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有提到台灣許多南美洲之旅的行程都是安排在春節期間,這個行程的時間雖然剛好是因為春節假期容易成團,不過主要其實是為著配合一年一度的巴西里約熱內盧嘉年華冠軍賽決賽場的時間;因此當然我們這次的南美四國30天之旅第一站就是安排看里約的嘉年華!

DSC00722   

說到嘉年華,常旅行的朋友大概知道世界上除了巴西外還有好些地方都有嘉年華〜 有名的有威尼斯的面具嘉年華、法國尼斯的嘉年華、與德國科隆的嘉年華… 為何這麼多地方都在同時間有嘉年華節慶呢? 原來嘉年華是跟基督教有關的,而且嘉年華的時間是緊緊扣住基督教的主要節日,所以我就先介紹一下嘉年華的日期與基督教的關聯吧!

█ 嘉年華(Carnival)時間落在大齋節(Lent)前十天左右

嘉年華是有一定時間的,是在基督教要進行40天齋戒的大齋節(Lent)前的10天前開始舉行大約一週的慶典,一直進行到大齋節的第一天,稱為聖灰星期三(Ash Wednesday)前結束。 

嘉年華起源於基督徒(主要是天主教徒)在舉行40天的齋戒期間一般不吃肉、不喝酒、也不飲宴,所以演變成在齋戒前先放鬆心情玩樂,與跟傳統上各地在冬天農閒時跟親朋好友聚會歡宴的習俗結合,而慢慢形成的狂歡的節慶。

今年的一隊以殖民者的傳教為主題之花車之一:

DSC00611R   

█ 大齋節時間是在復活節(Easter)前40天

既然嘉年華是依據基督教的大齋節,我就來介紹一下大齋節的由來。大齋節是說基督徒在復活節的前40天要開始齋戒40天,持續到復活節為止。 這個由來是源於新約聖經裡耶穌基督在曠野中齋戒40天,所以基督徒在紀念耶穌基督復活前要效法耶穌基督的榜樣齋戒而來的,聖經上說:

【耶穌被聖靈充滿,從約但河回來,聖靈將他引到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那些日子沒有吃什麼;】—路加福音第四章第1-2節 

█ 復活節是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後第三天復活

基督徒從大齋節開始一直齋戒到復活節,那啥是復活節?復活節是紀念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後第三天復活的日子。根據聖經耶穌基督是在猶太人的逾越節前被羅馬士兵釘十字架、受死、死後第三天復活。因為耶穌基督是在週日復活,所以傳統上認為耶穌基督是在週五被釘十字架,因此這個週五稱為「耶穌受難日」,或「聖週五」 (Good Friday)。 

█ 耶穌基督是在逾越節(Passover)前被釘十字架

既然耶穌基督在逾越節前被釘十字架,所以這一連串的節日就都是根據逾越節的時間來決定。 逾越節是猶太人紀念當初耶和華神帶領他們出埃及時,耶和華為處罰埃及法老不讓猶太人離開,要降給埃及人的十災的最後一個災難〜擊殺埃及人的長子〜同時為保護猶太人長子免於被擊殺時對猶太人下的命令。 

當時耶和華吩咐猶太人將一隻公羊宰殺後,將羊血塗在住屋的門框與門楣上,這樣耶和華就知道這戶住的是猶太人,不是埃及人,所以就會越過(Passover)這戶不殺他們的長子,這就是逾越節的由來。 (詳細內容請參見聖經出埃及記第12章)

今年的一隊以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為主題之一:

DSC00900  

看啊~~法老派人來追摩西跟以色列人過紅海!

