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祕魯旅遊會到距離首都利馬約四小時車程(利馬往南約三百公里)的海岸區帕拉卡斯(Paracas)半島與港口Pisco,這裡主要一是參觀鳥島,另一個是坐小飛機看納茲卡線。

位於外海岸的鳥島景觀特色是小島上面是滿天的鳥飛,小島岸上是海獅、海狗、海豹的棲息地;本文先貼鳥島的照片分享,下一篇再介紹納茲卡線。

位於秘魯帕拉卡斯外海的鳥島位置(網路下載)

250px-Reserva_Nacional_de_Paracas_topographic_map-fr.svg   

Islas Ballestas不是一個島,而是包含三個主要島嶼及周邊礁岩所組成的群島。這個群島由於祕魯外海的冷洋流(洪堡洋流)通過帶來豐富的魚產,於是吸引了大量以魚為主食的動物到此聚集,也因此形成了傲人的「鳥島」景觀。

DSC03119R   

▓ 附註: 關於洪堡洋流,與洪堡其人其事。請參見另文[【丈量世界】電影心得~兼介紹與南美洲有關的洪堡(Humboldt)其人其事]:

http://amylinr.pixnet.net/blog/post/62897912

我們搭約20人坐的快船出海前往鳥島,出海約10分後,會先抵達一處海岸邊的山坡,這裡有一個有名的岩石壁雕,當地稱為蠟燭臺(Paracas Candelabra)的石壁畫:

DSC04619  

這個石壁雕畫是何時、為何目的、用什麼方式所作的?至今仍然是一個謎題。不過考古學家倒是在壁畫附近有找到西元前三世紀的陶器碎片,因此一說這壁畫是緣於西元前;但也有一說這壁畫是近代壁畫,以提供海上的水手辨認港口之用。

看完壁畫繼續航行外海,鳥島群島是由三個主島和無數的岩礁所組成的,這裡來來去去盡是數不清的海鳥,海灘或是岩石上則躺著許多海狗、海豹、海獅.顏色較深體積較小的是小海獅,顏色較淺體積較小的好像是海狗:

DSC03207R  

沿著鳥島附近是洪堡企鵝、海獅、海豹、成群的海鳥(包括印加燕鷗及海鷗)的家鄉,也可看到紅鶴、鵜鶘、禿鷹等生物。

DSC03152R   

DSC04753R  

DSC04783R  

DSC03133R  

DSC03184R  

Peruvian Booby 秘魯鰹鳥:

DSC04661R  

Guanay Cormorant 鸕鷀:

DSC04675R  

DSC04665R  

祕魯鵜鶘(Peruvisan Pelican):

DSC03189R  

洪堡企鵝:

DSC04738  

印加燕鷗:

印加燕鷗  

火雞禿鷹(Turkey Vulture):

DSC04708R  

 

密密麻麻的海鳥令我想起了大導演希區考克的驚恐電影[鳥],但似乎這電影場景也比不上在鳥島看到的鳥群們〜

DSC04767R  

DSC04771  

希區考克的電影[鳥]劇照(網路下載):

pajaros-the-birds-1963-L-0uNF1h  

Birds   

島上的鳥架:

DSC04706   

儘管鳥島在近代是屬於物種保護區,但是此處在19世紀到20世紀初可是充滿經濟價值的各國必爭之地!因為島上這麼多鳥,使島上佈滿了厚厚的鳥糞(guano),鳥糞所含的氮、磷成為秘魯的重要天然肥料,也是該國主要出口品之一。

岩石上白色的物質就是鳥糞:

DSC03190R   

19世紀秘魯發生了兩次國際戰爭,兩次都是為了領土爭議、也是為了爭奪鳥糞的經濟利益。第一次是在西元1864年西班牙為了爭奪鳥島北方的Chincha Islands所有權佔領了Chincha Islands,這個群島也出產豐富的鳥糞。祕魯派軍船反擊西班牙侵略,戰爭打了二年,從島上打到祕魯本土,在現在首都利馬的港口發生激烈的砲戰:

維基百科下載Chincha Islands戰爭西班牙從海上攻擊祕魯港口:

CombateDosdeMayo   

西班牙的占領行動更引起祕魯其他鄰國,包括智利、厄瓜多、跟玻利維亞對前殖民者侵略的恐慌,各國一併加入祕魯連線反擊西班牙侵略〜

Chincha Islands位於鳥島Islas Ballestas北方一點,兩個群島都在秘魯的Pisco Bay外海(網路下載地圖):

Chart detail of Pisco Bay, Peru, showing Chincha Islands   

第二次的鳥糞戰爭起源於土地衝突,有歷史學者認為起因也是因為智利覬覦秘魯的鳥糞利益,這次智利與秘魯跟玻利維亞為了爭奪領土在1879年發生[太平洋戰爭]。這次戰爭持續4年,智利佔領了原來屬於祕魯領土的位於祕魯南方的Tarapaca區域、與原來屬於玻利維亞的Antofagasta區域。這次戰爭使智利大大擴張領土,下面從維基百科下載的地圖顯示原來屬於秘魯的粉紅色領土在Arica城以南被智利併吞(這也是現在秘魯與智利的邊界);另外原來玻利維亞可以出海到太平洋的土地Antofagasta區(地圖上的紫色區域)也完全被智利併吞,使得玻利維亞從一個有海岸線的國家變成一個完全內陸國家!

546px-Map_of_the_War_of_the_Pacific.en2.svg   

智利在這次戰爭後除了大大擴張領土,也併吞了祕魯外海的幾個鳥島,因此得到出口鳥糞的收益。有資料顯示智利在戰後靠出口鳥糞使外匯存底在20年間增加九倍以上!智利直到20世紀中才將祕魯海岸的鳥島群島歸還給秘魯。 

儘管鳥糞曾為祕魯帶來經濟利益、與戰爭,但近年來全球生態破壞,鳥類數量也不如以往。19世紀初德國探險家洪堡發現鳥島時記載這裡鳥糞堆積可達50公尺厚,經過百年開挖,現在鳥島鳥糞大為減少,所以祕魯政府規定鳥島僅每七到十年才可採收一次。導遊說上次開挖是2011年,所以最近去這裡的朋友應該還看不到厚厚的鳥糞了〜

▓ 同場附贈說明: 網路下載一圖分享如何分辨海牛、海獅、海豹、海狗:

sea-animal  

更詳細物種分類請參閱這個很不錯的文章:

http://blog.oceansays.info/2015/03/seals.html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