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巴爾幹遊記,是試圖從年代的遠近來安排景點書寫順序。之前寫了跟希臘神話有關的黑海岸城市康士坦塔(Constanta);這篇要寫歷史遺跡大約跟康士坦塔年代接近的保加利亞的首都索菲亞(Sofia)〜

舊名Serdica的索菲亞(Sofia)是因市中心聖索菲亞教堂(Saint Sophia Church)(意思就是"聖智慧")得名的都市。不過據考古研究此地從西元前7000多年就有人居住,而舊名Serdica則來自這裡早期稱為Serdi的民族(屬於色雷斯人一支)。

Sofia市徽右上方就是聖索菲亞教堂】(維基百科下載)

Insigne_Serdicae_coronatum.svg  

到了西元一世紀左右Serdica被羅馬征服,因此現在這裡還有著西元前一世紀的羅馬遺跡。此外這城市因而得名的【聖索菲亞教堂(St. Sofia Church)】,與另一座同期建造的【聖喬治教堂(Rotunda of St. George)】可以說是歐洲最古老的教堂。儘管有著古老的基督教淵源,索菲亞在西元1382〜1878年將近五百年的期間又被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統治,使得這裡有著交錯的宗教、與新舊並陳的建築,非常有趣味! 下面我就來介紹一下此地的遺跡歷史吧〜

西元四世紀初建立的聖索菲亞教堂(St. Sofia Church)教堂】與【聖喬治教堂(Rotunda of St. George)】是歐洲最古老的教堂

【聖索菲亞教堂(St. Sofia Church)】與【聖喬治教堂(Rotunda of St. George)】二個教堂都是在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正式將基督教合法化後馬上就興建的教堂,所以屬於歐洲最早的教堂建築。 

(☆附註說明: 在基督教被羅馬正式合法化前,基督徒只能偷偷聚會,或借用改信基督教的猶太人的猶太會堂(synagogue)聚會,所以最早的教堂幾乎都是在西元四世紀君士坦丁大帝把基督教合法後才開始興建的。關於這段歷史,請參見我之前《以色列、約旦之旅》的系列文章:

http://amylinr.pixnet.net/blog/post/57086274 )

 

說到【聖索菲亞教堂】這名字,一般大家先想到的是土耳其伊斯坦堡的聖索菲亞教堂,這個教堂又根據拉丁文稱為《Hagia Sofia教堂》,這個名字最早其實就是在保加利亞的聖索菲亞教堂開始使用,意思是"聖智慧(Holy Wisdom)",指的是聖父以犧牲聖子來拯救世人的智慧。 

索菲亞的【聖索菲亞教堂】背面的紀念二次大戰無名英雄永不熄滅的火(東歐國家都有這種紀念火):

DSC09000   

那為何此地有個【聖索菲亞教堂】呢?據說西元四世紀將基督教合法化的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決定將東羅馬的首都遷到現在的土耳其伊斯坦堡位置前常到當時名為Serdica的索菲亞度假,他或許還一度考慮遷都於此,只是後來種種原因並沒有選這裡做新首都。但他曾說過”Serdica is my Rome.”這句話,所以在他在西元313年頒布【米蘭詔書】合法化基督教後,這裡的基督教社群很快就開始興建聖索菲亞教堂了。 另一方面,著名的伊斯坦堡聖索菲亞大教堂則是西元六世紀時的東羅馬皇帝查士丁尼大帝時期興建的。

儘管索菲亞的【聖索菲亞教堂】起源於西元4世紀,一千多年來這教堂歷經戰亂,殘破,而屢次修建,下面是教堂歷代的範圍變遷平面圖:

聖索菲亞教堂:最早是紅色區域,再來變紫色區域,又擴大為黃色區域,現在的是白色區域〜

DSC09019R   

St. Sophia Church: 內部不能拍照,所以網路下載一下大殿圖。教堂在鄂圖曼土耳其統治時期被拿來當作軍隊倉庫,所以內部相當樸素。從主要建築可以看出是拜占庭式的紅磚與黏土牆面結構。

1024px-StSophiaChurch-Sofia-10   

St. Sophia Church: 教堂是建在古羅馬城早期可能是基督徒使用的墓地上,所以地下出土很多墳墓,這是其中比較有意思的圓柱型墳墓,屬於早期基督徒墓地。

DSC09027   

另外一間建於四世紀的【聖喬治教堂(Church of St. George)】保存則比較完整。這個教堂現在被包在總統府與五星飯店建築物中庭,教堂地基顯示出是建在有熱氣通風地板的羅馬地基上〜因為索菲亞這個城市有許多溫泉,所以考古學家認為為避免熱氣太潮濕傷害教堂結構,建教堂時先將地板提高,設置地下通風管道通風。

DSC09123   

【聖喬治教堂】平面與立面圖:這教堂最特殊的地方有三點: (1)地面有像羅馬浴池的通風地板;(2)立面都是圓形,所以叫做Rotonda;(3)主殿裡面共有五層在不同年代畫上去的壁畫。

DSC09141R   

St. George Church: 內部不能拍照,我網路下載的主殿圓頂,這裡有三層壁畫,仔細看可以從窗邊剝落處看出來至少兩層壁畫,另外圓頂中央的耶穌基督則是最晚畫上去的〜