DSC00973R  

DSC00985R  

DSC00905R  

█ 逾越節是在猶太曆法的每年第一個月(尼散月)的第14天天黑後

根據聖經,逾越節是在猶太人的曆法的第一個月〜稱為尼散月〜的第14天天黑後。因為猶太人曆法是沿襲古老的亞述曆法,所以尼散月跟我們現在用的根據羅馬曆法而來的月曆不一樣。 換算成我們現在曆法,尼散月大約是落在三月到四月中間,所以每年逾越節的時間都不一樣。 

█ 天主教訂定復活節日期在春分之後的第一個月圓後的週日

從上面一連串解釋,我們知道復活節日期本來是跟猶太人的逾越節有關聯的。 西方教會以耶穌基督在星期日復活為理由,改在逾越節後的那個星期日紀念耶穌復活。但從耶穌升天以來各教會對復活節實際的日期如何計算爭論上百年,最後基督教會拋棄了依猶太曆法的逾越節日期來定復活節;乃由羅馬皇帝君士坦丁一世在西元325年召開的第一次基督教大公會議時訂明復活節在週日,並訂復活節落在每年春分後、第一個月圓後、的第一個星期日。

很複雜吧? 複習一下,關於每年嘉年華的日期如何決定〜要先知道復活節是哪一天,然後從復活節往前推40天是大齋節,再從大齋節往前推10天左右就是各地 各國慶祝嘉年華的時間了。打個比方,今年的巴西里約森巴嘉年華遊行是從2月5號舉行到2月13號,但是2017年的里約嘉年華森巴遊行則會落在2月24號到3月4號,是因為今年的復活節是在3月27日,但2017年的復活節是落在4月16日,兩年的復活節時間差了20天,所以森巴遊行時間表也差了19天。

巴西的里約熱內盧的嘉年華分有好多慶祝活動,最主要的有兩類〜一個是著名的森巴舞遊行(Samba Parade),另外還有的是在豪華飯店與私人俱樂部舉行的各種主題嘉年華舞會(gala balls)。 參加南美的旅遊團體一般是安排看森巴舞遊行,至於舞會可能就是自由行旅客、或所謂各界名流、自己透過旅行社或飯店幫你買入門票去參加了。

森巴舞遊行(Samba Parade)

因為我們團體旅遊是看森巴舞遊行,所以我來簡單介紹一下森巴舞遊行的安排。

森巴源於殖民時期從非洲被賣到巴西的黑奴從家鄉(主要是剛果與安哥拉)帶進來的音樂與舞蹈,與後來慢慢在巴西發展的殖民文化結合形成的音樂與舞蹈風格。森巴舞遊行早先屬於各社區自發性的慶祝活動,到了20世紀初才演變為各個森巴學校競賽的遊行。

現在在巴西許多城市都有嘉年華森巴舞的遊行比賽,但以里約熱內盧的最有名。 為了容納這樣的大活動,里約在1984年以不到一年的時間興建了可以容納9萬人的森巴舞劇場Sambadrome。不包括預賽,每年在嘉年華期間在這裡舉辦五場森巴舞遊行比賽表演,我們這次就是在這裡看冠軍場的演出。

密密麻麻的場地可以容納九萬人,從頭走到尾一隊森巴學校要跳50分鐘~~

DSC00916   

DSC00536  

場次有五場

一般參加旅行團安排的森巴舞遊行表演會排一般場或冠軍場,簡單說一下差別在哪〜 里約的森巴舞學校分為6級,其中只有第一級,稱為特別組(the Special Group)的,才有資格參加冠軍比賽。 另外的五級只能參加一般賽,但前一年的一般組冠軍可以在次一年進入特別組參加冠軍賽,而前一年的特別組最後一名就會掉到次一年的一般組。

森巴舞遊行雖然有五場,但一般組比賽的兩場會先安排在嘉年華第一週的週五跟週六表演,特別組的兩場比賽則是安排在接著一般組後的週日跟週一比賽;最後的冠軍場則是從特別組的表演中評定的前六名依反向順序在第二週的週六做表演(就是從第六名起開始表演)。

因為只有特別組才有資格爭冠軍,所以在里約嘉年華的相關網站上建議最精彩的表演是週日與週一的特別組比賽,因為這兩場是要使出渾身解數來表演以爭取冠軍場的演出,所以舞者們會最賣力。 到了冠軍場雖然是評分最好的六隊表演,但因已經無關排名,所以氣氛反而會比不上週日跟週一場的競賽沸騰!

