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文寫到我們搭乘從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到俄羅斯貝加爾湖西邊的大城伊爾庫茨克(Irkutsk),之後就是要展開我們在這個區域五天四夜從西、從南、從中間的各個不同方式的遊覽貝加爾湖的行程了!

貝加爾湖一景

DSC03713  

首先,坐貝加爾湖環湖火車來參觀貝加爾湖沿岸風光。所謂的貝加爾湖環湖鐵路其實只是沿著湖的南方一段約90公里的鐵路線,就是下面地圖上從貝加爾區(Baikal Settlement)到Slyudyanka城紅線路線的部分:

貝加爾湖環湖鐵路線地圖(Wikipedia網路下載)

440px-Circum-Baikal_Railway.svg  

環湖線相對貝加爾湖的地理位置就是我們導遊準備的地圖上右手大拇指鎖定位的那一段沿湖路線;導遊左手所指的那個點則是伊爾庫茨克。我們這天的行程就是從伊爾庫茨克先沿安加拉河(Angara River:就是地圖上導遊手指的河流)到貝加爾湖畔的港口,坐船到火車站,然後搭乘蒸氣火車開始約12小時的環湖火車之旅。 

DSC03454  

在介紹我們這天的行程之前,先簡單介紹一下流經伊爾庫茨克的安加拉河,與貝加爾湖。

貝加爾湖是世界上第一大淡水湖,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列的自然遺產。

DSC03380R   

以表面積大小而言,長度約636公里,寬度79公里,表面積3萬1千5百多平方公里(已經接近台灣土地面積的3萬6千平方公里),像是一彎新月的貝加爾湖是世界上第7大湖泊。 不過以總體積而言,因為貝加爾湖有著世界最深的湖底(最深處超過1600公尺),所以她的蓄水量是世界第二大湖泊,但是是世界第一大淡水湖。 貝加爾湖的蓄水量是23000立方公里,約是地球淡水蓄水量的五分之一,如果以使用度來說,導遊說就是可以供應地球60億人口使用40年! 

說一下題外話〜想到近來媒體總說未來50年地球上人類最大挑戰一是全球暖化問題,二是水源的問題,將來人類會為水權而戰。之前有聽過朋友說要到冰島買房地產作為全球暖化的最終備案,我不禁想也許應該在貝加爾湖畔置產以應未來缺水之需(而且貝加爾湖離台灣比較近,物價又比冰島低…)〜

這個看板很清楚解釋貝加爾湖的蓄水量是世界第二大,但是第一名的裏海(Caspian Sea)是一個封閉的內海,所以她的湖水是鹹水。(裏海鹹度1.2%,比一般大海的3.6%低; 另外順便參考〜位於以色列與約旦邊界的死海鹹度則是超過34%,所以萬物不生。) 

DSC03381  

表面積超過36萬平方公里的裏海的是貝加爾湖面積的10倍大,但是從看板上可以看到裏海的蓄水量僅是貝加爾湖的3.3倍,是因為裏海的平均深度約只有200公尺,遠不如貝加爾湖的平均深度超過740公尺深。

順便解釋一下看板上面其他世界排名前五名的湖泊〜第三名是位於東部非洲的大湖區的Lake Tanganyika,第四名是北美大湖區的蘇必略湖,第五名是同樣位於非洲大湖區的維多利亞湖。 關於非洲的大湖區因為是世界第一大河尼羅河的發源地,我之前有寫過一篇尋找尼羅河源頭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閱下面連結:

http://amylinr.pixnet.net/blog/post/59369536

非洲大湖區地圖(維基百科下載) 

African_Great_Lakes.svg  

因為之後還有好幾天的行程都是繞著貝加爾湖,所以我會在後文繼續介紹關於貝加爾湖的更多生態與資訊。

從我們前一晚住宿的伊爾庫茨克出發,我們要沿著貝加爾湖畔的安加拉河(Angara River)往貝加爾湖走。

座落於安加拉河畔的伊爾庫茨克城的主顯教堂是當地地標 

DSC03242  

不同於其他貝加爾湖岸的河流是流入貝加爾湖,全長約1800公里的安加拉河是唯一從貝加爾湖流出的河流,從此往西注入葉尼塞河(Yenisei River)。全長超過5500公里,流域超過2百5十萬平方公里的葉尼塞河是俄羅斯,也是整個北海(Arctic Ocean)區域,最長最大的河流,比我們熟悉的中國新疆區域的額爾濟斯河的4200多公里長,也比額爾濟斯河的1百6十多萬平方公里流域廣闊。 

安加拉河與葉尼塞河流域地圖(維基百科下載)

Yeniseirivermap  

從高處向下看,右邊是安加拉河,左邊是貝加爾湖;照片上右下方有一顆小石頭就是河流流出湖泊的地方〜

DSC04762R  

這顆小石頭就是安加拉河流出貝加爾湖的地方。長期居住當地的原住民布里雅特人(Buryats)對這石頭有個美麗的傳說〜說安加拉河是貝加爾湖的女兒,但是她愛上遠方的葉尼塞河,所以決定從貝加爾湖向西跑去找情郎;爸爸貝加爾湖發現這件事很生氣,所以拿了顆石頭往出口扔,希望能阻止女兒私奔;可是父親可能愛女心切,所以拿的石頭不大,石頭是扔在出口,只是太小擋不住一心奔向情郎的安加拉河! 

