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介紹了巴爾幹半島中世紀的歷史裡我提到中世紀後因為游牧民族遷徙,原來以黑海北邊為家鄉被保加利亞人視為祖先的Kubrat可汗的第三個兒子Asparukh帶著人馬來到今天保加利亞地區,他以謀略與武力並用,整合了原來住在這的七個斯拉夫人部落,還打敗了原來名義上統管這裡的拜占庭帝國建立了【第一保加利亞帝國】,也是歷史上第一個以保加利亞為名的獨立國家。

Asparukh可汗像

DSC04922  

從下面第一保加利亞王國地圖可以看到黃色區域是第一保加利亞剛成立時的版圖,灰色是拜占庭帝國版圖,淡黃色上面有直線條的區域是第一保加利亞創立者Asparukh可汗(在位期間681?-701?A.D.)的繼任者Tervel(在位期間701?-720?A.D.)所擴張的版圖部分。 地圖上有星號標示的是第一保加利亞帝國的第一個首都Pliska,而在Pliska南邊一點標示Madara的地方就是馬達拉騎士雕刻像(Madara Rider)所在位置。

網路下載Asparukh可汗建立第一保加利亞帝國路線圖

The_foundation_of_the_BG  

這篇文章我要介紹的就是這個被考古學家認為是歷史上所謂的"保加利亞"這個國家建國後第一個留下來的遺跡,並在西元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馬達拉騎士雕刻像(Madara Rider)》。

這個騎士雕像的騎馬騎士幾乎與真人等高,整個雕像佔據山壁約40平方公尺的面積〜

DSC08200R  

位於在Madara高原的岩石山壁上方23公尺高處的這個雕像是保加利亞的民族象徵。但是很多觀光客看到這個雕像會有點失望〜原因很簡單,雖說雕像接近真人比例,經過1300年左右的自然風吹雨打岩石風化,我們從山下向刻在23公尺高度上方的山壁看,幾乎無法辨識這雕像細節。下圖是實際照到的大範圍山壁上的騎士雕像,如果不是因為有導遊帶到,我們經過很容易忽略它的存在。

DSC08191  

西元1901年時保加利亞考古學家試圖對騎士雕像做資料採集時照的相片 從相片中4位考古學家大小可以看出騎士像的大小:

DSC04918   

儘管一個地方若被UNESCO認列為文化遺產通常會引來更多觀光客,但我常說UNESCO文化遺產不一定都有觀光的震撼性。因為一個景點被認列為文化遺產不是因為她很好看,而是因為她很有文化價值,與在人類的歷史上具有值得流傳於後人的價值;這個馬達拉騎士就是典型不震撼卻很有價值的文化遺產。所以我來說說這個雕像的價值〜

前面我說了《馬達拉騎士雕像》被考古學家認為是歷史上所謂的"保加利亞"這個國家建國後第一個留下來的遺跡。考古學家於1930年代詳細研究雕像時,在雕像四周發現刻有大量的古希臘銘文,其中在騎士右邊的刻文相當清晰可辨,這銘文說第一保加利亞王國的第二位可汗Tervel在西元704年幫助拜占庭被推翻的皇帝查士丁尼二世(Justinian II)打倒叛軍,重新回任皇帝,所以查士丁尼二世投桃報李,正式承認Tervel為保加利亞的凱薩(皇帝)。這段銘文雕刻正式記載了"保加利亞"的國名的存在,也正式紀錄了第一保加利亞帝國創立者Asparukh的繼承人Tervel正式從拜占庭帝國獨立,並獲得拜占庭皇帝的官方認可為保加利亞的凱薩,所以是極重要的歷史資料!

