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是說這兩天英文新聞有一個新聞說的是考古學家在以色列的耶路薩冷舊城南邊停車場發現西元前二世紀的古堡壘阿克拉堡壘(Acra)遺跡的大發現; 並從這個考古新聞說起舊約聖經中但以理書的預言,與預言中的歷史人物 這篇接著說但以理預言裡那位會毀損聖殿的主角安條克四世:

【安條克四世其人其事】

既然上文一開始說的是考古學家找到了安條克四世在耶路薩冷建造的古堡壘阿克拉堡壘(Acra Fortress),回應這個新聞,我來簡單說一下這位安條克四世是何許人也〜

安條克四世,全名叫做Antiochus IV Epiphanes,後面這個名字就是神學上說的《神顯現》的意思,所以他的名字就叫做《神顯者安條克,或翻譯為《神顯者安提阿克》,或《神顯者安提阿古斯》。這個名字表示安條克四世自比為神,是比羅馬皇帝奧古斯都(63B.C.-14A.D.)自比為神這種擬神化稱號還早的國王。這種自大的稱號,自然在聖經裡是被神所厭惡的!

安條克四世(維基百科下載)

220px-Antiokhos_IV  

因為安條克四世延續其先祖與埃及的征戰,所以他佔領了原來是埃及托勒密王朝轄下的耶路薩冷,掠奪猶太人的財富支付他的軍隊,並且想將猶太人信仰改為信奉異教的神宙斯,將猶太人厭惡的不潔的動物豬隻帶到耶路薩冷聖殿獻祭給宙斯。 這一段歷史被聖經學家認為是應驗了《但以理書》第11章第31節說的:

「他(安條克四世)必興兵,這兵必褻瀆聖地,就是保障除掉常獻的燔祭,設立那行毀壞可憎的。」 

而《但以理書》第11章第32節接下來說的:

作惡違背聖約的人、他必用巧言勾引.惟獨認識 神的子民、必剛強行事。 

說的就是猶太人的《馬加比起義》事件。根據以上經節,這位神顯者安條克就是聖經學者稱為「那位行毀壞可憎的人」,在聖經史是很有名的惡者!

【安條克的家族歷史】

說到安條克這個名字,我來衍伸一下安條克這個家族與稱呼的歷史。 

前面說了安條克的英文是Antiochus,因為許多賽琉西帝國的國王都是取這個名字,所以由這些國王建立的城市就叫做「安提阿(Antioch)」,而在古代的小亞細亞〜就是今天的土耳其,有很多都市都叫做安提阿。

聖經中最有名的安提阿是在敘利亞北邊靠海的安提阿〜就是耶穌基督門徒建立第一個教會,並以「基督徒」開始稱呼門徒的地方。而新約聖經《使徒行傳》裡也還有另一個安提阿稱為「彼西底的安提阿」,這個地方比較靠近土耳其中部。(關於安提阿介紹,請參見另文: http://amylinr.pixnet.net/blog/post/48980430)

(新約聖經使徒行傳裡兩個安提阿的位置)(網路下載)

050905140478801  

另外,本文主角神顯者安條克是四世,他的祖先安條克一世就是賽琉西帝國建立者賽琉西古一世的兒子;我在查資料查到安條克一世的有趣的故事,順便說說:

安條克一世愛上了父親賽琉西古一世將軍的繼室〜馬其頓的最後一任國王的女兒斯特拉托妮絲(Stratonice)。斯特拉托妮絲嫁給賽琉西古一世時才17歲,但當時賽琉西古一世已經58歲了;而年輕的安條克一世那時才24歲,一見到斯特拉托妮絲就愛上了她。 可是再怎麼樣斯特拉托妮絲也是他的後母,所以在道德與愛情的掙扎下,安條克一世受盡相思之苦與心靈的譴責,無能為力下茶不思飯不想,日益消瘦,幾乎到了要死的地步〜

父親賽琉西古一世國王不懂兒子發生了甚麼事,特別從埃及的亞歷山大港請來當時最有名的醫生,被稱為「發現脈搏的跳動者」的希臘名醫Erasistratus來幫他奄奄一息的兒子看病。 名醫一看到安條克一世的神情就像換了相思病,特別把新來的皇后請來安條克一世床邊,同時幫安條克一世把脈,發現心上人出現時安條克一世脈息加速、心跳混亂,所以確認他果然是換了相思病!

名醫Erasistratus告知賽琉西古一世國王他對安條克一世的診斷,並斷言如果安條克一世如果沒法跟皇后斯特拉托妮絲共結連理,則王子會因相思而死。 結果國王愛子心切,竟然決定跟皇后離婚,讓安條克一世改娶皇后。故事結局就是此後兩人快樂的生活,生了五個孩子… 

這個故事因為很有趣,被後來的人稱為歷史上第一個相思病的紀錄。此後有許多藝術家都以此為題材繪畫,我貼三繪畫個分享一下。三幅畫的重點都是安條克一世躺在床上相思到快死,醫師Erasistratus抓著他的手把脈,而皇后的出現則使安條克一世意亂情迷〜

下圖是17世紀所畫的在義大利佛羅倫斯Pitti宮的壁畫(畫家Pietro da Cortona)(網路下載)

Fig.-1.-Pietro-da-Cortona-web   

Pompeo Batonin畫的安條克一世與Stratonice (1746年畫)(網路下載)

512px-Pompeo_Batoni_-_Antíoco_y_Estratonice  

有人說前幾幅畫中的安條克一世有點太胖了不像茶不思飯不想的樣子下面這幅是我之前文章介紹到的19世紀法國新古典派畫家Jean-Auguste-Dominique Ingres畫的安條克一世與斯特拉托妮絲畫中安條克一世就很蒼白孱弱:

(維基百科下載)

Antiochus_et_stratonice_-_Ingres_-_Musée_Condé  

(關於Jean-Auguste-Dominique Ingres的其他介紹請參見另文: http://amylinr.pixnet.net/blog/post/61834471)

另外17世紀的荷蘭畫家Jan Steen也以這個故事為靈感畫了好幾幅醫師為相思中的女孩把脈的繪畫,這是其中一幅:

(網路下載)

Fig.-4-The_Doctor_and_His_Patient-web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