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我先介紹的在馬其頓第二大城Bitola古城裡西元5-6世紀左右建造大教堂馬賽克地板,這一篇繼續分享這裡其他的遺跡。

關於古城歷史請參見上文,這裡再貼一次古城平面分布圖複習一下:

DSC07349R  

古城概覽:

DSC07417  

這一區是古法庭遺跡:

DSC07334  

這是羅馬溫泉浴池蒸氣室地基,挑高地板以便下方溫水流過時地板熱水蒸氣可向上瀰漫溫暖浴室:

DSC07338  

這是另一間小教堂空間與馬賽克地板:

DSC07342  

另一間房室馬賽克地板:

DSC07346  

大教堂北面地板之一:

DSC07357  

DSC07368  

半圓形劇場:

DSC07410  

DSC07418   

離開古城後,我們到今天Bitola的新城逛逛〜

這棟建築是博物館,但在鄂圖曼土耳其時期是這裡是軍事高中(這城曾經在1382-1912年被鄂圖曼土耳其統治了530年),叫做Monastir Military High School; 現代土耳其共和國的國父凱末爾(1881-1938)就是先在這裡受訓三年,然後才去伊斯坦堡的軍事學校再受訓六年後,才成為帝國軍官的。

DSC07444   

步行街上仍有南斯拉夫獨裁者狄托(1892–1980)的半身像;與凱末爾出身正統軍事學校訓練不同,統治南斯拉夫36年的獨裁者狄托唸到小學後沒有受過正式中學教育,做過各種雜工,最後因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被徵兵,才開始他的軍旅生涯。

DSC07456   

熱鬧的步行街:

DSC07488  

DSC07497  

主廣場中心是亞歷山大大帝父親腓立普二世騎馬雕像,周圍環繞著清真寺與教堂:

DSC07474  

DSC07479  

DSC07480  

主廣場造型是古代馬其頓帝國時期的盾牌圖案,圓形盾牌上面是太陽。這個太陽被稱為《Vergina太陽》,因為是在今天希臘馬其頓省的Vergina 附近的據信是腓立普二世的金骨骸盒上面有這樣的太陽圖案〜

DSC07483  

網路下載腓立普二世的金骨骸盒子:

GoldenLarnex   

順便解釋一下,原來在南斯拉夫解體後成立的現代馬其頓共和國是以Vergina太陽形狀作為國旗,並以馬其頓共和國(Republic of Macedonia)為國名。但是希臘不承認這個馬其頓跟古代亞歷山大大帝的那個馬其頓的關係,所以現在的馬其頓只好以《前南斯拉夫之馬其頓共和國》(The former Yugoslav Republic of Macedonia)為國名,並將太陽光芒內寬外窄放射狀的Vergina太陽國旗改成現在的太陽光芒內窄外寬的太陽國旗,我從維基百科下載舊/新國旗就一目了然了~~

Flag_of_the_Republic_of_Macedonia_1992-1995.svg  Flag_of_Macedonia.svg   

介紹好Bitola城,我來簡單把上一篇沒說完的關於古城裡見到的圖案石榴樹、無花果、地獄狗的延伸涵意說說。

DSC07389R  

前文說這一面的馬賽克可能代表現世的罪、暴力、與死亡(馬賽克其他部分欣賞與細節說明請參見前文)

無花果與石榴樹都是地中海地區常見的水果。

無花果樹

聖經中提到無花果很多次,我不一一引用,不過最早的無花果出現在聖經【創世紀】第3章第7節,亞當與夏娃吃了禁果後: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纔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所以有解經家認為伊甸園裡的禁果樹〜那個分別善惡的樹〜不是蘋果、是無花果,所以亞當、夏娃在眼睛明亮後才會就近摘下無花果樹葉來遮自己的重要部位。

15世紀德國大畫家杜勒Dürer的銅版畫亞當與夏娃後面那顆蛇爬在上面的樹應該是無花果樹,因為這樹的樹葉明顯的是無花果葉,不是蘋果樹葉(網路下載):

Albrecht_Dürer_-_Adam_and_Eve_(Rijksmuseum_RP-P-OB-1155)   

根據後來新、舊約聖經數次引用無花果樹,大多學者認為原來的無花果樹指的是好的涵意,甚至代表神的選民以色列人(猶太人);但是因為以色列(猶太)屢次悖逆神犯罪,所以最後還是受到懲罰。(參見舊約聖經【耶利米書】第24章第1-2節說: 《耶和華指給我看、有兩筐無花果、放在耶和華的殿前。一筐是極好的無花果、好像是初熟的.一筐是極壞的無花果、壞得不可喫。》)

石榴樹

西方世界的圖像石榴象徵死亡或地獄,主要因為在希臘神話裡掌管冥界的冥神黑地斯(Hades)強虜收穫女神迪米特的女兒Persephone到冥間,騙她吃了6粒石榴子,所以一年內Persephone必須待在冥界6個月不能跟母親相處。(這6個月間迪米特心情不好就不播種,這,就是秋天跟冬天的由來。)

網路下載Persephone被黑地斯騙吃下石榴子:

Persephone   

三頭狗Cerberus

三頭犬,或多頭犬,Cerberus,是希臘神話冥王黑地斯的看門狗。除了希臘神話外,西元13世紀義大利的大作家但丁的【神曲】裡的【地獄】一書也將Cerberus描述是身在地獄的第三圈專門看管跟凌虐因貪吃無厭(七宗罪之一)而下到地獄的人的狗。

19世紀版畫家,也是畫了著名聖經插畫的畫家Gustave Doré就曾畫但丁神曲地獄裡的三頭犬(維基百科下載)

800px-Inferno_Canto_6_lines_24-26   

三頭犬圖像最有名的是17世紀初義大利著名雕刻家Bernini的大作《The Rape of Proserpina》,這一件作品是描述黑地斯綁架Persephone的瞬間。這裡黑地斯的腳邊站的就是三頭犬Cerberus(網路下載)〜

tumblr_mpvv1i1gHd1s1ue8to3_1280     

Bernini的這件名作裡有Persephone,她因為吃了石榴子而必須每年留在地獄6個月,然後黑地斯腳邊的三頭犬又是地獄象徵;如果用這樣的理解來解讀Bitola大教堂的馬賽克的紅色獵狗是地獄犬Cerberus,儘管這裡的馬賽克是西元5-6世紀的作品,比Bernini的大作早了一千多年,但或者創作者當初的初衷也隱含類似的地獄意象也未可知吧?!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