考古學家重現馬達拉騎士壁畫旁的銘文與位置:

DSC04917   

從20世紀初考古學家將騎士雕刻旁的銘文拓印下來,經過約一百年,今天只有在獅子尾巴部分還約略可見一些雕刻的文字痕跡,我網路下載一個照片來窺看一下:

011_002_Arheologicheski_rezervat_Madara.jpg  

從上面考古學家重現《馬達拉騎士壁畫》的碑文可以看到這雕像旁滿滿是歷史碑文。但因文字毀損嚴重,與古希臘文解讀不易,所以至今只有解讀出騎士東邊、下方、跟下方東邊三個部分的銘文。這三處銘文還提到Tervel繼承人Kormesiy可汗幫助拜占庭帝國打敗入侵的阿拉伯軍隊的事蹟等等…這些記載與拜占庭帝國的歷史文書互相對照,使歷史學家知道更多關於保加利亞的歷史。(原來遊牧民族出身的保加利亞人早期沒有文書記錄自己的歷史。)

因為《馬達拉騎士雕刻》四周都是類似的記載,所以考古學家與歷史學家認為這個騎士雕刻最早可能是在Tervel可汗在位時,為紀念父親、也是保加利亞的創立者Asparukh可汗的功績而雕刻的。 而後四周的那些銘文是後來繼任的可汗屢有戰功時就刻上去,紀念自己的功績,也有敬告祖先跟謝天的意思。 

說了《馬達拉騎士雕刻》的可能由來,我再來解釋圖案意義。圖案是一位騎士騎在馬上,後面有隻獵狗,馬的下方躺著一隻垂死的獅子,騎士的右手上有隻長戟刺在獅子背上。雖然細節已經風化,仍可看出狗的動作,馬的四腳,與垂死獅子的生動性。 

DSC08202R  

因為原雕刻距離遠,所以我貼個當地複製雕刻圖來解釋清楚些。這是景點飯店複製版,不是真的考古複製,所以比較粗糙,但是可以拿來對照細節:

DSC08175R  

因為關於"保加利亞人"打哪兒來,或者他們的祖先是誰,早期保加利亞人都沒有明確的記載。因此前面說《馬達拉騎士雕刻》四周的銘文讓考古學家確認保加利亞王國的前幾位統治者的名字,還有他們與拜占庭帝國的關係。除此之外,歷史學家認為這雕刻也記錄了保加利亞人的遊牧民族背景,為何這麼說呢?

首先,騎士的裝飾是沒有戴帽,長髮及肩(現已看不清,是根據早期考古學家描述),這是東方遊牧民族的裝扮。再來騎士騎馬使用馬鞍,但是七世紀前土生土長的歐洲民族是不使用馬鞍的。考古學家們相信馬鞍是隨著歐亞草原的遊牧民族才傳入歐洲,就是由匈奴人等傳入歐洲,所以"保加利亞人",或"保格爾人",應該跟歐亞遊牧民族有關。(另有一說保加利亞人是西元五世紀羅馬人聞之色變的匈奴王阿提拉的後裔或盟友。)最後,騎士所騎的馬尾巴有打辮子花結。在當時的歐洲民族沒有人這樣替馬兒裝飾的。所以這騎士雕刻再再顯示保加利亞人是從歐亞草原來的東方遊牧民族!

除了研究保加利亞的考古學者認為《馬達拉騎士雕刻》具有濃厚的歐亞游牧風格,研究古文明的學者也認為《馬達拉騎士雕刻》將帝王功績雕刻在大型山壁的做法類似西元3世紀波斯薩珊帝國(Sassanid Dynasty)的傳統與雕刻。考古學家最常拿來比較的是在今天伊朗舊波斯首都波斯波利斯近郊的Naqsh Rostam的大型山壁雕刻,我貼兩個照片比較,分別是薩珊帝國皇帝畫打敗羅馬皇帝後接受羅馬進貢,與薩珊皇帝接受瑣羅亞斯德水神皇權的山壁雕刻;對照之下《馬達拉騎士雕刻》的整體風格是有類似性(請注意這兩個雕刻裡馬匹的尾巴都有打成辮子結)。

Bas_relief_nagsh-e-rostam_al   

伊朗  

而事實上也有一派學者認為保加利亞的祖先保格爾人比較接近波斯人血統,因為在古代時住在黑海北面歐亞草原的遊牧民族不管是斯基泰人(Scythians),或是後來的粟特人(Sodians)等,幾乎都是屬於波斯血統的遊牧民族〜

