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加南美行程,必去的一定有位於巴西/阿根廷/巴拉圭三國交界的伊瓜蘇瀑布(Iguazu Falls)!

DSC01471R  

伊瓜蘇瀑布與北美的尼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跟南非的維多利亞瀑布(Victoria Falls),並列為是【世界三大瀑布】,各有特色,沒有說哪一個是第一大。主要是因為三者的瀑布高度、寬度、與水量各有擅場,所以很難排名。 

伊瓜蘇瀑布的寬度是三大瀑布中最寬的,這一面寬2.7公里,共有275個大小瀑布:

DSC01443   

伊瓜蘇瀑布最高82公尺落差的魔鬼咽喉瀑布(Devil's Throat Fall)比尼加拉瀑布的50公尺落差大,整面瀑布的寬度也是尼加拉瀑布的兩倍寬,不過她每秒流水量只到尼加拉瀑布的三分之二左右; 另外雖然伊瓜蘇瀑布82公尺落差比維多利亞瀑布的100公尺落差小,但是伊瓜蘇瀑布平均每秒流水量又比維多利亞瀑布流水量大, 此外她全部正面佔2.7公里寬度也比維多利亞瀑布的1.7公里寬度廣。

魔鬼咽喉瀑布(Devil's Throat Fall):

DSC01467  

因為伊瓜蘇瀑布面積很寬,又有大大小小不同風貌的瀑布,所以我們這次旅遊是分別從巴西、跟阿根廷兩國,以各種不同角度來看這個壯觀的瀑布。

首先,我們先搭乘直升機來看伊瓜蘇瀑布全覽,這個活動只能從巴西這一面來看,因為只有在巴西這面才看的到全景:

DSC01441   

伊瓜蘇瀑布是位於巴西與阿根廷的界河伊瓜蘇河(Iguazu River,長度1320公里), 與主要流域在巴西的僅次於亞馬遜河(長度6992公里)的南美第二大河巴拉那河(Parana River,長度4880公里)的合流處一個山崖落差形成的景觀。 地理位置請參見我從維基百科下載的地圖,地圖上面Iguazu River與 Parana River合流處標示為Fos do Iguacu的位置就是伊瓜蘇瀑布的位置:

800px-Riodelaplatabasinmap   

我們搭乘直升機從空中鳥瞰,就可以看到兩河合流與伊瓜蘇瀑布正面的全景;不過這個照片的位置要上下對調才是北在上、南在下與地圖相同的方位。

DSC01437   

因為從空覽是南北相反,所以下面的照片左邊是巴西國境,右邊是阿根廷國境, 兩國部分都設伊瓜蘇國家公園。 有趣的是兩國國家公園內也各都只有一間飯店(五星級)提供給旅客:巴西部分的就是照片上看到的紅頂建築部分,阿根廷部分的是照片右邊那座灰黑色與旁邊是紅頂的建築,我們這次就是在阿根廷部分的五星飯店住兩天。 從地理位置上看可以看到從阿根廷部分的五星飯店可以直接遠眺到伊瓜蘇瀑布落差最大、也是最壯觀的魔鬼咽喉瀑布(Devil's Throat Fall),這個瀑布就是照片中最前方、最裡面的凹處那個瀑布〜

DSC01438R   

下面照片左方的凹處就是魔鬼咽喉瀑布:

DSC01445R   

我們住宿的阿根廷飯店前方遠眺就是魔鬼咽喉瀑布:

DSC03811  

 

DSC01394   

從飯店前面拉近看魔鬼咽喉瀑布也是相當清晰的〜

DSC03801R  

DSC03805  

我從網路上下載一張地圖,可以對照我照的空照圖就很清楚了。 地圖上Rio Iguacu Inferior是伊瓜蘇下河區,Rio Iguacu Superior是伊瓜蘇上河區,瀑布就是在兩個高低落差區形成的。地圖的左邊是巴西國境,右邊是阿根廷國境:

Iguazu-National-Park-Map  

我們在伊瓜蘇地區兩天的行程第一天先坐直昇機鳥瞰瀑布,再來從地圖上巴西國境內標示為Hotel Tropical Das Cataratas的地方走旁邊紫色步道一路走到左上方標示為Garganta del Diablo(就是魔鬼咽喉瀑布)的地方,從低處近看魔鬼咽喉瀑布,再從這裡搭電梯出去。  

巴西面的步道解說板

DSC01493   

我們行程的第二天會從住宿的Hotel Sheraton(喜來登飯店)位置先做地圖上虛線所畫的小火車線到地圖上標示為Estacion Garganta del Diablo位置 (就是魔鬼咽喉瀑布車站),然後步行黃色路線Paseo Garganta del Diablo (就是魔鬼咽喉步道)穿越伊瓜蘇河上河區,走到標示為salto mitre(就是眺望臺)位置,從上方觀賞魔鬼咽喉步道。

之後我們再回到喜來登飯店附近,從地圖上標示有一個燈塔的位置開始走黃色的沿瀑布步道,近觀阿根廷這面的瀑布。地圖上每一個標示有相機的位置就是有觀景台可以停留照相的位置。

