒馬爾罕跟布哈拉,所以事實上伊斯馬儀˙薩曼尼的墓地是在布哈拉。

布哈拉伊斯馬儀˙薩曼尼墓地(Ismail Samani mausoleum in Bukhara):

DSC04129R   

布哈拉的伊斯馬儀˙薩曼尼墓地可能是布哈拉最古老的建築之一,這個陵寢全部是用燒過的磚塊以各種拼花方式貼出牆面的圖案,建築四面都是一樣的對稱形式, 整個建築的樣式大異於後來伊斯蘭的陵寢!

DSC04152R  

陵寢的正面有類似太陽的圓形與類似火的圖案,表示即使當時已改信伊斯蘭的薩曼尼王朝仍留有瑣羅亞斯德拜火教的圖案裝飾;這些不同於布哈拉後來的伊斯蘭建築使這個古蹟也成為布哈拉一個相當寶貴與特殊的景點!

DSC04135R   

順便提一下因為塔吉克與烏茲別克分屬不同國家因此很多人參觀這二地時會懵懵懂懂應該不一定知道杜尚比的雕像跟躺在布哈拉的這個陵寢是同一位人物;所以我常說歷史無邊界如果以現代國家的國界來界定旅行恐怕會旅行的很模糊...

最後,除了對薩曼尼王朝的認同外,塔吉克總統是一位自大的人,在塔吉克到處都可以看到他的肖像照,比如說在古盞的市集外就是總統大幅照片。 (噯,買個菜也是總統功德?)

DSC06467R  

下一篇我會繼續介紹其他中亞各國的歷史與民族認同對象請繼續閱讀~~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