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讀了關於伊斯蘭文化的書,再度讀到伊斯蘭文化被深深的誤解!另外也讀到一位我們許多人蠻熟悉的19世紀法國新古典派畫家安格爾(Jean Auguste Dominique Ingres,1780-1867)畫的伊斯蘭後宮,特別是鄂圖曼土耳其的後宮畫,所以就從這開始來說說伊斯蘭的科學吧

很多人很熟悉的是這幅:

大宮女》(The Grand Odalisque,1814年,收藏於羅浮宮(維基百科下載)

Ingre,_Grande_Odalisque  

之前我寫過一篇讀小說[畫布下的樂園]〜

(請參見: http://amylinr.pixnet.net/blog/post/50415802)延伸心得〜

[畫布下的樂園]小說裡也提到安格爾的另一幅被羅浮宮收藏的名作《土耳其浴女子(The Turkish Bath)》(1862年)可能是啟發立體派祖師畢卡索畫出他的立體派驚世之作《亞維儂的女子》構圖的作品〜

安格爾《土耳其浴女子(The Turkish Bath)》(維基百科下載)

574px-Ingres_turkeybath  

畢卡索的《亞維儂的女子》(維基百科下載)

Picasso亞維儂少女  

畫家安格爾與約同時期的法國浪漫派名畫家德拉克拉瓦(Eugène Delacroix,1798—1863)一直有瑜亮情節。德拉克拉瓦就是畫了自由女神領導法國大革命的那位畫家〜 

德拉克拉瓦的《領導民眾的自由女神》(La Liberté guidant le people) 1830年、羅浮宮美術館所藏(維基百科下載)

1024px-Eugène_Delacroix_-_La_liberté_guidant_le_peuple  

德拉克拉瓦除了有著名的自由女神領導民眾之類的畫,也引領後來許多歐洲畫家去伊斯蘭世界旅遊的風潮,他曾去過後來許多畫家都喜歡的北非旅遊,包括法屬阿爾及利亞,跟摩洛哥的坦吉爾等地。(後來在坦吉爾最有名的是馬諦斯,他也以坦吉爾為主題畫了很多幅畫。)

德拉克拉瓦的坦吉爾《Fanatics of Tangier1838, Minneapolis Institute of Arts 收藏(維基百科下載)

Eugène_Delacroix_-_The_Fanatics_of_Tangier_-_WGA06195  

德拉克拉瓦另一幅也很有名的是阿爾及利亞的女子們The Women of Algeria, 1834, 羅浮宮收藏(維基百科下載)

1024px-WomenofAlgiers   

話說輸人不輸陣,鑒於19世紀歐洲文人與上流社會對伊斯蘭世界的憧憬,所以沒去過伊斯蘭國家(不管是中東還是北非)的安格爾也以伊斯蘭世界為主題作畫;除了上面貼的兩幅畫(《大宮女》與《土耳其浴女子》),安格爾還有一個標題為《侍女與奴隸(Odalisque with Slave)》的畫作也很有名,畫的是畫家幻想的鄂圖曼後宮蘇丹侍妾裸身享受涼風的場景〜

安格爾的《侍女與奴隸(Odalisque with Slave)》1842 Walters Art Museum in Baltimore收藏(維基百科下載)

Jean-Paul_Flandrin_-_Odalisque_with_Slave_-_Walters_37887   

這個類似主題的畫安格爾畫了兩幅,比較早的一幅是完全室內,沒有開放的花園:

安格爾的《侍女與奴隸(Odalisque with Slave)》1839  Fogg Art Museum in Cambridge, Massachusetts收藏(網路下載)

17386642  

說實話,這兩幅畫蘇丹侍妾的裸體畫都是畫家的幻想,也是反映當時歐洲人對伊斯蘭蘇丹後宮淫亂的誤解與解讀。(這是後話,以後有機會再細說。)

最後,我還回頭來說一下本文一開始就提到的安格爾的名畫《土耳其浴女子》〜這幅畫據說是受到18世紀英國出使鄂圖曼土耳其的大使Edward Wortley Montagu 的夫人Lady Mary Montagu在伊斯坦堡居住2年後(1716-1718)寫下的土耳其印象的描述啟發而畫的。Lady Mary Montagu在她的信裡提到她在土耳其浴裡看到成群的裸身土耳其女子。(洗土耳其浴就這樣子啦!) 安格爾覺得土耳其浴有趣,就把他早期畫大宮女、侍女與奴隸之類的主題更細節的畫成了這幅《土耳其浴女子》! 

《土耳其浴女子》這幅畫不僅可能啟發畢卡索的《亞維儂女子》的構圖,還引出了Lady Mary Montagu這位人物。她的土耳其經驗開啟了歐洲人對鄂圖曼土耳其為預防天花而發展出天花疫苗的認識〜當時歐洲深受天花所苦,患者許多都不治, 包括Lady Mary Montagu的哥哥;她自己也因得過天花所以美麗的容貌上也留下了天花的疤痕。 

Lady Mary Montagu in Turkish dress(維基百科下載)

Mary_Wortley_Montague  

在Lady Mary Montagu隨先生出使伊斯坦堡的日子裡,她學到鄂圖曼土耳其人會從天花患者的表皮膿包中抽取少量病毒液體,將這少量液體抹在健康的人手上輕微刮出的傷痕上,之後這健康的人皮膚也會發出小顆的膿包,但狀況通常很輕微, 2到4週後受接種的人皮膚的膿包會結痂痊癒,之後這位接種者就不會再得到天花感染了!

因為恐懼天花奪走她小孩的生命,所以在居住在伊斯坦堡時Lady Mary Montagu就已經讓她5歲的兒子接受這樣的天花疫苗接種。之後她回到倫敦大力推廣這樣的治療,卻因歐洲人鄙視這方法是來自伊斯蘭世界而不被重視,甚至有些神職人員還說得天花是神的旨意,所以不應該用異教的方法預防!

1721年倫敦爆發天花大流行,Lady Mary Montagu為她3歲的女兒請求也曾旅遊伊斯坦堡考察的醫生Charles Maitland為她女兒進行同樣的疫苗接種;之後她大力遊說皇室,終於得到讓這樣的疫苗初步實驗的機會。儘管有約3%失敗的機率(接種者發病死亡) ,1754年起英國終於也開始正式接受這個方式為醫療行為,讓民眾接種天花疫苗。 

至於現代的天花疫苗則是由比Lady Mary Montagu( 1689 –1762)晚了一甲子出生的倫敦醫師Edward Jenner( 1749 –1823)從牛隻身上發展的牛痘採病毒疫苗作為天花疫苗接種的病毒,大大降低鄂圖曼疫苗方式從患病者身上採天花疫苗病毒的致死率,因此之後取代了由Lady Mary Montagu引進的稱作鄂圖曼天花疫苗的接種。 1840年,英國正式禁止了再進行鄂圖曼天花疫苗的執行!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