下面貼的是在阿根廷部分的瀑布步道圖,這個圖上標示紅線的是上河環狀步道, 標示藍線的是下河環狀步道,基本上我們的行程是兩個步道都有繞一圈的。

DSC01406R   

介紹完地圖跟行程詳細位置,再回來看我們的空照鳥瞰圖就清楚多了~

魔鬼咽喉瀑布:我們會從她的下方平台觀賞(巴西面),也會從她的上方平台觀賞(阿根廷面):: 

DSC01458  

這一個角度就是把的圖顛倒過來的方位,從這張可以清楚看到魔鬼咽喉瀑布:

 

DSC01452R  

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到魔鬼咽喉瀑布上方的平台,我們在阿根廷面就是會走到這個平台來:

DSC01463R  

這張可以看到一串在瀑布旁的步道,這裡就是我們前面說的阿根廷部分的上河環狀步道一部份,我們也會走〜

DSC01471R  

介紹了伊瓜蘇瀑布地理位置,下面就是步行部分的照片欣賞了:

公園裡很多野生小浣熊(coati) ,因為習慣跟觀光客要東西吃,會繞著觀光客轉:

DSC01514  

DSC04084R  

樹上野生的大嘴鳥:

DSC03820  

熱帶蝴蝶顏色都很艷麗:

DSC01627R   

從巴西面看到的瀑布:

導遊一直強調從巴西看到的瀑布在阿根廷是看不到的,這是因為這一部分的瀑布其實是前面整個景區地圖上標示為聖馬丁島(Isla San Martin)旁的三劍客瀑布(salto tres mosqueteros) ,因為在阿根廷那面會被聖馬丁島所遮蔽,所以只能從巴西這面看的到。

DSC01517R  

DSC01530  

DSC01541  

DSC01563  

DSC03845  

巴西部分步道的終點是落差最大的魔鬼咽喉瀑布〜有82公尺高低落差、700公尺寬、700公尺長:

DSC01584

從近距離看魔鬼咽喉瀑布,這裡是從瀑布底端(下河區)來看:

DSC03850R  

DSC01596  

近距離看瀑布奔騰:

DSC01601   

DSC01598  

DSC01610

DSC01612  

DSC01623   

前一天看完了巴西部分瀑布,因為我們住宿在阿根廷景區內的喜來登飯店, 所以我們要穿過跨越伊瓜蘇河的橋,經過海關出巴西、進去阿根廷。 橋的巴西面畫上巴西國旗的黃綠色:

DSC01359   

過了國界,同一座橋上改畫的是阿根廷國旗的藍白色:

DSC01369  

第二天行程先做小火車從上河觀景台看魔鬼咽喉瀑布。小火車是先排先上,不可預約,半小時一班,觀光時間人很多,所以要早點來排隊:

DSC04002R   

下了火車要走過大約2公里沒有遮蔭的寬廣河面,就是在上面地圖上解釋的伊瓜蘇河上河區大片河道:

DSC04012  

DSC04020  

河道充滿熱帶雨林的感覺,跟走亞馬遜河很像〜讓我想到不管導遊糾正幾次,總有脫線的團員老是以為伊瓜蘇瀑布是在亞馬遜河上,真的只能三條線…

DSC04019  

DSC04023  

從阿根廷面魔鬼咽喉瀑布高處看瀑布:

DSC04035   

DSC04038  

經過前一天穿雨衣在魔鬼咽喉瀑布下面還是全身都濕了,這一天連雨衣都沒帶,所以相機也濕慘了…

DSC04043  

DSC04054  

看好魔鬼咽喉瀑布,再來是走阿根廷步道近距離看阿根廷這面的瀑布:

DSC04065  

因為是近距離走步道,時時見到水氣與陽光結合的彩虹:

DSC04068  

DSC01692  

DSC01719  

有著雲彩的藍天、綠葉、與水花濺起的瀑布,美得令人著迷!

DSC01723   

DSC01726  

DSC01739  

這樣兩天的行程真的把伊瓜蘇瀑布看透透喔〜〜

DSC01749

DSC01755   

順便也介紹一下在伊瓜蘇瀑布上游—巴西巴拉那河(Parana River)上游—的伊代普電廠(Itaipu Dam)。這是世界第二大的水利發電廠〜整個案子是巴西與巴拉圭合資〜有20組發電機,發電規模僅次於世界第一大的中國長江三峽電廠。

DSC01252  

DSC01260   

Itaipu電廠共有20台發電機,如果把伊瓜蘇瀑布的水拿來發電,只夠供應Itaipu兩台發電機運作,可見這個電廠規模之大!(同時也可見南美第二大的巴拉那河河水之充沛!)

DSC01330  

DSC01314  

DSC01317   

電廠的發電量足以供應巴拉圭75%的國內用電,與17%巴西的國內用電。 如果是用石油做原料發同樣電力的量,一天則需要43萬桶石油,可見水利的厲害! 這電廠因此也被美國土木工程學會在1994年票選為世界工程奇觀之一!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