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的巴爾幹之旅還有很多要慢慢介紹,但是最近去了一趟俄羅斯,在俄羅斯飯店內看電視時看到一個演鄂圖曼土耳其的電視劇雖然是以俄文配音,起初也不確定在演啥,但此戲的服裝與場景都非常考究〜 話說多讀書就會找到相關性,還是給我找到了這齣戲的戲名與由來,劇名叫做【Magnificent Century】,是土耳其在2011年拍的電視大戲,行銷東歐與俄羅斯十幾個國家,播放時在當地都造成轟動。

網路下載The Magnificent Century的劇照

640x392_20864_251968     

Magnificent Century演的是西元16世紀最有名的鄂圖曼大帝Suleiman the Magnificent(1494-1566,蘇萊曼大帝,即一路佔領歐洲打到維也納的那位鄂圖曼國王)最有名的皇后—克里米亞出身的Roxelana,被稱為Hürrem Sultan—從奴隸到皇后、後宮奪權、跟影響太子繼位的故事。 其人其事乃根據真實歷史,這個故事應該比"後宮珍嬛傳"還精采、厲害!

從這齣戲我想到了這個背景相關時代還有一個出身波士尼亞的宰相叫做Sokollu Mehmed Pasha,這位宰相就是建了我們巴爾幹之旅去波士尼亞參觀的波士尼亞世界文化遺產的Višegrad橋的人。

波士尼亞世界文化遺產的Višegrad

DSC03396  

所以從巴爾幹到俄羅斯,二個看似不相關的旅行,竟然把我最近所走的國家的歷史串起來〜歷史真是非常、非常、非常有意思;因此這篇文章我先把比較現代的Višegrad橋背景拿來先介紹。

The Magnificent Century女主角Roxelana(電視翻拍)

DSC09346  

The Magnificent Century場景布置跟服飾都很考究,我想翻拍電視,但是雙重螢幕所以有光影的問題〜

DSC09359   

DSC09348  

Magnificent Century這故事講出身克里米亞被賣為女奴隸的女主角Roxelana如何使蘇萊曼蘇丹的大伺妾生的長子穆斯塔法最後喪失太子的地位、最終被蘇丹處絞刑;然後後來是她自己的兒子Selim II繼位蘇丹。這齣影集在東歐,到俄羅斯,都大熱賣,還引起巴爾幹地區政府主管關切,擔心人民太熱中此劇,恐怕有懷念昔日鄂圖曼統治時輝煌的往日情懷的危險。

說到克里米亞,大家加減對這地名有印象,這就是去年俄羅斯從烏克蘭手上硬搶回來的土地。 這裡是個與黑海南岸土耳其遙遙相望的黑海北岸半島,著名的二次大戰的雅爾達密約就是在這裡的雅爾達(Yalta)簽訂的。

克里米亞位置圖(網路下載)

crimea-map  

1945年英國首相邱吉爾、美國總統羅斯福、與蘇聯總書記史達林簽訂了使東歐與中國喪失許多戰後權益的雅爾達密約(網路下載):

92423755   

中世紀以來,克里米亞被遊牧民族的韃靼人所控制;在鄂圖曼強大後,他們是屬於鄂圖曼帝國的附庸,在鄂圖曼帝國時期是帝國熱絡的奴隸交易中心,主要是將鄂圖曼所征服的高加索附近地區不信伊斯蘭教的基督徒家庭的人們賣到鄂圖曼帝國作為奴隸,而蘇萊曼大帝最有名的妻子、Magnificent Century的女主角Roxelana,就是這樣被賣到伊斯坦堡做奴隸,然後被選為服伺蘇丹的女伺妾,最後用盡計謀當上了唯一的皇后。(根據伊斯蘭教律法明媒正娶的皇后。)

蘇萊曼大帝聘請文藝復興時期威尼斯畫派大畫家提香替蘇萊曼大帝與妻子Roxelana畫畫像(維基百科下載)

EmperorSuleiman (1)  Tizian_123   

這齣電視劇乃根據這一段歷史改編,全劇有好幾十集,應該歷史之外加油添醋也不少。儘管後宮三千人,不過Roxelana後來是蘇萊曼大帝的最愛,蘇萊曼大帝還為她寫下情詩,我在俄羅斯看電視時剛好看到蘇萊曼大帝在唸情詩這一段,回來後在網路上找到這情詩,簡單抄錄一下:

Throne of my lonely niche, my wealth, my love, my moonlight.

My most sincere friend, my confidant, my very existence, my Sultan, my one and only love.

The most beautiful among the beautiful...

My springtime, my merry faced love, my daytime, my sweetheart, laughing leaf...

My plants, my sweet, my rose, the one only who does not distress me in this world...

My Istanbul, my Caraman, the earth of my Anatolia

My Badakhshan, my Baghdad and Khorasan

My woman of the beautiful hair, my love of the slanted brow, my love of eyes full of mischief...

