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我說到西元7世紀玄奘從西安出西域去印度求經,他比西元4世紀時同樣取道西域經中亞去印度的法顯走更多中亞的城市,所以我接著以玄奘走過的中亞城市來介紹,這篇要分享的是伊賽克湖(Issyk-Kul)跟碎葉城(Suyab),這二個地方現在都屬於吉爾吉斯的國土。

玄奘取經路線圖(網路下載)

0C05pH00   

吉爾吉斯地圖(網路下載)

碎葉地圖   

話說法顯西行的年代中國屬於東晉,但西域與中國北方是五胡十六國與吐魯番國等所控制,相當混亂!到了玄奘西行的西元627年,中國已被大唐統一;但此時西域仍是被突厥控制,這時突厥又分裂為東、西突厥。為了防範邊界有事,唐政府在邊境設了七個烽燧關卡,並且下令沒有官方通行證的人都不可以出邊關。但、就是在這樣的南北對立之下,玄奘還是想盡辦法違反官府規定偷偷向西行〜

唐初地域圖(網路下載)

res04_attpic_brief   

從本文的第一個玄奘取經路線圖看,玄奘出了瓜州就正式出了大唐疆界了。從他到達吐魯番開始,就是屬於西突厥的版圖。玄奘在高昌受到臣屬於西突厥的高昌國王熱烈的接待,甚至派了數十位僧人與隨從,還給了玄奘可以用上20年的旅費,跟路上需要的官方通行證,一路讓玄奘平安到了位於伊賽克湖西北的西突厥首都碎葉城,晉見西突厥可汗統葉護。 

伊賽克湖(Issyk-Kul)坐落在天山南面腳下,海拔約1600公尺,中國人稱他為大清池。湖長約180公里,寬約60公里,表面積約6000多平方公里,最深處有600多公尺,是世界第十大湖泊。這裡有一百多條河流入注,冬天也不會結冰,四周又都是草原,所以自古以來就是絲路上出了吐魯番沙漠地區後的一個重要休息站。

伊賽克博物館內的伊賽克湖模型

DSC09816R   

當玄奘到伊賽克湖地區時,湖的西北邊120公里附近的碎葉城(Suyab)是西突厥的首都。這裡最早在西元前就有粟特人居住,碎葉是粟特語,可能是因為附近有碎葉河(Suyab River)經過得名。這裡有大片的草場,又有河流,是良好的放牧之地,因此對西突厥汗國來說應該是個良好的設立首都大帳的地點。

碎葉附近景觀

DSC07707R   

對於位於吉爾吉斯這一帶天山山脈地形地貌的研究,首推19世紀末俄羅斯的地理學家Pyotr Semyonov-Tyan-Shansky(1827-1914)。他出身於俄羅斯貴族家庭,在聖彼得堡大學學習地理學,並於1850年在德國追隨當時最有名的科學家/探險家洪堡(Alexander von Humboldt)學習。 

(†德國探險家洪堡是19世紀探索南美的第一位科學家,關於他的事蹟去年有一根據書籍改編的電影【丈量世界】介紹,請參閱我之前【電影與旅行】系列的相關文章介紹: 

【丈量世界】(Measuring the World)電影心得~兼介紹與南美洲有關的洪堡(Humboldt)其人其事 )

在洪堡的鼓勵下,Pyotr Semyonov走遍當時為西方人所陌生的天山山脈—從伊賽克湖到位於新疆北部的阿爾泰山區,也走過天山第二高峰汗騰格里峰—他的實地探險推翻了當初洪堡與一些歐洲學者認為天山是火山的假設。因為他幾乎一生都奉獻給天山研究,所以後來吉爾吉斯地區與俄羅斯的科學家為了尊敬他,將他的名字後面加上"天山"(Tyan-Shansky),表彰他一生對天山的研究! 

今天在從吉爾吉斯首都比什克往伊賽克湖的公路上,進入伊賽克區公路旁就有一尊Pyotr Semyonov-Tyan-Shansky的雕像:

DSC09545R  

我們的中亞行程既參觀伊賽克湖,也會去碎葉城遺跡走走,我就一一分享一下這沿途的景觀〜

伊賽克湖的南、北都屬天山山脈,北方叫做Kungei Ala-Too(“Sunny”陽光山),南邊叫做Teskei Ala-Too(“Shady”陰影山)。我們遊湖地點是靠北方,所以看到的是北方的山脈:

DSC09615R   

遊湖船停靠的岸邊很有歐洲風〜

DSC09613R   

伊賽克湖從4000年前(或更早)就有人類居住,考古學家們已經在沿湖的許多古聚落遺跡發掘出從石器時期留下的石雕、墳墓、或使用的器物。

伊賽克湖博物館裡的地圖顯示沿湖區大大小小的古老遺跡地點:

DSC09740R   

從各種研究來看,考古學家認為千百年前伊賽克湖面比現在低約8公尺,所以沿岸的古老城市有可能已被升高的水位埋在湖下。儘管1959年就有考古學家潛下水去打撈,還是要歸功於科技進步,科學家跟考古學家在近年來才有比較有規模的水下探索,比如說【國家地理頻道】在2012年就組成相當正式的潛水考古隊,有興趣的人可以上該雜誌的部落格看相關資料:

http://voices.nationalgeographic.com/author/kromey/ 

儘管伊賽克湖沿岸數千年來有著大大小小的人類聚落,導遊說現在考古大約是尋找4個線索,分別是:

(1) 石器時期(西元前1000年以前)粟特人在此居住的城市: 傳說當時這裡已有粟特國王的宮殿與城市建築,現在整個都在水面下,是中亞失落的亞特蘭提斯!

