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世紀引進藏傳佛教

我在前幾篇講蒙古歷史有提到元朝被明滅後,蒙古退回中國北方,改稱為北元。儘管傳統蒙古信奉薩滿教,到了17世紀,蒙古從西藏迎來藏傳佛教覺曩派的活佛多羅那他(Taranatha)說法,開始了蒙古王室對佛教的信仰與活佛轉世傳統。

(多羅那他唐卡)(Wikipedia downloaded)

 Taranatha    

多羅那他是釋迦摩尼佛初期的五百位弟子之一的轉世活佛。1614年他應蒙古喀爾喀部的可汗邀請前往庫倫一帶傳講佛法20年,深得喀爾喀部諸領袖人物的尊敬,被稱哲布尊丹巴(Jibzundamba),藏語意思是「尊勝」。1634年多羅那他圓寂,喀爾喀諸汗王認定於1635年誕生於喀爾喀部的土謝圖汗袞布多爾吉的兒子札那巴札爾(Zanabazar)為多羅那他所轉世。1649年,札那巴札爾到西藏學法,之後從第四世班禪喇嘛那裏受戒,並覲見了格魯派領袖第五世達賴喇嘛羅桑嘉措,因為兩人均要求札那巴札爾從覺曩派改宗,才正式承認其活佛地位,因此札那巴札爾改宗格魯派,達賴承認其為第一世哲布尊丹巴乎圖克圖〜哲不尊丹巴是"尊勝、最神聖"的意思,呼圖克圖就是"轉世"的意思。

札那巴札爾的雕像(downloaded from website)

 javzandamba.05  

札那巴札爾在1657年回蒙古傳法,先是在距離今天烏蘭巴托西邊四百多公里的地方的Khangai山谷中靜修,但他也常到古都哈拉和林舊址上所建的額爾德尼召寺修行。

札那巴札爾雖然年輕,卻是聰明又得道的高僧,所以他所建立的寺廟很快就有上百位的追隨者;加上他所屬的蒙古土謝圖汗部落本來就是成吉思汗的直系子孫之後(稱為黃金家族),他的父親又是部落的可汗,所以在蒙古許多小部落為王的17世紀裡,各部落可汗們逐漸支持札那巴札爾成為外蒙古各部的政治與宗教合一的領袖。 

17世紀時蒙古主要是各部落各自統治的時代,但準噶爾部落的可汗噶爾丹一心想效法成吉思汗統一各部,於是發起對各部落的攻擊。可惜葛爾丹不是成吉思汗部落的子孫,所以不得人心;他發起的征戰使蒙古各部流離失所,甚至逼得許多蒙古人為逃避戰亂遷移到俄羅斯、阿爾泰山各地。 

身為活佛轉世的札那巴札爾厭惡部落戰爭,所以聚集部落大會討論要依靠哪一個大國協助,以掙脫葛爾丹的戰爭威脅。部落族長們在討論後認為俄羅斯信奉東正教,時任沙皇的女皇凱薩琳大帝野心勃勃,遲早會消滅蒙古,所以應該跟已經入主中原的清朝求助。蒙古人在歷史上跟滿族人(金人)關係不壞,當時清朝的皇帝是康熙,他一向對蒙古部落寬容,加上撫養康熙長大的祖母孝莊文皇后也是蒙古人(出身克爾沁部落),所以扎那巴札爾決定率喀爾喀三位可汗所屬的部眾臣服於清朝。

康熙三十年(1691年),康熙皇帝冊封扎那巴扎爾為呼圖克圖大喇嘛,統管外蒙古喀爾喀部落宗教事務。自此之後蒙古就是清朝的附屬保護國,而這個名義上稱為"呼圖克圖博格達汗"(意思是"寬溫仁聖的統治者 ")的政教合一領袖制度在蒙古一直存在,直到1911年滿清結束為止。(獨立後的蒙古繼續沿用呼圖克圖博格達汗政教合一,但到1924年蘇聯支持的人民革命後就廢掉政教合一,改實行共產專政的蘇聯魁儡政權。)

