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去蒙古對這片土地的感覺就是好像距離很近,其實看草原動物與大地的尺度,才知道原來四野比感覺得更遠、更高、更無盡!就是從這樣一望無盡的草原,成吉思汗與他的軍隊們就一路打到了匈牙利!

蒙古古都哈拉和鄰附近鄂爾渾河(Orkhon River)谷地的風景

21  

22  

一片無限延伸的草地,地上放牧的牛羊像小點一樣

24   

26  

我要更正一下前文說成吉思汗與子孫建立的蒙古帝國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帝國〜 應該說是人類歷史上"國土連續"最大的帝國。因為後來發現極盛時期的大英帝國因為海外版圖眾多,所以才是世界上最大的帝國,只是她的國土分散世界各地,不像蒙古帝國是連成一片。

之前從漢代的匈奴說到蒙古的遊牧民族,蒙古與其向西延伸的這一片廣闊的草原就是許多遊牧民族的故鄉,我來簡單介紹一下蒙古旅行見到的遊牧民族生活。

蒙古包是蒙古游牧民族基本的住宿,(在新疆我們看到哈薩克族的牧民住的也是這樣的包,只是他們稱為氈房),圓圓的蒙古包是用木棍搭起結構,再鋪上羊毛氈。 蒙古包雖然可大可小,但基本不會太大,以免搬遷困難。

DSC09931    

參觀牧民的蒙古包內部

72  

牧民的蒙古包基本上就是一個包住一大家子。床是搭在四週貼壁,中間有燒柴、或炭、或牛羊馬糞作燃料的火爐,有吃飯的桌子,甚至還有小佛堂。晚上睡覺時會把桌椅搬一下,讓一家人都可以睡下〜

這家我們參觀的蒙古包信奉藏傳佛教,小佛堂還有達賴喇嘛的照片:

DSC09903   

我們蒙古的旅行有幾個晚上也是住蒙古包,與牧民住的大同小異;不同之處是我們的蒙古包內不需要有烹飪的設備,也不用有吃飯的大飯桌〜(當然也不需要有佛堂啦!) 

現代的蒙古包有些有太陽能發電設備

DSC09912  

一個蒙古包拆卸的時間要很快,頂多半個鐘頭,這樣才可方便牧民移動。牧民搬家多以駱駝駝運家具,一隻雙峰駱駝大約體重5百公斤以上,可以背負體重一半的重物,所以一般一個蒙古包的結構與內部的家俬需要約三隻駱駝就可以駝動。

在北疆看到轉場牧民搬家的駱駝

IMGP9583   

不過因為現在蒙古牧民有些住得比較現代,所以我們參觀的這戶大戶是用牛車載家具搬家:

84R  

傳統上牧民有五大牲畜,分別是駱駝、牛、羊、馬、與氂牛。我們參觀的這戶人家五大家畜都有,是富裕的人家:

DSC09625  

DSC09629  

蒙古包的毛氈製作取材羊毛,先將綿羊或山羊剃毛,用木杖子將羊毛打堅硬一點, 然後滾成毯子,再用馬在草原上將毯子來回拉,以使毯子拉成平坦的毛氈,就是蒙古包的外層,冬天可以保暖〜

49R   

46   

蒙古人飲食以肉食為主,喝羊奶、或馬奶,也釀製馬奶酒。我們也參觀了牧民製作馬奶酒,基本上是將馬奶發酵,煮熟,與加水蒸餾,跟台灣原住民做小米酒是類似的意思,喝起來很順,應該酒精濃度不高?

43 

蒙古的遊牧民族雖然因都市化數目持續減少,但是我們在牧區還是看到很多學齡前的孩子們在牧區玩耍,非常快樂。

這位牧區的小朋友跟著爸爸為我們示範所有的動作,下面是把牛皮革用重石來回搖晃拉鬆,皮革軟了才可以做拉馬的轡頭:

61  

小小成吉思汗〜要拉開蒙古弓可不是容易事

64R

小小成吉思汗埋鍋造飯?

