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有一理財雜誌調查上班族退休後最想做甚麼事,結果超過四成以上的人都回答說退休後想要環遊世界;於是有一天好友團團問我:「那做領隊的人像是Amy已經旅行過一百多個國家了,退休後想要做甚麼呢?」呃〜這可真是問倒我了…

常有團員說當領隊很好,可以賺錢還可以玩;其實工作時是不可能像旅客一樣的。 剛好好友想去葡萄牙的波多酒(Port或Porto)產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Douro河谷—遊輪之旅;因為台灣比較少有旅行團安排這個地區,加上工作時壓力也不小,Amy我也偶而想單純的當個客人,所以就跟好友團團一起報名參加了這個河輪的行程,來一趟純粹做客人的吃好食、喝好酒、住好房之旅!

東西走向的Douro河位於葡萄牙的北邊,上游則在西班牙國境之內,最後從西邊〜葡萄牙第二大城市波多(Porto)〜出海到大西洋。

(Douro河地圖)(downloaded from website)

th (6)  

從西邊的波多(Porto)向東行,從距離波多大約70公里的河岸小城Barqueiros,一直到西班牙與葡萄牙邊界的這一段Douro河谷區,自中古以來就是種植葡萄釀造著名的波多酒(Port)的產區。 這裡也是被UNESCO認定與義大利的香堤區(Chianti),與匈牙利的托考伊區(Tokaj,生產貴腐酒出名)同是世界上最早有產地特色的製酒區的三個區域。

因為Douro河谷的這個特色,這裡成為葡萄牙的主要觀光景點之一,有好幾家河輪公司提供往來河谷的觀光河輪之旅。

(河輪路線大多沿Douro河來回)(downloaded from website)

douro_map   

遊Douro河一般會在船上住宿6-7天,加上行程頭/尾會旅遊葡萄牙兩大城市—首都里斯本(Lisbon),與Douro河出海口的波多(Porto)—兩地的古城區也都是UNESCO認列的世界文化遺產,所以這個行程一般大約是10-12天的包裝旅遊行程(package tour)。 好友跟我就是參加了這樣的一個行程,並且在里斯本與波多又多待了兩天,充分享受不工作時的悠閒之旅!

因為有好幾家河輪公司有提供這樣的行程,所以有興趣的朋友只要在網路上打入關鍵字"Douro River Cruise"就可以找到不同公司的河輪出團日、船隻平面圖、船艙配備照片、與報價等資訊,因此我就不再多介紹行程資訊了。 

不過我們這次因為比較了好幾家船公司的艙等與報價,最後等到了所搭乘的V公司有促銷活動,因此一不做二不休,既然要度假就好好放鬆,所以訂了最高艙等的套房。套房雖然費用比一般艙等貴,但是入住後發現很划算:空間感十足、裝潢高雅、有陽台、衛浴用品豐富等等… 真的享受完全的尊貴之旅!下面就來分享一下船艙配備〜 

河輪外觀都很相似,這是從波多遠眺Douro河與停在河岸的船隻(河右方)〜

 DSC01685  

進門是客廳,相當寬敞。

DSC09617 

門的右手邊有小書桌與椅子,方便工作(是的〜Amy休假時也還加班研究下一個工作內容喔!)

DSC09618  

桌上是給套房客人才有的迎賓香檳酒,客廳出去就是陽台。

DSC09616R  

DSC09620  

陽台

DSC09604  

停泊在波多時陽台景觀可以直接看到波多地標路易大橋〜

DSC09606  

臥房空間是一般房的尺寸〜但裝潢現代大方!

DSC09614  

與一般房間不同的是房內有walk in衣櫃間

DSC09602  

DSC09600  

因為在船上住宿七夜,所以我們把衣物拿出來掛好後,就可以將行李箱立放於衣櫃間,因此行李箱不會佔到日常空間,也不需天天開箱。

DSC09622  

浴室空間規劃也很舒服〜(眼尖的朋友應該可以看到衛浴用品是歐舒丹喔!)

DSC09599  

儘管Amy工作時也住過很多河輪與洋輪,不過所住宿的都是一般房;現在對於這個要住宿一週的小空間,我是非常、非常、滿意喔!

當然,工作上喜歡深度但悠閒旅遊的我,這個行程除了吃好住好外,船公司安排的景點與導覽也是很棒的。 

陸地行程都是搭乘船公司特別打造的商務艙座位巴士,並且每一車都有一位隨團領隊與當地導遊解釋導覽。

DSC00818   

除了河輪公司的安排,我們也自費參加了另外的UNESCO景點導覽;並且頭幾天在里斯本自己也特意去了一般旅遊團體不會走的景點,與在波多將舊城走透透, 並自行預定了兩餐米其林主廚(或推薦)餐廳,使這趟旅行既悠閒,也精緻。

旅行,有好多種形式;這次的行程與一般台灣的套裝旅行不同,但兼具套裝旅行與自由行的優點,使我有了不一樣的經驗。誰說去過一百多個國家的領隊度假時不會想要再用不同的方式環遊世界呢?

至於更多的Douro河谷介紹與景點導覽請期待這個不一樣的旅行的續集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