札那巴札爾(Zanabazar)不僅是一位高僧,更是一位偉大的藝術家;現今蒙古的博物館裡許多佛像藝術都是出自他的創作,或是受到他的影響,所謂的札那巴札爾學院(Zanabazar School)指的就是跟隨他的創作方式所衍伸的佛像藝術創作。我們在烏蘭巴托的國家歷史博物館,或是哈拉和林的額爾德尼召寺,都看到一些他的銅雕塑佛像,令人驚艷難忘。

札那巴札爾(Zanabazar)自畫像唐卡

DSC04728R    

因為這些景點都不給照相,所以我只好買了一本幾乎都是蒙古文的介紹札那巴札爾的雕塑作品的書來看〜(為了翻拍書中的照片)〜

一百多頁裡只有12頁的英文解釋的書~定價兩萬蒙古幣(大約10-11元美金)

DSC04730R  

另外在網路上也搜尋到一些、但不多、的札那巴札爾的作品照片。雖然照片品質不太優(遠比不上現場親眼看的震撼),但因為我非常喜歡他的作品,還是很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他的作品,希望大家來認識這位藝術家。

第一個作品要介紹的是被稱為最美的白度母雕像(銅雕)(就是我買的這本書的封面照)

(網路下載)

 002aGAhRgy6Lt8EBXme66&690  

白度母細節(手腳上有眼睛)

DSC04716R  

白度母銅像的背面(網路下載)

ea_20149292332  

札那巴札爾的雕像柔和優雅,雖然我盡量在網路上找專家說明,(嗯〜因為前文說過,蒙古的導遊們都太年輕,幾乎不知道蘇聯之外的歷史,所以對札那巴札爾作品介紹有限),不過因為有些網路說明是關於佛像雕塑的專業詞句,所以我不很了解,只好簡單整理幾個我知道的創作特點:

第一: 扎那巴札爾的佛像是融合了印度帕拉王朝(Pala Dynasty,約為750-1155A.D.)的雕塑,與西藏的雕塑特點,所以人物造型有些接近印度風格,人物身材比較凸顯,肉體感覺明顯,動作也比一般中國、或西藏的佛像活潑。(但不是更早的徤陀羅藝術風格喔!) 

比如說白度母是常見的佛像主題,我在佛教藝術的一些網站上看到札那巴札爾的白度母被許多人稱為是"世界上最美的白度母雕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網路上搜尋各種白度母雕像,也許就可以了解為何札那巴札爾的白度母被稱為世界上最美的白度母了〜

這尊綠杜母雕像(銅雕)被蒙古專家譽為是札那巴札爾最美的佛像雕刻

DSC04713R   

白度母一般都是少女的形象,綠度母則是比較成熟的女性的形象;所以札那巴札爾的綠度母身材比白度母曼妙,身上則是披了薄紗的感覺,這薄紗感從雕像的背面可以看得更清楚:

 DSC04715R  

第二: 札那巴札爾的佛像雕塑看不見金屬的接痕,專家認為他可能是用整個銅澆灌臘膜翻銅的或是他巧妙的製作佛像的裝飾,使每一個銅雕都看不見接痕,並且人物的細部四肢都很柔和。

Vajradhara and His Consort (執金剛與侍妾)(網路下載)

 vajradhara-with-consort-mongolia-18th-c-gilt-c-a-cold-gold-pigments  

關於佛家的這個意象我從來沒弄懂過,不過這個網路解釋的蠻詳細的,有興趣可以參考: 

http://www.asianart.com/mongolia/11.html

第三: 扎那巴札爾的佛像背面跟正面一向細部精細。

也許佛像一般是祭拜用的,所以不是所有佛像背面都跟正面一樣注意細部。不過札那巴札爾的佛像背面跟正面一樣精緻的不得了,甚至從背面更可以看出人物的腰部線條等細節。

這尊是札那巴扎爾所做的五方佛像(Five Dhyani Buddhas)之一的中央大日如來(Vairocana):