68R   

另一個牧民家〜兩個小朋友當爸爸在趕羊群,就在羊圈旁玩耍:

DSC09962  

小朋友們不用幫忙,身手矯健在羊圈旁的七層輪胎圍籬上爬上爬下〜

DSC09971R  

在蒙古包工作的人員,身邊帶著小孩,孩子們在大自然好開心:

DSC05492R  

看到這些牧民的小孩在簡單的環境,卻是大自然之下玩耍,突然了解為何成吉思汗時代的蒙古可以一路佔領許多地方。

遊牧民族生長在大自然,適者生存,體能都很好,一跳躍就上馬,吃穿都簡單,當我們抱怨沒熱水洗澡,他們可是不一定需要洗澡,或用冷水洗澡也不怕冷。 當我們在六月的晚上與清晨因為蒙古包火爐熄了火被冷得半死時,蒙古包的工作人員走來走去可是還穿著短袖或薄衫的。 

晚上幫我們點火的蒙古包工作人員不解為何我們一熄火就哇哇叫〜

DSC09693  

既然說到蒙古人的韌性,順便說一下為何成吉思汗的蒙古軍可以以破竹之勢滅了四十多個國家,這樣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功績,也是歷代中外歷史學者喜歡探討的主題喔。 

第一: 蒙古人隨時可以休息,戰鬥不須補給。

蒙古人習慣馬上生活,遊牧民族趕著牲畜到處找水草,需要時搭蒙古包,就算沒蒙古包也可以倘佯在大自然之下,甚至據說蒙古士兵還可以在馬上睡覺。

因為是遊牧民族,蒙古人習慣趕著牲畜走,部落之間若有衝突,就是彼此互搶牧場與牲畜。所以蒙古西征不需要攜帶大量補給品,就地取用被征服的部落或國家的資源,因此可以減輕軍隊運輸的許多負擔。

我們參觀的蒙古包裡牧民用皮革做的大袋子放牛奶或羊奶、或馬奶,這袋子掛在馬上騎馬時摔來摔去可以讓乳汁發酵結塊,是做起司塊子用的袋子,歐洲也有一種馬鞍起司,來源是類似的意思。

DSC09651R  

另外現在歐洲人常吃的韃靼牛肉也是類似的意思;雖然有人說韃靼牛肉指的就是生牛肉之義,另一個來源是說中亞的韃靼人(也是蒙古的一支)將沒吃完的牛肉切碎放在牛皮袋裡,騎著騎著袋裡的牛肉就微微發酵,取出配醬料就生食。 

第二: 蒙古出好馬

我在第一篇文章介紹了蒙古的特有純種野馬(普氏野馬),據說這種野馬非常有韌性,不怕冷、不怕熱,體型雖小卻可以跑很久不會累。有人說成吉思汗西征時的馬就是這種蒙古馬,或即使不是這麼純種的蒙古馬,一般的蒙古馬基因與這純種馬也接近,具有一樣的耐力與韌性。

31  

蒙古馬雖然比歐洲馬體型小很多,但歐洲馬高,體型美,卻沒耐力。所以即使蒙古西征時碰到東歐遊牧民族,這些騎歐洲馬的遊牧民族缺乏蒙古軍的耐力。 

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幅中世紀繪畫蒙古軍大敗波蘭聯軍的圖畫,從這幅畫可以清楚看到蒙古軍(左手邊)騎的馬又瘦又小,波蘭軍(右手邊)騎的馬又高又大,可是波蘭領軍的波蘭國王虔誠者亨利二世的頭顱已經被蒙軍砍下掛在長竿上向敵人示眾〜

Legnica  

蒙古的好馬很厲害,蒙古人打仗時一位軍士會帶上多三或四匹馬,以便一路征戰可以隨時換馬。蒙古打匈牙利時,領軍的大將速不台從烏克蘭的魯斯卡緯契山口(Verecke Pass)越過喀爾巴阡山,據說只花了三天就走過距離三百公里的山路,抵達現在匈牙利的多瑙河岸。所以當速不台的大軍出現在多瑙河畔時,波蘭/匈牙利聯軍根本就是大吃一驚,說明蒙古的馬不管是走山路,還是冬天走雪地 (時為西元1241年3月,此時東歐山區應該還是白雪皚皚)都很厲害!