I'll sing your praises always

I, lover of the tormented heart, Muhibbi of the eyes full of tears, I am happy.

簡單的說,蘇萊曼大帝將他的大伺妾所生的長子—原來被認定是繼承王位的太子,穆斯塔法Mustafa—以預謀叛變造反絞死了。(噫~感覺跟最近很紅的瑯琊榜劇情大梁王蕭選殺了自己的兒子蕭景禹(祈王),或清雍正王殺了兒子弘時也蠻類似了!)同時據說Roxelana也把支持穆斯塔法的宰相Pargalı Ibrahim Pasha,與Kara Ahmed Pash都從宰相位子上弄下來,換上支持自己的宰相,也是自己的女婿Rüstem Pasha當宰相。自此Roxelana完全掌握朝政,所以在蘇萊曼大帝死後,就由Roxelana的兒子Selim II當上了蘇丹! 

Roxelana所信任的女婿Rüstem Pasha為宰相後,不久死去。然後就是由Sokollu Mehmed Pasha這位出身於波士尼亞,戰功彪炳的大臣擔任宰相,一做就做了15年。除了戰功彪炳(他打敗奧地利、佔領巴爾幹的科索沃地區、也在黑海北方的歐亞草原地區打敗俄羅斯),Sokollu Mehmed Pasha深獲蘇丹與Roxelana的信任,娶了蘇萊曼大帝與Roxelana的孫女,也是後來繼任為蘇丹的Selim II的外甥女,做妻子。

Sokollu Mehmed Pasha畫像(網路下載)

MEHMED_PASHA_SOKOLOVIC  

說到這位戰功彪炳,官位居於鄂圖曼蘇丹一人之下,萬萬人之上的Sokollu Mehmed Pasha,他其實是出身今天波士尼亞與塞爾維亞邊界的小城 Višegrad的基督徒家庭的小孩,被鄂圖曼以”血稅”的形式帶到宮廷養大。 他從軍旅基層開始,一路戰功顯赫,終於當上了帝國宰相,也娶了蘇丹的孫女作為妻子。

所謂的”血稅”就是說基督徒家庭被鄂圖曼征服後,朝廷不會強迫他們改信伊斯蘭教,但是會將他們的小孩帶到伊斯坦堡的宮廷內,以伊斯蘭信仰與律法教養;男孩子被教讀書識字,與作戰技巧;女孩子被教基本知識,與宮廷禮儀等等。最後,優秀的男孩子或在朝廷任官職、或被送到軍旅當軍人;女孩子則或被婚配給同樣這樣養大的男孩子組成家庭,或被留在宮廷作為蘇丹女眷的女僕,或作為蘇丹的後宮伺妾。 

當Sokollu Mehmed Pasha當上鄂圖曼帝國的宰相後,他回想到兒時的家鄉,位於波士尼亞與塞爾維亞邊界的小城Višegrad。這城被從山上融化雪水留下的Drina河貫穿而過,但是渡河的木橋幾乎每年春天都會被融化的雪水氾濫的大水沖垮。 所以他在當上萬人之上的高位後,聘請了當朝最有名的建築師錫南(Mimar Sinan)為家鄉建了跨河的石橋,被人稱為Mehmed Paša Sokolović Bridge。

DSC03476  

DSC03399   

這座橋以錫南最有名的稱為"土耳其橋墩"的工法為基礎,使從高山衝過來的水流被橋墩結構破壞,減低河水的撞擊,所以即使是大水也不會被沖倒。 橋在西元16世紀被建造後,到今天依然屹立;而曾經受破壞的橋墩也是因第一、二次大戰被砲火擊破,並不是天然災害造成的。這樣的建築藝術與工法相當不容易,因此這裡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土耳其橋墩就是橋墩前有突出的椎狀以破壞洪水力道

DSC03403R  

1896年大洪水創下歷史高點(照片左邊標示的橫線高度)~~即便如此石橋依然屹立

DSC03424  

在Višegrad除了以Sokollu Mehmed Pasha所建的石橋聞名,這裡也孕育出了描寫鄂圖曼時期帝國血稅所造成千千萬萬家庭父母骨肉分離的悲劇情感的作家Ivo Andrić (1892 – 1975)。他所寫的歷史小說【The Bridge on the Drina】使他在1961年擊敗當年同樣被提名的名作家如托爾金(著作[魔戒]等)、福洛斯特(Robert Frost  著作如散文詩[未走之路The Road Not Taken]等)、Edward Morgan Forster(著作[印度之旅]、[窗外有藍天]等),拿下1961年的諾貝爾文學獎。今天在這小鎮旅行,除了到處都有石橋的圖案作為市標,也處處可見作家Ivo Andrić的畫像、塗鴉:

DSC03469  

DSC03479  

最後,我這從巴爾幹到俄羅斯的鄂圖曼連結也只是簡單介紹一個大歷史裡的小故事,下篇再回來繼續按年代介紹巴爾幹旅遊相關景點跟歷史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