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最偉大的人是成吉思汗(1162-1227A.D.)。據說他是出生在蒙古現今稱為肯特山(古時稱為不兒罕山)的地區。

肯特山地理位置圖(網路下載)

Mongolia  

成吉思汗所建立的蒙古帝國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帝國,從中國東方的黃海、太平洋,一路到東歐的巴爾幹地區;極盛時期蒙古帝國的版圖佔地球土地面積的四分之一(3300萬平方公里),功績非常、非常、非常大! 

成吉思汗的遠征軍地圖(維基百科下載)

Genghis_Khan_empire-en.svg   

蒙古2008年完成的成吉思汗大雕像紀念館(左邊最小的就是遊客,可見雕像尺寸)

DSC05311R   

關於成吉思汗的生平,與打下天下的細節實在太複雜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上網查詢,或是上網聽大陸歷史老師袁騰飛(打入關鍵字可搜尋到)的30集講課錄影,或是台灣的出版社也有出袁老師的成吉思汗書籍,因此我就不獻醜在此多介紹。這篇文章僅簡要的說一下成吉思汗的家庭,與他與子孫建立的蒙古帝國的大要,並分享一下此次蒙古旅行看到的與成吉思汗相關的景點與文物。

蒙古的國會是近年才新修的,國會建築正中央就是成吉思汗的巨大雕像:

DSC00598   

DSC00609R  

細心的人可能注意到蒙古國會成吉思汗雕像下方的說明是從上到下的傳統蒙古文字,這跟我上一篇說蒙古變成蘇聯附庸國後,被迫用俄羅斯字母書寫蒙古文,因此廢棄了傳統蒙古文不相容〜其實是因為蘇聯解體後蒙古開始尋找自己的根,因此慢慢試圖恢復歷史的傳承。今天蒙古的學校也開始教導傳統蒙古文的書寫,導遊說政府也規定慢慢的商家的文字與看板要以俄文拼音的蒙古文,跟傳統蒙古文字書寫的蒙古文並列。

脫離蘇聯後的蒙古慢慢尋找昔日光榮,最顯著的榮耀當然就是跟大英雄成吉思汗連上線!我們參觀蒙古國會那天國會建築廣場滿滿的都是穿傳統蒙古服飾的女性牧民代表在拍照〜

DSC00585R  

這些穿著五顏六色的女性牧民代表很可愛,廣場上一群一群的,分批排排站拍照。我們本來以為這裡天天都這樣,後來才知道因為這天是政府表揚傑出牧民母親, 所以全國傑出的女性都來烏蘭巴托接受獎勵,然後順便來國會前照相留念。

DSC00613R  

說到傑出牧民母親,我來解釋一下這是啥意思。上一篇文章說到蒙古在共產統治時,曾在1930年代發生所謂的"大清洗事件",這事件期間共產黨殺了許多貴族、知識份子、僧侶、與佛教徒,共殺了可能約2-3萬的人口,佔當時全國約70多萬人口的5%。

之後蒙古經濟困難,所以人口增加也不多,到現在也不過約3百萬人。 因為蒙古地廣人稀(總土地超過1百50萬平方公里平均每一平方公里約不到二人),所以現在政府鼓勵牧民多生育,凡是生產超過四個小孩的稱為三級優秀母親,生產五個小孩是二級傑出母親,生產六個小孩以上是一級傑出母親。所以這些可愛的女性傑出牧民代表都是傑出的牧民母親喔!

蒙古的國會大廈晚上燈光很誇張(網路下載)(我們住宿飯店雖然在國會旁邊但是因為每天11點後天還沒全黑所以只看到一次點燈只好網路下載一下別人拍的夜景)

th  

說了成吉思汗是今日蒙古的代表標誌,因為在烏蘭巴托我參觀了一個成吉思汗蠟像館,所以我就用蠟像館的蠟像來簡單說一下成吉思汗的家庭背景。

成吉思汗的家庭

成吉思汗與正室孛兒帖

220  

記載成吉思汗歷史最有名的【蒙古秘史】說孛兒帖為人賢明,幫助成吉思汗創立大業。成吉思汗與正室孛兒帖結婚後,孛兒帖曾經被擄去敵對的部落。她後來為成吉思汗生了四個兒子,與五個女兒,這四個兒子就是後來幫成吉思汗一起打天下的朮赤、察合臺、窩闊臺、與拖雷。

成吉思汗蠟像博物館的朮赤

229   

老大朮赤在成吉思汗死後並未繼承成吉思汗在蒙古的大汗地位。有人說因為他是在成吉思汗的妻子孛兒帖被敵人擄後出生,有人懷疑朮赤可能是孛兒帖在敵營被辱後懷孕的孩子,所以不是成吉思汗的親骨肉〜