蒙古人騎蒙古小馬

MongolArcher  

說到打仗時馬匹很重要是眾所周知的。西域有汗血寶馬,聽說帖木兒的子孫巴布爾(參見前文)打到印度時,雖然印度氣候暖和,物產豐富,巴布爾卻只是抱怨印度不像中亞西域出產好馬。

第三: 蒙古人的複合弓很厲害

蒙古很有名的是馬上射箭,就是可以一邊騎馬,一邊回身射箭。因為在馬上射箭, 所以蒙古弓不可以太長,相對的歐洲的弓就太長,不適合馬上使用。

蒙古騎兵(網路下載)

2013050773934560_598_o  

英法百年戰爭圖(1415A.D.) :英軍與法軍都拿超過身體長度的弓,騎兵則拿長槍, 這樣的裝扮跟蒙古騎兵遠距離射箭是打不贏的〜

1024px-Schlacht_von_Azincourt (1)  (網路下載)

除了蒙古弓比較短外,歐洲的弓是單一用木頭做弓身,缺乏彈性,所以箭射不遠。 蒙古弓則是所謂的"複合弓"〜弓外身用有彈性的木頭(梣木等)製作,弓內身用更有韌性的牛、羊角削成弓的形狀,將內外弓兩片用泡過水的牛筋(有膠質)黏合、這樣的複合材質使製作的弓身會很有彈性。 

所以儘管弓身不長,蒙古弓最厲害的是拉開要用很大力氣,箭射出去後會反弓卻不會折斷,所以射程遠、力道強,使蒙古軍可以從遠距離射穿敵人身體。

第四: 蒙古人發明馬蹬

蒙古人說他們有兩個對世界的大貢獻,一個是發明褲子,另一個是發明馬蹬,兩者都是為了騎馬方便發明的。 成吉思汗西征時,蒙古跟歐洲應該都早有褲子跟馬蹬了;不過我曾經看過文章說漢代在衛青、霍去病之前是不知道有馬蹬的,所以漢朝老打不贏匈奴。騎馬作戰使用馬蹬,使馬上的軍士可以以各種姿勢(包括倒掛)騎射,所以是很重要的配件,也是改變歷史的發明。(有人將馬蹬的重要性與印刷術發明相提並論。) 

第五: 蒙古人用回紇人做的回回砲攻城

所謂的回回砲就是跟回紇學來的投石機,這可能是蒙古攻打中亞或波斯時跟伊斯蘭人學來的。用這樣的投石機可以發動大石頭打欲攻下的城牆,下面這幅網路下載波斯的繪畫畫蒙古軍破巴格達城牆,用的就是投石機。

1024px-DiezAlbumsFallOfBaghdad  

此外,忽必烈也是用投石機攻下南宋守了六年的襄陽城,進入中原。(金庸小說說郭靖與黃蓉都因死守襄陽,城破後雙雙身亡。)

第六: 蒙古軍與歐洲的軍服不同

歐洲軍穿的鎧甲是像鐵絲一樣一圈圈的鉤成,蒙古的鎧甲則是鐵片一片片掛在皮革的軍服上。 網路上有人試驗,用箭從遠方射歐洲的鎧甲,兩次都一箭射穿;但射蒙古的軍服,則要第二次才能射穿。 下面這幅畫左邊是蒙古軍的鎧甲,右邊是歐洲軍的鎧甲,可以看出兩者的不同:

200622812543617832  (網路下載) 

最後: 蒙古喜歡用焦土與恐嚇戰術

蒙古西征最為歷史學家詬病就是燒殺無數。蒙古通常會派使者叫欲征服的對象投降,如果對方不從,戰勝後就是滅城,然後把敵人老弱婦孺或殺、或強迫他們做下一場戰役的先頭部隊當前線砲灰。 從下面這幅蒙古攻陷俄羅斯金環的著名城市蘇茲達爾就看得出來蒙古軍焚城,城內一片驚恐〜

Sacking_of_Suzdal_by_Batu_Khan  (網路下載) 

說了這麼多關於蒙古的游牧生活,其實成吉思汗的成功有其道理,只是如今一切灰飛煙滅! 倒是我們在蒙古包的幾天體驗,不僅是學習簡單生活,更多的收穫是看到了美麗的大自然、與看到蒙古包寧靜的日出、日落、與月圓。

23    

 

27  

32  

29  

28   

草原上的體驗也讓我理解在這樣一望無際的草原,萬物的尺度好像都變小了,慢慢似乎懂了草原上適者生存的道理,那、成吉思汗跟他的追隨者們在秋高氣爽,人強馬壯時,一不小心就一直向西打,終於創下世界數一數二的大帝國,好像也不是偶然?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