Church-Of-St-George-81070   

這張放大圖看得更清楚一點,上面至少有一圈壁畫是飛翔的天使(半剝落),天使的下層是使徒的畫像:

2322978_orig   

前面說過【聖喬治教堂】有五層壁畫,其中最重要三層壁畫分別是:(1)西元9世紀時第一保加利亞王國時期畫的;(2)西元11-12世紀時保加利亞被拜占庭統治時畫的;跟(3)西元14世紀第二保加利亞王國時畫的;每一時期就畫新的一層覆蓋在舊畫層上去。

至於其他的二層是最古老的西元4-5世紀時最早的壁畫,這部份現在殘留的不多;跟最現代的西元15世紀後被鄂圖曼土耳其以灰泥覆蓋為清真寺後,畫上花跟植物取代聖經圖像的部分,這部分在20世紀教堂修復時已幾乎都被移除,只留一小部分作為研究歷史對照。這樣此地共五層的壁畫紀錄了這裡的歷史痕跡,與一千多年來教堂藝術風格的變化,非常有價值。

【聖喬治教堂】的五層壁畫遺跡其實也是巴爾幹地區許多古老教堂的縮影〜比如說我之後會介紹的索菲亞近郊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波楊那教堂(Boyana Church)】也是有層層的壁畫;另外也是世界文化遺產的位於馬其頓的歐賀里德湖區(Ohrid Region )的古老教堂〜另一個名為【聖索菲亞教堂】的古蹟〜裡面也是有多層的壁畫。這些教堂各自在巴爾幹的不同信奉基督教的王朝時期進行修復,但主政者在修教堂時卻都以另請畫師將舊壁畫完全覆蓋,以重新塗覆新畫的方式修教堂,相對於一般就舊教堂壁畫做修復的作法形成另一種特別的傳統。 

索菲亞除了這二個古老的教堂外,也還有許多新舊交錯的趣味,最有意思的是今年(2016年)3月才開放的羅馬遺跡區。這個位於總統府附近因為蓋地鐵新挖掘出的羅馬古城共有八條街、許多教堂、跟浴場遺跡,簡單貼一些照片分享: 

舊教堂遺跡一:

DSC09318  

舊教堂遺跡二:

DSC09325  

這一片遺跡很大,一部分用很好的透光天窗來呈現:

DSC09296  

DSC09322  

上面照片外的街景,就是下面這張夜景的街景(相對來說上面照片就是在下面這張的地下啦~~):

DSC08952  

遺跡範圍很大,一部分是戶外:

DSC09338  

遺跡的旁邊是所謂的容忍街口(The Square of Tolerance)〜這裡有鄂圖曼土耳其大建築師習南(Sinan,1490-1588)建的清真寺Banya Bashi Mosque:

DSC09352  

錫南建的清真寺對面那個圓頂是東南歐洲最大的猶太會堂,這裡因為四個街角各有清真寺、猶太會堂、天主教教堂、東正教教堂,所以被稱為"容忍街口":

索菲亞的猶太會館(Jewish Synagogue):我們沒走到那面,所以我從網路下載一個照片參考:

Sofia BUL Synagogue   

除了靠近總統府的古蹟區外,這裡還有一個在2004年才被挖出來,位於一個新建的五星飯店地下的羅馬半圓型劇場,現在就當飯店的酒吧:

DSC09361   

這個半圓形劇場的古蹟是免費可以參觀的,我順便把飯店貼的照片網址貼出,如果有朋友有興趣,也可以入住這家地下室圓形劇場的五星飯店,或到此喝個飲料:

http://www.arenadiserdica.com/en/gallery/category10.html

介紹了索菲亞的古老部分,下面簡單分享一下比較現代,幾乎都是19世紀後的建築部分〜

索菲亞的標準明信片照〜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亞歷山大涅夫斯基教堂),這是現代教堂,是在19世紀保加利亞掙脫鄂圖曼土耳其後,為感謝幫助獨立的俄羅斯軍隊而建的東正教教堂(亞歷山大涅夫斯基是俄羅斯東正教13世紀的聖人)。內部金碧輝煌,不過因為是新教堂,拍照要另付費,我就沒拍照內部了。

DSC08979  

聖喬治教堂旁是總統府,衛兵剛好在換班:

DSC09121  

國家美術館:原來是19世紀脫離鄂圖曼土耳其統治後保加利亞王室的王宮〜

DSC09077  

國家美術館對面這棟大樓原來是保加利亞共產黨的總部,這建築風格與莫斯科的七姐妹大樓有點類似:

DSC09093  

國家美術館對面是一片公園,原來這裡有一個跟莫斯科紅場列寧陵寢一樣的保加利亞第一個共產黨書記Georgi Dimitrov的陵寢。網路下載原來的Georgi Dimitrov的陵寢樣貌,對照1999年推翻共產黨革命後,大家把這陵寢給敲掉了,現在種花種草多好!

1024px-1969-08-Bulgarien_Sofia_Dimitroff-Mausoleum_fec_Monika_Angela_Arnold_Berlin1  DSC09097  

希臘式的歌劇院:

DSC09105  

新的俄羅斯東正教教堂,外表比裡面氣派:

DSC09053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