DSC03362  

滾滾滔滔的安加拉河是貝加爾湖岸落差最大的河流,因為落差大,河流流速快,所以可以用來發電,因此河岸的伊爾庫茨克號稱有俄羅斯最便宜的電力資源。

DSC03243  

到了安加拉河流出貝加爾湖的地方就是要搭船的碼頭了,渡輪緩緩入港。

DSC03391  

DSC03395  

大約20-30分鐘就到要搭乘環湖火車的港口,沿岸盡是純樸的鄉村風,與飽經西伯利亞風霜的建築物。 

DSC03419

DSC03422   

一瞥到站在窗前穿著俄羅斯傳統服飾與頭巾的婦女,她是故意站那的嗎? 感覺跟隔壁窗戶貼的俄羅斯娃娃貼紙相互呼應〜 

DSC03430  

我們要坐的是蒸汽火車,我看有些部落客坐的是一般火車頭,蒸汽火車是觀光火車。

DSC03437R  

DSC03438    

我前文有解釋過下面地圖上的紅色線條是原來的西伯利亞大鐵路,上方的綠色線條是二次大戰後才興建的新鐵路。最早興建紅色鐵路是沿貝加爾湖興建,主要因為當初興建鐵道考慮蒸汽火車需要時時加水,所以沿貝加爾湖興建取水容易。 但是缺點是沿貝加爾湖這一段的地勢很窄,一邊是山、一邊是湖,所以只能興建單軌鐵道。二次大戰後引進電力火車,因此不需要引貝加爾湖水加水,所以後來興建的新線就可以找寬闊之處興建多軌鐵道,原來的沿湖線就被廢棄了。

西伯利亞鐵路地圖(維基百科下載)

Map_Trans-Siberian_railway  

90年代後來發現許多遊客到貝加爾湖區旅遊,當地政府爭取將蒸汽火車沿貝加爾湖這一段復線,作為觀光用途,所以我們現在走的就是這樣的觀光火車。 火車會走約90公里的沿湖路線,沿途停靠5-6個點下來參觀;因為走走停停,所以大約會走8個小時。之後火車會走到本文第一個地圖貼的城市Slyudyanka城,這時會再換回電汽火車頭,走現在的西伯利亞鐵路線回到伊爾庫茨克。 

沿途風光

DSC03461  

白樺樹是俄羅斯鄉村最常見的樹

DSC03470  

我很喜歡看這樣巨大的蒸汽火車頭,我們的這個火車有兩節這樣的車頭來帶動:

DSC03483  
DSC03516  

火車頭上出發時是滿滿的木材,工作人員在我們下車時會下來聊天;一個火車頭要好多位人員負責加柴加水的。

DSC03488  

DSC03515  

這是停靠的第一個點,是昔日就西伯利亞蒸汽火車的加水站。

DSC03508  

這是第二個停靠點,是要看昔日義大利的工程師為鐵路興建的擋土隧道與擋土牆。因為鐵路一面是湖,另一面是山,冬天西伯利亞風雪又大,所以需要很堅固的擋土牆抵擋山崩或雪崩,這些都是從1900年代以來的原來石牆,非常堅固。

DSC03524  

DSC03537  

這沿途也經過不少橋樑

DSC03546  

火車中午會停靠一個小村落約兩小時,在這裏旅客下來找食物吃中餐。(不過村莊很簡單,所以餐廳應該也很原始。)我們旅行社安排由當地餐廳送餐到火車上,相當貼心。

DSC03617  

午餐有沙拉、主食、甜點,甚至還給了咖啡或茶包與杯子。(火車上有熱水可以沖咖啡喝。)

DSC03568  

DSC03566  

DSC03569  

吃好午餐,太陽出來了,來去走走〜碰到騎車遊湖的一家人,讚!

DSC03573  

DSC03591  

DSC03584  

有花、有水、有白雲〜

DSC03604   

當地的大嬸也來擺攤了,賣的是蘇聯時期的紀念品〜徽章、書籍、獎盃之類的。

DSC03612  

 

午餐後停靠的第一個點是東西線的西伯利亞鐵路大連線的交會點

DSC03653  

1901年開始建設的這段貝加爾湖沿湖鐵道因為1904年日俄戰爭近在眉睫而加速建設完成;為了趕工把原來約9千位工人(大部分是被放逐的犯人)增加到1萬3千5百人加速趕工,終於在1905年正式把從莫斯科來東向的鐵道、與從海參崴來的西向鐵道接上,完成東西向超過9200公里的西伯利亞大鐵道!

DSC03659  

觀光火車走到這裡差不多走一半路程了,所以車頭後面的木材比早上出發已經少了一大半!

DSC03664  

看好東西西伯利亞鐵路接軌點,繼續向前走〜

DSC03684  

一轉眼快六點了,旅行社也是安排了在下一個停留點請餐廳送晚餐餐盒來車上。拿著餐盒箱子的是我們的俄羅斯導遊,她非常專業盡責,講解深度服務又好!

DSC03695  

下一個停留點可以遠眺湖邊的山色〜山上依然有白雪。

DSC03724  

DSC03733  

這裡空氣好,景觀遠望,白雲映照藍水,非常舒服〜所以團員坐在鐵道上幾乎不想離開〜

DSC03730

DSC03726    

接近七點時蒸汽火車到了Slyudyanka城,在這裡要換成電力火車頭,再走回伊爾庫茨克。(照片左邊是蒸汽火車,右邊是要行駛過來交換的電車頭。)

DSC03772  

火車換好電力車頭,車速加快,一路行駛,幸運地看到了夕陽西下的美麗雲彩!

DSC03796

DSC03799R   

到伊爾庫茨克剛好天黑了,結束充實又開心的一天!

DSC03807  

DSC03810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