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南部印度之旅從孟買出發,幾乎是沿著海岸向南,這篇要介紹的是印度最西南角的省分克拉拉邦(Kerala)的首府Thiruvananthapuram ,因為發音很長,所以一般都以殖民時期的簡稱Trivandrum(特里凡狀)稱呼。

克拉拉邦與特里凡狀位置地圖(網路下載)

india-states-capitals   

Thiruvananthapuram是印度西南岸臨阿拉伯海最大的城市,這個城市名字印度話意思是 "City of Lord Ananta",指的就是這個城市最有名的大印度廟裡拜的保護神毗濕奴神(Vishnu)所躺的大蛇阿難陀Ananta。 

蛇王阿難陀Ananta又叫做舍沙(Shesha),是印度教中的那伽(Naga,蛇神族)之王,擁有一千個蛇頭,也是印度神話中第一條出生的蛇類,他是保護神毗濕奴的重要隨從。在印度的經典《往世書》(Puranas,記載印度古老傳說的經典,著於西元前1000-西元前300年之間)中,舍沙的眾多頭部主宰著宇宙中一切星體,支撐著大地,而且不斷唱著頌揚毗濕奴的歌聲。牠有時會被寫成「阿難陀舍沙(Ananta-Shesha)」,涵義是「無限的舍沙」。 

毗濕奴躺在阿難陀身上,他的太太Lakshmi(吉祥天女,掌管財富與幸福)在他的腳邊(維基百科下載)

Anantavishnu   

特里凡狀這個城市可能自西元前一千多年(距今三千年以上)就已經存在,有些印度學者跟考古學者認為這裡就是舊約聖經裡的俄斐(Ophir)。舊約聖經裡所羅門王從俄斐買了最高級的金子來蓋耶和華的聖殿,也用從俄斐進口的檀香木蓋自己的皇宮。

這個起源的說法很有意思,所以我努力查了一下聖經,舊約聖經好幾處經文都有提到俄斐,我摘兩段最相關的: 

《希蘭的船隻從俄斐運了金子來,又從俄斐運了許多檀香木(或作:烏木)和寶石來。 王用檀香木為耶和華殿和王宮做欄杆,又為歌唱的人做琴瑟。以後再沒有這樣的檀香木進國來,也沒有人看見過,直到如今。》〜列王記上第10章11-12節

《因為(所羅門)王有他施船隻與希蘭的船隻一同航海,三年一次,裝載金銀、象牙、猿猴、孔雀回來。》〜列王記上第10章第22節

所羅門王驗收從俄斐來的金銀珠寶等貿易(網路下載)

solomon_in_the_bible__image_2_sjpg2010  

學者知道在西元前一千年左右中東地區與印度半島可能就有海上貿易,因為上面聖經經文提到所羅門王從海上進口的商品檀香木、寶石金銀、象牙、猿猴、與孔雀都是印度特產。 雖然非洲西南也產黃金、孔雀、與象牙等,不過據歷史學家所知,在葡萄牙航海探險隊在西元1434年發現位於西撒哈拉沙漠最西端的博哈多爾角(Cape Bojador)之前,古代應該沒有歐洲、或中東人走過西向的這條海陸去西非貿易,因此推斷同時產這些商品的印度特裡凡狀地區的Oviyar人就是聖經俄斐(Ophir)的音譯。

那說了特裡凡狀的名字的意思,跟可能是舊約聖經裡盛產寶物的俄斐後,就要來介紹跟這兩個由來都有關的、此處最有名的地點—大印度廟Padmanabhaswamy Temple。 

Padmanabhaswamy Temple外觀

DSC00048R   

這間Padmanabhaswamy Temple有超過2千年歷史,根據印度古老文獻記載,這個廟的主神壇應該在西元前500年就已經存在了。 不過我們可以看到的這個門是東門,此門是在西元16世紀才建造的。因為非印度教徒不准進入,所以我們只能在遠遠的關卡照相〜

因為離很遠非印度教徒就不准進入,所以只能拉近相機鏡頭看一下東門上面的雕刻:

DSC00038R  

DSC00039R  

DSC00040R   

DSC00045R  

DSC00042R  

雖然我們進不去寺廟,不過這裡最驚人的不是他的大門外觀,而是主殿、與這裡千年來累積信徒供奉的金飾,使這間廟擁有超過150億-200億美金的金銀珠寶,成為全印度排名最、最、最富有的廟!

