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Amy我的旅遊生涯是從古文明國家起家,自許相當熟悉印度,最近幾年卻比較少走這個國家。印度的歷史、文化、與宗教既長又遠,博大精深,不是一時半刻可以弄懂,每一次去到印度都有新收穫。因此最近一次的印度行還是讓我學習良多,重溫對這個國家又熟悉、又陌生的感覺。這裡就把關於這次一般大家比較少去的南部印度旅行相關資訊慢慢整理分享吧!

因為要些說說印度的歷史與宗教才比較好解釋相關的宗教景點或藝術雕刻,所以我先從簡單的景點說起。 第一篇先說說坐落在印度半島東南海岸,面臨孟加拉灣的龐迪切里(Pondicherry)〜 

龐迪切里(Pondicherry)地理位置圖(網路下載)

WikiprojectIndiacities_pondicherry  

台灣的印度旅行團一般都是走印度北部,南部比較少有出團;即便出團,以往觀光景點也不一定安排Pondicherry。 不過近年來因為這裡是李安導演改編自小說的名電影"Life of Pi"中故事主角少年Pi的故鄉而在台灣聞名,所以現在就比較有團體到此處旅行了。 

儘管台灣人不熟悉此處,龐迪切里從17世紀到20世紀曾經被法國殖民將近三百年。此處雖然不像印度西岸的葡萄牙殖民地果亞(Goa)自60年代就吸引許多西方的嬉皮族,這裡的法國風、海岸大道、與鄰近的法國女性創辦的世界數一數二大的靈修村...都早已聞名於西方。 

龐迪切里(Pondicherry)是Puducherry區—相當於我們的直轄區的意思—的首府。 市區人口大約120萬人,主要可以分為法國區(當時法殖民時法國人居住的區域), 與印度區(印度人為主的區域)。法國區鄰孟加拉灣海岸,以海濱大道為主;這區充滿殖民風情、殖民時期留下來的建築物、街道也都是以法國名字命名,整區跟印度其他城市,甚至是龐迪切里(Pondicherry)的印度區感覺都大不相同。以下就分享一些景點照片:

進入法國區氣氛頓時改變〜靠海的地方都是法國區(當時法殖民時法國人居住的區域)

法國區街道比一般印度城鎮乾淨許多

DSC02037   

DSC02057  

DSC02032  

法國區這一帶有許多殖民風的建築

DSC02109   

這是直轄政府官邸〜很法國殖民風

DSC02107   

直轄政府官邸警衛帽子蠻法國風的

DSC02060  

沿著孟加拉灣最有名的就是這條濱海大道

DSC02089   

沿著孟加拉灣最有名的就是這條濱海大道〜大道的海岸線是石岩,不是沙灘

DSC02076   

DSC02077  

海岸線正中央是甘地的雕像

DSC02088R   

在甘地雕像前碰到一群校外教學的特殊班學生,學生們對我們亞洲黃種人很有興趣,所以老師邀請團員跟學生們一起合照〜

DSC02129R   

甘地雕像對面是紀念住在此地的法國人參加第二次大戰,並在二戰中犧牲者的公園〜

DSC02091R  

二戰紀念公園附近是許多殖民風的建築,與1836年從法國進口建造的舊燈塔。(在此之前龐迪切里沒有燈塔指引海上船隻。)

DSC02069   

濱海大道附近還有直轄政府辦公廳

DSC02111   

直轄政府辦公廳附近的舊書店〜書店裡看來都是觀光客看過的二手英文、法文小說

DSC02112  

DSC02115   

濱海大道上唯一的咖啡店〜價錢不算便宜,不過我喝的香蕉拉希(香蕉優酪乳)是現打的;室友喝的檸檬蘇打水的檸檬汁也是現榨的,滋味不錯。

DSC02096R  

火車站前20世紀初建造的Basilica of the Sacred Heart of Jesus是屬於東方哥德式建築,在這裡算有名。

DSC02137   

Sri Aurobindo與Auroville靈修中心

在法國區有一個地方是印度19世紀末出生的靈修大師Sri Aurobindo的靈修中心; 他的墓也在這裡,許多人在這靜坐。裡面不能拍照,這是外觀:

DSC02038   

曾經留學英國的Sri Aurobindo (1872—1950)早期參與甘地的”英國人回家”(印度獨立與不合作)運動,後來則轉變為提倡靈修的大師,對印度人與一些西方人影響蠻深的。他也曾經被諾貝爾文學獎與和平獎兩度提名為候選人,因此有人將他與甘地,泰戈爾合稱為印度的「三聖」。 

Sri Aurobindo死後他的心靈伴侶—法國女性追隨者Mirra Alfassa(1878 – 1973)—在1968年開始在龐迪切里近郊購置了大片土地興建Auroville(曙光城)。Mirra Alfassa想建立一個沒有國界、沒有宗教信仰分界、崇尚心靈身體、與大自然跟宇宙和諧,自給自足的烏托邦式社區。 經過許多年募款與建設,現在這個社區大致完成,最有名的是這個名為Matrimandir的大金球靜坐中心(這裡只有靜坐中心村民,或經過申請查驗合格者才可以進入靜坐):

DSC02173   

建立曙光村的目的是為了實現人類合一的烏托邦理想,並且試圖以永續生存(能源、生態、生活方式)概念結合人類對於文化、環境、社會與靈性的需求。印度政府也每年編預算貼補這個集體式烏托邦計畫。下面是現在這個村子的模型與平面地圖:

DSC02154   

DSC02197  

曙光村在世界上算是數一數二集體式烏托邦的大規模的村落,整個社區包括有登記跟沒有登記的人口據說超過1萬人。此處跟台灣許多靈修人士會去的印度另一個合一大學兩者都有很多外國人靈修〜 

因為是自給自足的社區,社區內一半的電力都是太陽能發電供應:

DSC02160   

Matrimandir金球是蓋在幾百年老,據說很有靈氣的大榕樹附近:

DSC02164   

金球旁是半圓形劇場〜舉辦活動,或周年慶祝時用:

DSC02183  

除了金球跟訪客區外整個社區內很森林

DSC02158   

園區內有好些商店,這是咖啡店,賣的都是手工餅乾與餐點;也有書店、手工服飾店、手工藝店等等...都提倡自給自足與環保。

DSC02193   

想要到這裡靜坐的人士好像要先上網申請,社區會問一些問題已確認申請者的心態正確,核准後就可以去靜坐幾天。另外如果要變成常駐村民好像限制比較多, 至少要住兩年以上,也有對財務奉獻與時間勞動的規定,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社區官網詳細研究: http://www.auroville.org/

雖然曙光村在國際上很有名,印度政府也每年編預算貼補這個集體式烏托邦計畫,不過我也上網找了些參考資料,下面的這篇英文報導對我這樣的理性人士看來蠻中肯。 文章作者在這裡住了兩週,也跟許多曙光村民交談,了解人們來此、或長住於此的一些想法,有興趣去這裡靈修的朋友也可以看一下不同的意見:

http://www.slate.com/articles/news_and_politics/roads/2015/07/auroville_india_s_famed_utopian_community_struggles_with_crime_and_corruption.html 

(P.S.: 刊登這篇文章的Slate網路雜誌是美國華盛頓郵報的網路雜誌公司,所以這篇文章也不是隨便的網路文章。) 

大致介紹了龐迪切里,關於印度南部的其他景點,之後會慢慢再貼文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