 DSC04707R  

這是大日如來的背面:

 DSC04708R  

這尊是札那巴扎爾所做的五方佛像(Five Dhyani Buddhas)之一的南方寶生如來(Ratnasambhava):

 DSC04710R  

這是南方寶生如來的背面:

 DSC04711R  

第四: 札那巴札爾的佛像大多坐在正圓形的趺座上,趺座的蓮花雕飾細節完美,且各有不同。

上面貼了兩張五方佛像的照片,都是從烏蘭巴托博物館的書籍翻拍的。我在網路上找到這五尊佛像的完整照片與說明,特別提到看似相似的五尊佛像,細看每一尊都不同,不僅五官表情各異、頭飾也不同、身上的衣著裝飾不同、背面的衣飾與吊飾不同手上的手印也不同,最後端坐的跏趺座子上蓮花瓣的造型也不同。

這尊是札那巴扎爾所做的五方佛像(Five Dhyani Buddhas)之一的西方阿彌陀佛(Amitabuddha):

 Amtitaha  

這尊是札那巴扎爾所做的五方佛像(Five Dhyani Buddhas)之一的北方不空成就佛(Amoghasiddhi):

 Bhudha5   

這尊是札那巴扎爾所做的五方佛像(Five Dhyani Buddhas)之一的東方不動如來佛(Akshobhya):

 Budda3  

第五: 札那巴札爾的佛像的趺座雕飾製作與傳統西藏,或中國佛像的敲打製作法不同。

這是專家說的,一般傳統西藏、或中國佛像多是將佛像安嵌在底座,再用鎚子敲打不合之處。札那巴札爾的佛像的製作卻應該細節都先對好,再嵌入座子熔接好就好了,所以沒有敲打或接痕。

第六: 札那巴札爾的佛像多是翻銅製作,上面再貼一層金箔,甚至為佛像加上色彩;一般銅製佛像比較少這麼費工製作的。

第六個特色從上面貼的幾張照片可以看出來,比如說五方佛像的頭髮都是上了色的,另外從佛像背面也可以看到有些貼金箔已隨時間凋落。

關於這扎那巴扎爾的這五尊佛像賞析,與佛像的涵義,我找到一個佛教網站有詳細說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上網點閱參考: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69fb5f30101iz7s.html

 札那巴札爾的佛像雕刻精美卻生動,西方有些專家稱他為[蒙古的米開朗基羅], 主要是他的時代接近文藝復興時期,而他製作的佛像生動且精細。他的製作佛像藝術方法影響蒙古後代深遠,我們在蒙古看到一些所謂札那巴札爾學院(Zanabazar School)指的就是在他之後所創作的佛像藝術。我貼幾張後人作品的照片參考,不過細看這幾個佛像的生動與流暢度就不如札那巴札爾的作品了!

(網路下載)

 002aGAhRgy6Makp61ry10&690  

DSC04721R      

DSC04724R  

最後!札那巴札爾也是蒙古Soyombo(索永布)文字的發明者,這個文字是來自印度與西藏的發音系統文字,現在蒙古國旗上的圖案就是取自這個文字的組合(象徵日、月、地球、水、火,與陰、陽)。

蒙古國旗(1911-1921)(維基百科下載)

Flag_of_Mongolia_(1911-1921).svg  

蒙古國旗(1924-1940)(維基百科下載)

500px-Flag_of_the_People  

蒙古國旗(1940-現在)(維基百科下載)

Flag_of_Mongolia.svg  

儘管蒙古變成蘇聯附庸國後,被迫用俄羅斯字母書寫蒙古文(稱為新蒙文),因此廢棄了傳統蒙古文(稱為舊蒙文),但令人訝異的是即使在蘇聯附庸時期,蒙古的國旗卻沒有放棄這個札那巴札爾所創立的圖案!

 DSC04729R    

札那巴札爾創作的佛塔模型〜紀念釋迦摩尼降伏外魔〜這個佛塔上方的日、月,跟他蒙古國旗上的日、月似乎互相呼應數百年!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