蘇聯考古隊在2015年發現的石器時期器物,但還沒發現具體城市遺跡(網路下載):

inside_tools

吉爾吉斯發現的新石器時期的石頭畫(網路下載)

KyrgyzPetroglyphs  

伊賽克地區博物館收藏的粟特人駱駝石頭畫

DSC09745R  

(2)西元前斯基泰人貴族的墓塚: 在整個中亞與巴爾幹地區凡曾有斯基泰人居住的地區都曾出土這些墓塚,我在中亞之旅第一篇介紹斯基泰人提到的哈薩克在1960年代出土的《黃金王子》就是從哈薩克靠伊賽克湖區的墓塚裡被發現。在吉爾吉斯的伊賽克湖區也有一片這樣的墓塚區,儘管導遊說許多墓塚千年來早已被盜墓者盜挖一空,考古挖掘的學術研究也還是在持續進行中〜

伊賽克湖區看到的突起的小山丘其實是斯基泰人的墓塚(網路下載):

kurgan   

伊賽克地區博物館展示斯基泰人墓塚有時會有稱為Balbal (就是祖父、或祖母的意思)的墓碑:

DSC09843R  

(3)西元一世紀基督教四福音的作者之一聖馬太的修道院與墓穴: 根據西元14世紀西班牙的著名地理繪圖師Abraham Cresques所畫的地圖,在伊賽克湖邊有基督教獻給使徒馬太的修道院與馬太的墳墓。考古學家相信這裡的基督信仰是由屬於敘利亞的東方教會所帶過來的。(敘利亞東方教會一路東傳,最遠到中國、與印度都有他們的足跡。)

伊賽克博物館收藏這區域出土基督教的墓碑:

800px-NestorianTombstoneIssykKul1312   

蘇聯考古隊在2015年從湖裡發現的印有亞美尼亞文與敘利亞文的陶罐碎片,證明這裡曾有東方教會的會眾聚集(網路下載):

inside_armenian_pot   

(4) 西元14世紀帖木兒建的宮殿:聽說、傳說、大家說,說帖木兒(1336-1405)曾經打到伊賽克湖,還愛上了這裡的一位公主,並為她建了一座美麗的宮殿。今天這宮殿也被升高的湖水淹沒了,所以具有浪漫情懷的打撈探險家也會想找尋這個傳說中的宮殿遺跡。 

只是觀光客的我們撇開這些考古工作,我來貼幾張遊伊賽克湖的照片欣賞一下〜 

DSC09629R  

DSC09646R

DSC09653R  

DSC09668R   

介紹完了伊賽克湖,我繼續說說位於伊賽克湖北方120公里處的碎葉城。看過資料的人都知道,碎葉城不是以是西突厥的首都聞名,也不以玄奘曾經來過聞名,而是以這裡是唐代大詩人、也是中國最偉大的詩人〜李白〜的故鄉聞名!

今天的碎葉城就是一片荒涼遺跡〜

遺跡只剩一隻老狗~~

DSC07715R   

當初玄奘到此處時,這裡據說曾有2萬的人口。根據《大唐西域記》中説:"從大清池(就是伊賽克湖)西北行五百餘里至素葉水城。城周六七里,諸國商胡雜居也。"(碎葉城距離伊賽克湖西北邊約120公里,所以這裡證明玄奘時期的里程計算與現在大不同,其他說明請見本系列前面文章。)

現在的碎葉城一小區域的牆基遺跡:

DSC07743R   

玄奘在碎葉受到西突厥統葉護可汗的熱情款待,得到通行國書和一名通解漢語的突厥少年護送。《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記載:臨去,可汗“又施緋綾法服一襲,絹五十匹,與群臣送十餘里”。由此知道當初突厥人並不野蠻,也很尊崇佛教。

碎葉城到底是何時被毀倒不明確〜因為在西元7世紀中後期唐朝滅了西突厥,在此設立《安西都護府》,並立碎葉、龜茲、疏勒、于闐為都護府所轄屬的安西四鎮。 在此"立四面十二門,皆屈曲作隱伏出沒之狀",使此城易守難攻! 

在唐朝滅了西突厥後,西元701年,被放逐到這裡的唐朝小官李客在這裡生下了李白。至於為何李客會被放逐到此?有人說是得罪了朝廷;可考的紀錄是李白自認為先祖與漢代名將李陵(西漢抗匈奴名將李廣之孫)有淵源。而李陵則是因為曾投降匈奴,漢武帝將其三族都誅殺以絕李陵與漢的關係,據說李陵被匈奴擒後放逐之地就是吉爾吉斯,他在這裡娶了當地女子,並定居下來生養子孫。 

此外李白之子伯禽手書父親的墓碑說:「公名白,字太白,其先隴西成紀人(李客後來入隴西籍)。絕嗣之家,難求譜牒。」「涼武昭王九代孫也。」「隋末多難,一房被竄於碎葉,流離散落,隱姓易名。故自國朝已來,編於屬籍。神龍初,潛還廣漢,因僑為郡人」

近代比較確認李白是碎葉人除了以上幾點外,還是根據中國的文學家郭沫若在1971年的《李白與杜甫》一書中舉了種種考證;網路可找到詳細解釋,我就不多說了。以下分享一下碎葉城今日之貌~

四野雖然荒涼,卻不感覺蒼涼,頗有李白詩句【胡關饒風沙、蕭索竟終古、木落秋草黃、〜】之意 (出自《古風其十四》)

DSC07720R  

DSC07745R  

DSC07754R  

離開碎葉,要回到吉爾吉斯首都比什克的路上,看到沿途風景,又是一番古人豪情迴盪…

DSC09861R  

DSC09940R  

DSC09960R  

一條無限延伸頗有西部大荒情感覺的鐵路:

DSC09895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