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個機緣去了德國魯爾博物館,還特別有請魯爾博物館創館館長導覽,所以詳細參觀了魯爾區的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的關稅同盟煤礦工業建築群(Zollverein Coal Mine Industrial Complex),與2010年開幕的魯爾博物館。(魯爾區並且因為這個博物館在2010年被評選為歐洲文化首都。)

我們去的那天是下雨天(就是館長說的適合看博物館的日子,但是照相起來有點灰暗)

DSC06993  

DSC07028   

因為沒有陽光,博物館又是位於以前的洗礦石場,所以照片看來就很工業感。不過現在這裡因為四周都是綠樹,其實在假日這區也是當地人的休閒公園,所以在UNESCO說明官網上的照片因為是在陽光下拍攝的就好看多了:

http://whc.unesco.org/en/list/975 

在分享照片前,先來介紹一下魯爾區的關稅同盟煤礦工業建築群(Zollverein Coal Mine Industrial Complex~1847年由煤礦業者將幾個買來的煤礦場聯合經營時為這些煤礦場取的名字)與魯爾博物館。 魯爾區是德國西北部屬於萊因河支流魯爾河流經的區域,從19世紀中開始開以採煤礦與鐵礦為主,一度是歐洲最大最密集的礦區。極盛時期的魯爾區共有超過200多個礦坑,數十個製煤或煉鐵窯爐。其中第12號豎井被視為是歐洲礦業裡最大的豎井,也是礦工廠中稱得上最簡潔與最漂亮的工業建築。(就是上方第一張照片的那個豎井)。 

極盛時期的整個魯爾區雇用了數十萬的員工,但到了1950年代之後煤礦業慢慢蕭條,現在整個魯爾區只剩三個礦坑,預計到了2018年所有礦坑都要關閉。 隨著礦坑的關閉,當地的人口從6百50萬人一路衰減到約5百30萬人,而廢棄的廠區也就一一增多、卻不知該被如何處理?

下雨天看這一片區域,真的有些荒涼感~

DSC07029   

魯爾區所在的德國北萊茵區North Rhine-Westphalia的政府在1970年後試圖重振當地衰退的經濟與文化;但是因為整個魯爾是一個鬆散的行政區總稱,既不是一個自然景觀保護區,也不是一個完整開發的工業區,更不是一個職權集中的政治區域,因此對於如何重振當地經濟,並兼顧當地文化,與保存昔日歷史遺跡,成為當地政府的重要議題。而且自礦業蕭條後,儘管陸續有礦坑或瓦斯槽被改為展覽館或工業博物館,但這些改造都侷限於僅僅原地保存原來的工業相關設施,對區域的整合與文化保存並沒有顯著影響。 

雖然1980年代末期德國將魯爾工業區認列為國家文化遺產,龐大的廢棄土地與維修的財務負擔使得最大豎井12號豎井所在的艾森(Essen)市政府與土地擁有者都想將這一區拆掉重建商業大樓。 但隨著200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整個魯爾礦業關稅同盟建築群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艾森市必須改弦更張為此地另尋保存之道;而之後由Ulrich Borsdorf博士(就是魯爾博物館創館館長)團隊所提出的將圍繞著這個12號豎井所改建的魯爾博物館就是答案! 

這個由12號豎井與其周邊洗石場所改建的魯爾博物館不只是一個博物館,而是包含魯爾區所有過去為人知、與不為人知,的歷史、地理、人文、與工業建築再生的展覽與呈現的空間。 博物館希望能為魯爾人找回自己對所居住區域的了解, 與兼具保存近代工業遺跡,並具文化教育功能。 事實上魯爾地區也因為這個博物館的建置與開幕,同時在2010年被選為歐洲文化首都。關於這方面的詳細建館理念在創館館長Ulrich Borsdorf博士於2013年來台灣時,接受國內訪問有完整的說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見訪談紀要:

http://www.mottimes.com/cht/interview_detail.php?serial=232

前面說了許多魯爾地區與博物館的背景,現在就來分享一下照片,與館長Ulrich Borsdorf博士為我們導覽時的一些簡介吧〜 

再貼一次魯爾博物館的外觀〜整個建物是在1930年代以12號豎井為重心, 興建90公尺長、35公尺寬、45公尺高的洗石(煤礦石)場。 所謂的洗石場就是當從地下一千公尺深處打挖煤礦石出來時,煤礦會混著石礫,所以要送到洗石場用高壓的水沖洗分離煤礦與雜石的設施〜 

DSC06994  

上面照片上這個有橘色燈光的入口就是進入原來洗石場(現在是博物館與保留區)的電梯。入口電梯是荷蘭建築大師Rem Koolhaas(2000年Pritzker獎得主)設計的橘色電梯,概念是將訪客與煤礦石一樣用輸送帶向工廠內部運送。

一進入建築物就是原來的設備與機械都在,呈現德國工業設施很精練的感覺〜

DSC06998   

DSC07004  

原來的工廠是用輸送帶將採收的礦石直接送到最高處的大型機器清洗與篩選(說的簡單,實際過程應該很複雜),所以工廠超過十層樓高(45公尺高),但是沒有樓梯。 現在看到的這些樓梯是後來裝設給參觀者走動的,樓梯間的裝置藝術是以這地區原來各處的礦業設施地點來做立體呈現,每一個建物對應下方的地圖位置說明。

DSC07001   

DSC07002  

我們沿樓梯可以走到工廠最上方,從上方向下俯瞰各個當初的洗礦機器〜

DSC07014R   

DSC07015

DSC07016    

然後我們可以上到洗石場的屋頂,俯瞰整個礦工廠的大概〜

雖然是雨天,周遭景觀還是很壯觀!