因為特裡凡狀自古盛產黃金,所以根據古老印度典籍記載此地曾經極盛時連城牆、城門都貼金,或用黃金打造,也無怪乎這裡的主要廟宇收藏了很多金銀珠寶。 

印度教許多的寺廟都是祭拜破壞神濕婆,所以這間以毗濕奴為主神,又歷史悠久的寺廟就成為印度教徒祭拜毗濕奴的聖地之一,而千年來到底累積了多少信徒捐贈的金銀珠寶也沒人知道。但是在2011年一位不滿寺廟的信託管理組織的律師透過司法途徑讓法院強迫寺廟打開一間寶藏庫讓公正的中立人士盤點寶藏,因此而揭露了寺廟有著驚人寶藏的內情;這事也成為印度媒體風靡一時的新聞。

印度主要報紙刊載Padmanabhaswamy Temple被法院下令開庫房的新聞圖片(網路下載):

STN_TEMPLE-OF-DOMB__175977a   

Padmanabhaswamy Temple總共有按順序從A到F六間寶藏室,但法院只下令盤點寶藏室B就發現了不得的寶藏庫藏!因為我們非印度教徒連靠近門都沒邊,所以我網路下載了當初2011年這廟被揭露的小部分寶藏之一〜這個躺在大蛇身上的毗濕奴金雕精美又貴重,整個都是金子,重達32公斤!

Sri-Padmanabhaswamy-Temple-Mahavishnu-Idol-32-KG  

除了毗濕奴躺在大蛇王的金雕外,網路還可以找到一些報導與影片,瀏覽當初寶藏室B被打開時看到的貴重物件,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http://srirangaminfo.com/srirangamphotos/Sri-Padmanabhaswamy-Temple-photos/

另外,我也從網路下載寺廟旁水池中以睡瑜珈姿勢躺在大蛇身上的毗濕奴神雕像夜景,相當美麗:

Tmpl_1379555875_485   

因為這個寺廟香火很盛,所以我們從巴士停靠的停車場開始,差不多離寺廟約2公里外就一路看到著特別服裝要朝聖的人們。 廟方規定男性朝聖者下身穿圍裙,上身赤裸,或只能披簡單披肩;女性朝聖者要身穿白色紗麗。不符合規定的人都必須在大門前換好合格服裝後才可以允許進入〜

DSC00056   

DSC00052  

這是我從網路下載廟方對朝聖者服裝規定的看板:

PadmanabhaswamyTempleRules   

剛開始我以為這些服飾要求有特殊的宗教理由;不過實際上可能是因為廟裡很多金銀珠寶怕被偷、怕被搶,所以我猜這些服飾要求都是為了讓朝聖者身上沒地方藏武器犯案。

此外,從2011年廟裡寶藏室B的金銀財寶被公開後,政府也開始從門口很遠處就設置好幾層警察崗哨,與配置武裝警察站崗,都是因為這廟很有錢,裡面很多信徒捐的金飾、金條、金幣等物件,怕人打劫!

DSC00047R  

因為沒法進入參觀,我們在門口拍好照後要回頭上巴士,沿途因為當天下了半天雨,寺廟外的馬路一片泥濘,可是這條街上沿路都是閃亮亮的金飾店,有點錯亂…

DSC00059  

寺廟外的整條街上沿路都是閃亮亮的金飾店,隨手拍拍〜

DSC00060R  

DSC00061R   

我本來以為這些金飾店是提供信徒買給自己戴的;後來了解很多信徒也打造各式金飾送給廟裡的神祇,所以廟裡才會堆了那麼多金銀珠寶。

看好印度最有錢的寺廟外觀後要坐大巴士去海邊看夕陽,雨還在下,從巴士車窗照馬路兩旁是垃圾,跟許多水管。起初以為此處在蓋汙水排水管,但問了導遊才知道這是日本政府送給居民自來水的建設。 啥?這裡沒有自來水?可是廟方有7000億台幣財產耶!難怪印度觀光局用"Incredible India"來宣傳印度,這也是我唯一想得到的驚嘆啊!

DSC00067  

到了此處著名臨阿拉伯海的Kovalam Beach,還好下了半天的雨停了,夕陽小露臉:

DSC00080   

DSC00103  

雨全停了,夕陽越來越美。這裡也是當地人賞夕陽的地點,所以看到不少印度人來玩水與照相〜

DSC00126   

這間建物就坐落在看夕陽的海岸高處,這是豪華海邊度假飯店;可惜我們的團體不是豪華團,沒住這裡。下次有想來這裡優閒度假的朋友,倒是可以考慮住此處喔,飯店叫做Leela Resort,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上網鍵入關鍵字搜尋。這飯店很豪華,又一次讓人見識到印度有錢人的架勢與品味,不是蓋的!(曾有旅遊雜誌票選世界全十大豪華飯店,印度飯店就佔了三名!)

DSC00082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