關於保加利亞血統的由來有幾個可能性有機會再細說,不過初期保加利亞帝國的統治者都以"可汗"來稱呼,這也是中亞遊牧民族對領導者的稱呼。(相對後來拜占庭承認保加利亞國王為"凱薩""凱薩"是羅馬對皇帝的稱呼。)

至於為何【第一保加利亞帝國】的可汗們會選擇在馬達拉這個地方刻上騎士勝利雕刻呢? 學者認為因為這裡接近第一帝國所選的首都Pliska不遠,而且是突起於平地的光禿高原,高原上許多大塊岩石都是有著像桌面一樣平坦的表面,這是適合當時的保加利亞人所信仰的騰格里教(Tengri薩滿教的一支,後來成吉思汗的蒙古人也信奉這個宗教)祭祀宰殺牛羊後做奉獻平台使用。所以國王從首都走不遠可以到此地,在這以國王勝利雕刻表達謝天的意思,也在雕刻旁邊記載續任國王的功績向上天報告,並在大石頭平台上宰殺動物做祭祀奉獻動物給天神騰格里。

最後,保加利亞於西元九世紀轉信奉基督教,這裡開始有用山洞作為教堂,並且也有沿著山巖開鑿小型空間作為修道院的使用的情況。這些都表示不管是舊時信奉的騰格里教也好,或後來轉信的基督教也好,馬達拉一直是保加利亞皇室的宗教奉獻中心,所以馬達拉騎士雕刻必然兼具皇室謝天與宗教獻祭的目的。 

今天留下的大洞穴教堂依然仍在使用中:

DSC08213   

馬達拉山壁上是屬於提倡遺世獨立清修的Hesychasm派系(靜默派系)建的洞穴修道院:

DSC04925   

儘管作為外來的參觀者在看了《馬達拉騎士雕刻》後或許會覺得不很令人驚艷,但我不厭其詳的解釋這個雕刻對保加利亞人記載歷史脈絡的重要性,與其存在了1300年飽經風雨摧殘卻仍在20世紀被學者發現的興奮感,就是要解釋保加利亞人如何將這裡視為他們民族的起源,與國家成立的象徵。 

因此,在保加利亞1980年所舉行國家成立1300年(以西元681年拜占庭皇帝正式承認Asparukh可汗所建立的保加利亞國為獨立於拜占庭的正式歷史文書算起)的全國票選中,《馬達拉騎士》被選為保加利亞的國族象徵圖案!今天,保加利亞的硬幣、郵票、甚至政府頒發給有貢獻的外交使節的獎章,都以《馬達拉騎士》圖案為主題。

20140124_Bulgaria-10Stotinki-1999-resize  

bulgaria1960-MadaraRider  bulgaria1997-MadaraRider  Order-Medal-of-the-Madara-Horseman-1st-Class     

最後附帶一提,西元1981年時保加利亞為慶祝國族成立1300年,當時仍執政的共產黨委託當地藝術家在距離《馬達拉騎士雕刻》所在位置很近的舒門市(Shumen)山頂立了一個大型的1300年國族成立紀念碑,以藝術家的話來說,是以立體派的意象作雕塑,以馬達拉騎士為主題,看起來既有《馬達拉騎士》形象, 又具現代感的新版騎士紀念碑。

遠眺舒門山上的《1300年國族成立紀念碑

DSC08244R  

到了西元2007年好萊塢電影【變形金剛】大賣座後,突然有西方人發現這個1300年紀念雕塑像變形金剛,連西方人都稱這紀念碑是變形金剛鼻祖,因為我們沒有上山去參觀這雕塑,我從網路下載幾個照片分享,真的有變形金剛的fu喔!

Bulgaria-Monument  

fs978x654px-Monument_to_1300_Years_of_Bulgaria_6  

變形金剛海報(網路下載)

T-0013_Transformers_quad_movie_poster_l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