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說到2000多年前居住在保加利亞的色雷斯人是巴爾幹半島的早期原住民; 說到色雷斯人,就得說說與色雷斯人同時期、也可能是同種族、但居住在多瑙河北部的達契亞人(Dacians)〜 (色雷斯人住在多瑙河以南)

達契亞人分布區域圖(網路下載)

dacia-map   

1966年設立的羅馬尼亞國家汽車公司就以達契亞(Dacia)命名(1999年後成為法國雷諾子公司):

DSC08980  

歷史學家認為達契亞人就是居住在羅馬尼亞地區最早的居民。在西元一世紀時他們形成一個強悍的王國,這個王國屢次與當時已經佔領色雷斯的羅馬帝國發生征戰,到了國王Decebalus當政時(87 – 106A.D.),甚至還打敗羅皇帝多米田(Domitian,或翻譯作圖密善)親征的軍隊。達契亞人打敗羅馬、對羅馬帝國的羞辱、引起後來羅馬五賢帝之一的圖拉真(Trajan)皇帝的御駕親征,史稱羅馬的達契亞之戰(Dacian Wars)。 

圖拉真皇帝時期共發動2次對達契亞人的戰爭,第一次是在西元101-102年,第二次是在西元105-106年。羅馬與達契亞人的第二次戰爭將達契亞人王國滅國,國王Decebalus也刎頸自盡,達契亞成為羅馬的一個行省。

在羅馬尼亞第3大城市Timișoara的達契亞最後一位國王Decebalus雕像

DSC01775R   

這一段圖拉真皇帝滅達契亞人的歷史,被圖拉真以圓柱的雕刻壁畫形式完全記載下來,就是著名的圖拉真圓柱(Trajan Column)。

在羅馬市中心的圖拉真圓柱今天依然屹立(網路下載)

Trajan Column   

圖拉真圓柱上面所畫Decebalus國王馬上爭戰(左)、與自殺場景(中):

DSC09627   

DSC09629  

簡單的說,羅馬滅達契亞的表面原因是達契亞王國屢次與羅馬掌握的色雷斯地區衝突。實際上的原因卻是因為羅馬自多米田皇帝之後就國庫空虛,而色雷斯與達契亞地區則是以出產金銀聞名,圖拉真皇帝聽說達契亞王國的寶庫有超過16萬公斤的黃金,與超過30萬公斤的白銀,所以才下定決心要佔領達契亞。

果然在羅馬滅了達契亞後,從這裡搜括的黃金據說一年可以鑄造7億枚迪納利(Denarii)金幣,相當於6百多萬克黃金的重量。 因此羅馬還在滅了達契亞後大肆慶祝123天,甚至頒布全國免稅令。也因為有了達契亞這個大金庫,所以才有後來接任圖拉真當皇帝的哈德良皇帝時期四處征戰的本錢。 

在羅馬尼亞的歷史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Romanian History)裡展示的達契亞古代頭盔、手鐲等,都是滿滿的黃金成分〜

DSC09698   

DSC09706R  

圖拉真圓柱共有描述羅馬與達契亞戰爭共150個場景,儘管圓柱今天還屹立在羅馬,不過高達35公尺的圓柱很難看清楚每面壁畫。 

因為達契亞滅國代表著羅馬尼亞人的慘痛歷史,因此位於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的歷史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Romanian History)有將每一面壁畫都複製、拆下一一展出、以使參觀者可以詳細觀看。我就簡單貼幾個重要的場景分享一下:

圓柱基座

DSC09554  

圓柱分解展示

DSC09556R  

這幅左邊較大的人物是圖拉真,他看著羅馬士兵放火燒達契亞人的城

DSC09564  

羅馬士兵砍樹鋪路

DSC09568  

羅馬人在多瑙河上架橋,以便從色雷斯過河攻打達契亞人

DSC09625  

羅馬人在森林裡架橋,右邊是被斬首示眾的達契亞人頭

DSC09618  

羅馬人成功過多瑙河上的橋樑

DSC09569  

羅馬士兵活逮達契亞人(左),羅馬傷兵被抬走

DSC09605  

位於中央的達契亞人與羅馬士兵征戰,但不及羅馬人士兵凶狠

DSC09601   

圖拉真圓柱栩栩如生的描繪羅馬與達契亞人2000多年前的戰役,除了羅馬真品外,英國倫敦的V&A博物館也有複製品。 但在布加勒斯特歷史博物館是唯一可以一幅一幅細看的地方。不過我也找到圓柱官網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官網看遍150幅壁畫的詳細說明與放大圖:

http://www.trajans-column.org/ 

最後,我們在遊多瑙河著名的最狹窄處〜鐵門峽(Iron Gate of Danube River)時〜會在一處看到一個圖拉真皇帝建橋紀念碑,這是當時圖拉真為攻打達契亞建了那時代最長的石橋(長1135公尺,寬15公尺)的紀念碑。現在這一面是屬於塞爾維亞領土:

DSC02310  

與紀念碑隔著多瑙河的對岸則是達契亞最後一位國王Decebalus的頭像,這一面則是屬於羅馬尼亞領土。

DSC02291R   

這個頭像是1990年共產瓦解後才設立的,象徵羅馬尼亞二千多年後依然追求獨立的精神。所以我們在羅馬尼亞旅遊,若從東邊的首都布加勒斯特出發,先參觀首都的歷史博物館後,一路向西走到多瑙河國界與塞爾維亞交界處,就會看到這個國家以達契亞歷史開始的背景,又以同樣的背景離開這個國家;真是有趣味的呼應啊!

~~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