成吉思汗蠟像博物館內成吉思汗的第二個兒子察合台

232   

察合台與哥哥朮赤聽說向來不合,所以反對哥哥接任大汗地位。但他自己也沒得到很多支持,因此最後是由部族大會(稱為庫力台大會)選出成吉思汗三子窩闊台繼任大汗王位。

成吉思汗蠟像博物館內成吉思汗的第三個兒子窩闊台

234  

孛兒帖生的最小兒子是托雷,後來滅了南宋的元世祖忽必烈(1215-1294A.D.)就是托雷的第二個兒子。

成吉思汗蠟像博物館內成吉思汗的第四個兒子托雷

239   

台北故宮所收藏的忽必烈畫像

800px-YuanEmperorAlbumKhubilaiPortrait  

忽必烈滅宋後建國號為大元,大元的國號據說是取自易經的【大哉乾元】,是象徵"天"或"宇宙"的意思,就是指蒙古所信奉的薩滿教的天(騰格里)之義。忽必烈建立元朝後,追封祖父成吉思汗為元太祖。

台北故宮所收藏的成吉思汗畫像〜據蒙古導遊說是最像成吉思汗真實長相的一幅畫,所以之後的成吉思汗畫像都以這個長相為標準製作。

YuanEmperorAlbumGenghisPortrait   

上面先說了成吉思汗的一家,蠟像館也有成吉思汗母親的蠟像,做得跟成吉思汗正室長得很像:

224   

成吉思汗的母親訶額侖(Houlen)被稱為傑出的牧民母親,他在丈夫也速該被敵對部落殺害後(當時成吉思汗才9歲大),堅苦卓絕帶大五個親生的孩子(四男一女),還教導成吉思汗跟自己同父異母的兄弟要相親相愛。 有名的一支箭可以被輕易折斷,七支箭(成吉思汗還有兩個同父異母的弟弟)就折不斷的故事,據說就是訶額侖教導成吉思汗要與手足合作時舉的比喻。

除了親生的四個兒子外,成吉思汗打天下共有幾位得力的主手,蒙古歷史稱為成吉思汗的蒙古四傑(Four Mongolia heros)蒙古四獒(Four Royal dogs)、與蒙古四弟(Four Genghis Khan royal brothers) 

成吉思汗的四傑

所謂的四傑是指早期與成吉思汗一起打天下的好友(稱為安達),分別是:木華黎、博爾朮、赤老溫、與博爾忽。

其實我覺得現在蒙古新設的英雄雕像都長很像,上面我貼國會大廈成吉思汗大像前有兩位騎馬的英雄,在成吉思汗左手邊那位就是木華梨,(因為木華梨被成吉思汗封為左手萬戶侯)。

國會前面的木華梨(Mukhulai)雕像

DSC00595R   

蠟像館內的木華梨(Mukhulai)雕像

261  

木華梨是成吉思汗最親近的朋友,另外一位四傑是博爾朮(Boorchi)。在蒙古國會大廈成吉思汗右手邊的那位就是博爾朮,他被成吉思汗封為右手萬戶侯。

DSC00601R  

蠟像館內的博爾朮

242  

成吉思汗對他最好的追隨者都很寬厚,他封這兩位可以有9次犯錯的免死牌,這是最高的榮譽了!

成吉思汗的四狗

除了四傑外,還有四位被稱為四獒、或通俗的說法是四狗的四位追隨者。這四位英雄是在成吉思汗已經征戰一陣子後加入的晚輩,所以以四狗稱呼,分別是:哲別、速不台、者勒蔑、與忽必來。為首的第一位哲別,讀過金庸的大漠英雄傳的人應該都認識,他是金庸杜撰的主角郭靖的好友。

成吉思汗蠟像館內的哲別(Zev或Zebe)

265   

成吉思汗蠟像館內的者勒蔑(Zelme)

251  

再來跟成吉思汗一起打天下的還有成吉思汗的三個同父同母的弟弟哈薩兒、哈赤溫、帖木格、與一個同父異母的弟弟別勒古台,就是"蒙古四弟兄"。

成吉思汗蠟像館內的成吉思汗大弟哈薩兒

222  

最後一位蠟像館內的人物是札木合

259  

札木合原來是蒙古另一個部落的首領,他跟成吉思汗從童年就是好朋友,曾經與成吉思汗宣示拜把三次。但是後來他反對成吉思汗為唯一的大汗,並且前面提到的成吉思汗的四狗之一的者勒蔑殺了札木合的弟弟,所以札木合率13個部落一起反叛。成吉思汗則也率領效忠的13個部落迎擊,史上稱為【十三翼之戰】,後來札木合還把擄掠的敵人用70個大鍋子煮食,稱為「七十鍋慘案」!

札木合後來屢次被成吉思汗打敗,但成吉思汗念兩人幼年情誼屢次放他走,最後一次札木合自己羞愧,要求成吉思汗賜他死,死後成吉思汗以王者之禮葬他。 

成吉思汗的故事果然說不完!簡單的說也要寫兩篇,我這篇先暫停筆於成吉思汗的家族與戰將英雄,下一篇繼續說他建立的大帝國,與對歷史的影響吧。

~~跟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