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括的說一般巴爾幹半島國家旅遊可以分為幾類,分別是[克羅埃西亞+斯洛文尼亞+蒙特內哥羅(黑山國)],或[多瑙河下游四國(匈牙利+塞爾維亞+羅馬尼亞+保加利亞)],或[前南斯拉夫(波士尼亞+阿爾巴尼亞+馬其頓+科索沃+塞爾維亞)五國],或是我最近剛完成的[巴爾幹七國(或巴爾幹十國)](就是將前面第二與第三個行程除了匈牙利外其他七國放在同一個行程走) 

前面分區的旅行對這一地區算是入門,這樣走巴爾幹半島得到的歷史資訊很懵懂。這次的七國之旅路徑比較完整,加上我們旅遊要把一些或多或少跟巴爾幹半島有地緣關係的其他國家歷史有所了解,所以使我想花些時間把巴爾幹半島的歷史釐清楚些。

巴爾幹半島近代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線,也被稱為《歐洲的火藥庫》。1990解體後的南斯拉夫更是內戰頻繁,甚至直到今年(2016)三月波士尼亞內戰時屠殺穆斯林族群的塞爾維亞族首領Radovan Karadzic才正式被國際法庭因種族謀殺判了40年徒刑。知道這段歷史,走訪這個區域,使人對歷史有更多的感懷!

撇開巴爾幹半島的近代歷史,這裡從西元兩千多年前就登上世界舞台〜古希臘文化或曾受巴爾幹最早住民色雷斯人(Thracians)影響,之後馬其頓出了征服歐//非三洲的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後來羅馬帝國滅了多瑙河以北的達契亞人(Dacians),再來有拜占庭的千年統治;中世紀初期歐亞草原遊牧民族的入侵帶來了斯拉夫人,也帶來了匈奴人(或突厥人)建立起的保加利亞王國,期間穿插有蒙古人的入侵;到了中世紀末期來了鄂圖曼帝國,鄂圖曼統治三、四百年後奧匈帝國也來搶一杯羹,而號稱解放者的俄羅斯人又伸手到這裡來,於是巴爾幹的火藥庫又被燃起

這些來來去去的強權與留下來的居民共同寫下巴爾幹的歷史,帶來了拜占庭基督教、斯拉夫人東正教、伊斯蘭教、與天主教。錯雜的種族,互相影響的宗教,強權的入侵,使這一區域歷史文化的豐富與多元令人眼花撩亂〜

巴爾幹半島七國的旅行是市面上巴爾幹國家行程比較完整的一次,算算共走了12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列的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s)地點。以往我不曾以文化遺產為主題來記錄旅行,但是因為這裡錯綜複雜的歷史、宗教、與民族,使我不知如何下手整理資料,因此先從世界文化遺產出發,按年代排一下歷史脈絡,慢慢再加骨血與肌理,希望這樣自己對這一個複雜的區域有更多的梳理〜

以下是這次旅行的12個世界遺產名單,之後我會按這名單的歷史順序整理照片分享:

波士尼亞赫賽哥維納 Bosnia & Herzegovina

* Old bridge area and old city of Mostar (莫斯塔橋及周邊老市區)

* Mehmed Paša Sokolović Bridge in Višegrad (Visegrad莫罕默德速柯洛維奇老橋)

保加利亞 Bulgaria

* Boyana Church (波楊那教堂)

* Madara Rider (馬大拉騎士雕刻)

* Thracian tomb of Kazanlak (卡讚勒克色雷斯人墳墓)

* Ancient city of Nesserbar (內塞伯爾古城)

* Rila Monastery (里拉修道院) 

前南斯拉夫之馬其頓 Macedonia

* Ohrid region (歐賀里德湖區) 

羅馬尼亞 Romania

* Danube Delta (多瑙河三角洲)

* Fortified churches of Transylvania (外凡尼西亞加強防禦教堂群)

* Historic Centre of Sighişoara (西吉斯瓦拉歷史古城區)

科索沃 Kosovo

* Medieval Monuments of Kosovo (科索沃中世紀修道院建築群)

~~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