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英文新聞有一個新聞,說的是考古學家在以色列的耶路薩冷舊城南邊停車場發現西元前二世紀的古堡壘阿克拉堡壘(Acra)遺跡的大發現;英文新聞連結請參見以下連結:

http://www.huffingtonpost.co.uk/2015/11/04/ancient-greek-fort-acra-found-archaeologists-jerusalem-parking-lot_n_8470740.html

歷史背景

這個阿克拉堡壘(Acra)是西元前二世紀統治現在土耳其南邊、伊朗(古波斯)、與敘利亞,的塞琉古帝國(或譯賽琉西古帝國,Seleucid Empire)的第八任國王安條克四世(或譯作安提阿古斯四世,Antiochus IV Epiphanes)在占領耶路薩冷後所興建的監視與防止猶太人叛變的堡壘。

塞琉古帝國(賽琉西古帝國,Seleucid Empire)版圖(維基百科下載)

Seleucid_Empire_(flat_map).svg  

西元前169年,以敘利亞為中心的塞琉古帝國第八任國王安條克四世擄掠了帝國南部的耶路薩冷,並且派兵將聖城毀滅、洗劫聖殿。為了抑制猶太人的反抗,國王在西元前168年興建Acra堡壘於聖殿山南麓,以方便監視猶太人行動。 

佔領了耶路薩冷的安條克四世將猶太人祭拜耶和華的聖殿改為希臘神殿祭拜宙斯,並且為了侮辱猶太人,還在聖殿宰殺猶太人視為不潔的豬獻祭。這些行為引起猶太人反彈,猶太教祭司馬加比家族帶頭反叛,引起了猶太人在西元前168年發動所謂《馬加比起義(Maccabean Revolt)》。 

起義使猶太人在西元前165年奪回耶路薩冷聖殿,毀了阿克拉堡壘,並建立起猶太人的哈希摩尼王朝(Hasmonean Dynasty),由祭司兼任政治領袖統治猶太地,直到西元前一世紀被羅馬帝國佔領為止。

這個《馬加比革命》就是後來以色列人「光明節(或稱為修殿節)」與九支金燈台的由來,關於這部分可以參見我之前【以色列、約旦之旅】另文介紹:

http://amylinr.pixnet.net/blog/post/57486696 

因為有以上歷史紀錄,所以自19世紀末考古學家一直想找到Acra堡壘的遺跡,但是一百年來一直沒有找到。這次在耶路薩冷舊城〜大衛的城〜南邊停車場下方挖到相關的考古遺跡,使得這一段猶太人反抗暴政的歷史被證實。

耶路薩冷古城地圖:(Acra)就在聖殿位置的南方一點被挖出來

DSC03470   

這次在遺跡出土還有鉛製的投擲擊石、與銅製槍頭,上面都有希臘銘文,與安條克四世的標記,使得考古學家非常興奮,也證實了西元前二世紀耶路薩冷被希臘化的塞琉古帝國統治的歷史史實。

(網路下載)

slide_461928_6238294_compressed  

slide_461928_6238304_compressed  

【舊約聖經但以理書的預言】

之前在寫伊朗遊記時我寫了一段關於舊約聖經但以理書對古波斯帝國的預言。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見另文: http://amylinr.pixnet.net/blog/post/55363023) 

舊約聖經的《但以理書》有一大部分是先知但以理對許多未來事件的預言。但以理的年代約在西元前六世紀,他被天使啟示所寫的關於未來的預言是在但以理書第7章到第11章的部分。 關於波斯帝國的興起記載於第8章,之後第11章接續波斯帝國預言的部分。一般聖經學者認為第11章是說波斯之後亞歷山大大帝的興起、與亞歷山大大帝死後他所建立的帝國分裂的預言: 

但以理書第11章第4節:「他興起的時候,他的國必破裂,向天的四方分開;卻不歸他的後裔,治國的權勢也都不及他,因為他的國必被拔出,歸與他後裔之外的人。」 

上面經文是說亞歷山大死後他轄下的四位將軍將帝國一分為四,這四個希臘化的帝國沒有一個是出自亞歷山大子孫,分別是:馬其頓和希臘(由將軍Cassander創立-地圖綠色區塊);小亞細亞(由Lysimachus將軍建立,以今天土耳其西部的白迦摩為首都-地圖橘色區塊):敘利亞(由賽琉西古一世Seleucus I建立-地圖黃色區塊);以及今天的巴勒斯坦地區和埃及(由托勒密一世Ptolemy I建立-地圖藍色區塊)。 

亞歷山大大帝之後分裂的希臘化國家(維基百科下載)

Diadochen1  

接續上面對亞歷山大大帝死後的預言,根據聖經學者研究,但以理書第11章從第5節到第35節說的都是關於賽琉西帝國與托勒密帝國的事情。因為這兩個帝國以今天的以色列/巴勒斯坦為界比鄰而立,所以多有衝突,因此學者認為但以理書這一部分說的是從托勒密一世,與賽琉西古一世,從西元前四世紀末開始互相爭戰的恩怨情仇〜

托勒密王朝與賽琉西王朝從西元前4世紀開始互相爭執,但偶有聯姻,聖經學者認為但以理書第11章第5節開始說:

「南方的王必強盛,」=> 說的是埃及的托勒密一世(西元前323285年)

到第35節說到: 

「因為到了定期,事就了結。」=> 說的是安條克四世(西元前241-187)被馬加比起義 (西元前165)完成的事。

因為托勒密一世開始到安條克四世這一段歷史約有130年,中間埃及經過了六個國王(從托勒密一世到六世),而賽琉西帝國則經過了八個國王(國王不是叫做賽琉西古Seleucus (共有四位)、就是叫做安條克Antiochus(也是四位))。這一百多年間兩國征戰詳細歷史對照《但以理書》經文又臭又長,我就從略;有興趣的人在網路上鍵入關鍵字應該都可以找得到細節。

~~請繼續點閱下集看更多故事~~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