DSC07020  

這些像是天橋的裝置都是連結洗礦廠與製礦燒煤場的輸送帶

DSC07017  

DSC07019  

拉進一下鏡頭〜這不是摩天輪,是送礦石的轉輪設備。

DSC07023  

因為博物館是座落在洗石場內,所以設計的概念是參觀者沿著跟煤礦石一樣的清洗路線〜由最上層一層一層向下走。

回到博物館入口層,兩邊是原來的輸送帶,往前走就是博物館。

DSC07031R  

 

與入口的橘色電梯相呼應,這是往下走的博物館樓梯。

DSC07033  

與入口的橘色電梯相呼應,這是往下走的博物館樓梯,兩者都是魯爾博物館的招牌形象。館長說當有一年荷蘭女王來參觀時,非常高興由荷蘭建築師所設計的博物館電扶梯、與樓梯間都充滿了荷蘭皇家意象(但是館長說純屬巧合啦〜)

DSC07035  

樓梯間

DSC07048R   

博物館展區入口的簡單說明

DSC07038R  

 

博物館的內部不改變所在洗石場原來的空間配置

DSC07040  

DSC07047  

博物館的主題分為〜過去、現在、與歷史記憶;但是不是一個主題一層樓,而是彼此交錯。不同展間展示著關於魯爾區域自古以來的地理、地質、礦產、花草植物、動物、考古、人文、工業、社會結構、經濟生活、與政治生態等許多不同的面向。展覽的設置是要使參觀者更了解這個區域的歷史,也要使當地居民更有對土地的認同與連結。 

博物館展覽的空間配置有一定的邏輯與程序,不過我貼照片就沒啥邏輯了〜

比如說這是所有魯爾區出產的礦泉水(既然出產礦物,礦泉水也是一大主要日用產品!) 

DSC07042  

這裡原始出土的古代生物化石

DSC07049  

 

原來地下出土的海螺生物化石〜這個展示很有意思,是以地質實際相關性來安排展覽〜地下中層是生物化石,之下才有礦物出土(所以是在下一層樓); 但是參觀時兩個樓層間是透明玻璃,要呈現地質的相關位置。

DSC07059  

從海洋生物化石位置向下看就是礦石出土相關地理位置:

DSC07061  

從礦石樓層向上看就是海螺生物化石相對位置~

DSC07068  

這裡也曾有銅器時代的人類考古物件出土

DSC07052   

這是魯爾地區動物的標本

DSC07064  

這是建立這個魯爾博物館所在地洗石場的原來礦業公司的企業家Krupp家族在1930年代為礦公司所照的工廠照片。那為啥要花大手筆來照這個整個工廠咧?因為企業家出國賣礦產談生意,要讓買家知道他不是買空賣空,是真的擁有礦場與工廠。

DSC07072R  

魯爾博物館裡關於納粹法西斯的展示〜突出的看板是彰顯敢站出來反對納粹暴行的人物。(以突出的看板顯示當時的大多數人是多麼的沉默與容忍暴行!)

DSC07073  

這一面是與納粹同路行惡行的人。 館長解釋展覽的概念是不僅英雄要被紀念,行惡的人也要面對後代的譴責與認識,以免後人犯了一樣的罪刑。 館長說其中有一位惡者的後代威脅要告博物館破壞父親的名聲,但博物館舉證一一反駁, 是為了讓所有人、包括行惡者的後人知道祖先的罪行,並深刻反省。(後來對方並沒有真的告博物館。)

DSC07075  

 

這張照片最有意思〜是館長年輕時的大學學生證。這是屬於人文區的展示,這裡展出魯爾地區的教育系統與圖書館,館長說他是在博物館開幕後才知道策展同事的安排;像是策展同事表達對館長領導創建博物館致敬。 

DSC07076  

參觀好魯爾博物館,館長請我們吃博物館最有名的小吃〜麵包夾德國香腸,配上魯爾當地啤酒。 

DSC07079R  

還有,這是博物館紀念品店賣的礦工出礦場時洗澡的肥皂〜(聽說很油,因為這樣才能洗掉身上的煤污,所以買了兩顆,等冬天再來用。) 

肥皂  

 

整個博物館區還包括煤礦燒煤煉煤場,這是外觀:

DSC07116  

這是煉煤場外觀,整齊的工業設施看起來很壯觀:

DSC07119R  

DSC07122R  

這是廢棄的瓦斯槽鐵架結構

DSC07125  

 

另外除了上面兩區外,我們也參觀了就在魯爾博物館旁屬於一樣是煤礦廠房改裝的紅點設計博物館(Red Dot Design Museum)。

紅點博物館一樣維持原來工廠工業設備裝置:

DSC07086  

DSC07098

DSC07105   

 

隨便貼一下展覽品~

咖啡機

DSC07101  

腳踏車

DSC07092   

整個魯爾博物館區很大,感謝館長替我們做博物館建置的詳細介紹。 魯爾博物館不是簡單的工業博物館而已,這樣一個兼具工業設施保存,與歷史人文兼具的博物館,要用心來體會。看好博物館後令人深深感受到德國人一板一眼,卻時時自我反省歷史教訓的認真態度,也無怪乎這個博物館的開幕使魯爾地區獲選為歐洲文化首都了!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