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我的巴爾幹半島遊記是要按歷史的順序來穿插入景點寫作,不過因為隨時唸到新的文章或歷史資料,我忍不住跳針一下。今天因為剛好在網路上看到介紹去年新出的一本歷史書《夢遊者:1914年歐洲如何邁向戰爭之路(上下卷)》介紹,節錄了引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塞拉耶佛暗殺奧匈帝國繼承人斐迪南大公事件,所以我先來介紹這個使波士尼亞首都轟轟烈烈出名的暗殺事件地點賽拉耶佛的【拉丁橋】。

拉丁橋:

DSC04713  

DSC04718  

在介紹拉丁橋之前,因為這篇暗殺斐迪南大公的節錄文章說得很詳細,我把網址轉貼一下:

http://www.thenewslens.com/article/23555 

暗殺發生前坐在車上的斐迪南大公與公爵夫人(網路下載):

BE064368-1024x665 (1)   

從歷史記載我們知道其實暗殺斐迪南大公的企圖第一次是向大公搭乘的車子丟炸彈,但炸彈被彈到另一車子附近,所以沒殺死他。他跟妻子在炸彈暗殺失敗後先依計畫去了市政廳演講,演講後要去其他地方,但馬車得又繞回原來沿河的路線,就是這樣第二次經過Miljacka河河畔,才被另一位等在那裏的暗殺客開槍刺殺成功。

拉丁橋畔的景觀與暗殺紀念館

7-sarajevo3-1423573192   

在介紹為何斐迪南大公要繞這條路,我先貼網路下載的賽拉耶佛老城與Miljacka River位置圖方便說明。

drow&travel map_Sarajevo02   

地圖中間跨河的是拉丁橋,旁邊那個有清真寺的是叫做國王清真寺旁的橋,右下邊的建築物是市政廳(現改為國家圖書館)。斐迪南大公在被炸彈暗殺失敗後依原行程向東走就是去市政廳演講,演講結束後然後又繞原路一次,這次就在拉丁橋前被槍殺!

我也從維基百科下載了1914年槍殺斐迪南大公地圖示意;黃色爆炸圖示是第一次炸彈爆炸地點(沒殺死大公),骷髏頭是第二次槍手行刺地點,當初轉角街口是個叫做Shiller’s的雜貨店:

796px-Sarajevo-assn-chart.svg (1)   

原來斐迪南大公是從地圖的西邊沿河向東走,要去第一個地圖東南角標示為圖書館的市政廳演講,下面照片是賽拉耶佛的舊市政廳:

DSC04830  

我從網路下載了斐迪南在第一次炸彈刺殺失敗後,依然驅車前去市政廳,在市政廳前下車的鏡頭;可以對照我照的市政廳大門與廊柱:

1024px-Minutos_previos_al_atentado_en_Sarajevo   

我們在此旅遊時是從老城走路參觀拉丁橋,所以照到的相片是從東面向西面照。 但因為有團員自由活動時跑到別處沒跟團體過來到這橋邊,所以集合後我請大巴士司機再繞一次Miljacka河岸公路過來讓沒看到的人拍照,下面照片是從西邊繞過來時的樣子,這樣的路線就跟斐迪南大公第一次被丟炸彈時的行進方向一致了:

DSC04855   

我從網路下載1914年暗殺斐迪南事件時的畫報圖示拉丁橋,把這張圖示跟我前一張照片從西向東走的照片對照,二張照片是不是半斤沒差八兩,好像這一百年時間都靜止了?(圖畫中那個突出的叫拜塔位置就是國王清真寺)

Latin_Bridge   

國王清真寺

DSC04706   

從市政廳演講結束的斐迪南大公的車子原來是要沿河岸向西走,但是忘了通知司機不要右轉到舊城區的法蘭茲˙約瑟夫大街(這裡又小又擠),所以司機在拉丁橋路口右轉時,被通知要掉頭,因此車速放緩了下來;就在這時塞爾維亞激進民族組織的年輕刺客Princip(19歲)衝上來朝斐迪南大公跟公爵夫人各開了一槍〜(原來這激進的塞爾維亞民族組織在Miljacka河兩岸佈下許多刺客,一個沒成功,後面殺手會再找機會,所以斐迪南大公座車重回現場幾乎是找死…) 

1914年暗殺斐迪南大公事件的畫報圖示〜槍手開了好幾槍,一槍打到大公頭頸部,一槍打到公爵夫人胃部,二人後來都因傷重不治死亡。

AssArchFerdTDIMH1   

網路下載當時斐迪南大公所穿上衣的前方都是鮮血:

541065501   

網路下載暗殺後兩人屍體安置的歷史照片:

lying-in-state_2957195c   

從歷史的眼光來看,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歐洲充滿了對皇室的厭惡與民族主義興起的浪潮,在巴爾幹半島上的斯拉夫人(南斯拉夫人)好不容易才擺脫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將近五百年的統治,哪裡容得下從維也納來的奧地利王儲? 其中一個例子是當時的激進青年屢屢嘗試暗殺奧地利所指派的波士尼亞總督,到了第六次才成功。 