評分標準

至於比賽的評審是分十個項目,每個項目有四位評審來打分,最後將四十個評審的分數加總排名就是每一個森巴學校的分數。 這十個項目包括韻律、音樂、協調性、道具、精神、主題、旗隊、服裝、前導部隊、與整體印象。

前導的領舞者是評分項目之一,都極盡艷麗~~

DSC00628  

DSC01062R  

每一隊都有旗隊,也是評分項目之一:

DSC01111  

DSC00796  

稱為兩翼的花車與花車之間的跳舞部隊的服裝與協調跟韻律都是主要評分項目:

DSC00803  

DSC00578R  

充滿機械裝置的花車也是評分項目:

這個格列佛可以慢慢從平躺姿勢升高為站姿:

DSC03626R  

這隻恐龍一邊走一邊吐出火焰與煙霧:

DSC03511R  

這花車上每一個小頭都會轉動:

DSC03630R  

DSC03641R  

服裝與道具一樣重要:

DSC01180R  

DSC01072R  

其實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我們這次團體看的是冠軍場,雖然說名次已定,其實我覺得現場情緒還是很高漲啊! 另外可能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我最喜歡的隊伍其實並不是排名最前面的隊伍,所以如果有機會剛好在里約嘉年華期間去當地旅行,不管是看哪一場表演都好,都是一生難忘的經驗啦!

最後,里約森巴舞遊行的場地可以容納9萬人,這次旅行社安排的是位於表演隊伍開始的最前端的第一排平面無頂包廂(下面場地圖中標示2的前面最靠表演場地的位置)。 有些團員認為這裡位置不如場地中間好,我認為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因為在最前端所以我們可以在看到最後一隊森巴學校進來後就先離開,反之在中間、或在後段的客人,則要等三十到四十分鐘後才看到最後一隊,所以我們早些離場時可以避免散場人最多的時段。

sambodromo_mapa_2016   

不過里約嘉年華的網站最推薦的位置當然是最貴的位置,就是上面位置圖中標示7跟8的黃色與淺咖啡色部分,這裡是有空調的包廂,裡面也供應晚餐,所以是最豪華位置。

關於森巴舞遊行的票價,便宜的遠方站票可能只要十多元美金,貴的像我們這次的位置因為是由旅行社將整區包下來,並且還附無限暢飲的酒精與非酒精飲料, 所以平均下來價錢每位超過萬元台幣;至於最貴的包廂區因有空調,包晚餐,與無限供應的酒精與非酒精飲料,所以價錢超過一千元以上美金!當然也有背包客說撿便宜的話最後一刻到門口跟急著賣票的黃牛也是可以買到個位數字美金的遠方站票的!一切都看每個人想要的是甚麼,畢竟,森巴舞遊行是從庶民活動起家,也是盡量要讓大家都可以參與這一年一次的狂歡啦!

當地旅行社老闆請了專業舞者在中場休息來包廂跳舞:

DSC00854  

我們的包廂是酒精與非酒精飲料都無限暢飲,服務生會來送飲料,也可以自己去吧台取用:

DSC03596  

DSC03597  

出發前體貼的領隊本人我也先買了紅牛給團員耶(眼鏡跟T恤都是當地旅行社提供給包廂客人的)~~

DSC00524  

森巴學校的舞者有身材超好的~~

DSC00671R  

DSC03621R  

DSC00699R  

也有有小肚子的~~

DSC00621R  

有老人家:

DSC00690  

DSC01044  

有變裝者~~

DSC00965R  

戴眼鏡的也不少:

DSC01060R  

DSC01067  

這,就是巴西的全民嘉年華精神吧!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