這讓我想到也是約莫同時期的在俄羅斯聖彼得堡的【基督浴血大教堂】是為了紀念沙皇亞歷山大二世被暗殺而在暗殺地點蓋的大教堂。同樣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皇權動盪的年代,1880年俄羅斯的沙皇亞歷山大二世也是被二次暗殺的;這行動中第一枚暗殺亞歷山大二世的炸彈也沒殺成功,沙皇是被第二枚炸彈炸傷不治死亡的。 (所以這故事的教訓是:如果逃過第一枚暗殺,一定要趕快到安全地點躲起來,不要在案發地逗留!) 

之後亞歷山大二世的兒子、繼任沙皇的亞歷山大三世、為紀念父親在Griboyedov運河畔被暗殺,所以在這建了【基督浴血教堂】(或叫做【救世主滴血教堂】). 下面是我們之前去的照片,教堂左邊就是運河,當時亞歷山大二世也是在馬車上經過此處時被暗殺:

DSC03195   

【基督浴血教堂】裡金碧輝煌,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沒注意到有個地方標示這裡就是亞歷山大二世被炸彈炸後倒臥血泊之處,就是下方照片中紅色大理石圍起來的地方:

DSC03162   

(第一次刺客丟的炸彈沒炸到亞歷山大二世,跟刺殺斐迪南大公事件一樣,革命組織也佈下了好幾位刺客,所以後面的刺客看到從混亂中站起來的亞歷山大二世,又丟了第二枚炸戰,這次爆炸使亞歷山大二世傷重,不久死在醫院~~)~~

DSC03163   

 

最後我來說一下誰是斐迪南大公〜他是皇帝法蘭茲˙約瑟夫的姪子。約瑟夫的皇后就是奧地利最有名的西西公主,二人原來生有一個兒子,但這位原訂的繼承人竟然與情婦在別墅自殺,所以才由弟弟的兒子斐迪南大公做繼承人;沒想到大公夫婦卻在賽拉耶佛雙雙被暗殺身亡。

網路下載奧匈帝國大公斐迪南全家:

The_Austro_Hungarian_Empire_Before_the_First_World_War_Q81810 (1)   

下面是網路下載哈布斯堡倒屬第二位皇帝法蘭茲˙約瑟夫全家福~中央就是有名的西西公主,左邊應該就是後來跟情婦自殺的西西公主的兒子魯道夫王子:

1024px-The_Austrian_Imperial_family_in_Göddollo  

繼承人被暗殺後的一個月後,皇帝法蘭茲˙約瑟夫對塞爾維亞宣戰,開啟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序幕!相當諷刺的是歷史說來還是有關聯的歷史學家認為奧地利對塞爾維亞宣戰開啟了第一次世界大戰也引爆了俄羅斯革命歐洲人偷偷贊助列寧回國推翻皇室,導致俄羅斯沙皇倒台共產蘇聯登場。(其實當初沙皇亞歷山大二世是贊成君主制憲民主的他被暗殺後保守派登場反對民主立憲還逮捕許多革命分子包括列寧的哥哥因此列寧才逃到歐洲去...)

至於西西公主也是自古紅顏多薄命,西西公主在晚年深受兒子自殺的悲傷;她衷愛的侄子、建造新天鵝堡的路德維西二世、也神秘的死亡。最後她在荷蘭旅行時,又碰到無政府主義者的暗殺而死(以刺針裝在雨傘內接近西西公主,將她近身刺死)!總之,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歐洲王室都是充滿了被刺殺的風險!

Assassinato_luigi 

後記:這個刺殺斐迪南大公的事件在南斯拉夫成立後被視為南斯拉夫民族爭取脫離奧匈統治的英雄事件;但南斯拉夫解體後的1990年代又被重新詮釋〜 波士尼亞人認為刺客Princip是破壞波士尼亞和平的惡魔,原來在共產時期被命名為Princip橋的拉丁橋在南斯拉夫解體後被改回原名。但是在南斯拉夫內戰期間塞爾維亞人又與信仰伊斯蘭教的波士尼亞人、與信仰天主教的克羅埃西亞人為敵,此時拉丁橋又成為雙方意識形態的宣示場所,附近時有暴力事件發生。 

套句歷史學家的話,賽拉耶佛的歷史總是受制於君士坦丁堡(鄂圖曼)、維也納(奧匈帝國)、與貝爾格勒(塞爾維亞~南斯拉夫)。但是他們在歷經了90年的內戰後,趕走了塞爾維亞人,現在幾乎只留下了伊斯蘭影響了。今天這裡充滿濃濃的伊斯蘭風情,而歐洲、似乎很想遺忘在這裡曾引起的傷痛〜

DSC04617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