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湖景區位於北疆西部的哈巴河縣西邊,距離東邊的哈巴河縣78公里,距離西北的中國與哈薩克邊境約2公里,這整個區域屬於中共的新疆建設兵團第十師第185軍團管理地區。

 

白沙湖附近的紅葉林

54  

55  

 

這個第185兵團呈"一"字形駐守在與哈薩克邊界的阿拉克別克河地區,所夙守的桑德克哨所距離哈薩克只有五公尺。這裡四周是戈壁沙漠,冬季氣溫最低可達零下53度,所以這個185軍團被稱為"西北第一兵團" 。這裡整個區域屬於邊防管理地區,因為這兩年疆獨份子偷渡情況不少,所以現在這裡理論上不對觀光客開放。

 

在介紹這區域前我先介紹一下新疆的兵團。簡單的說,兵團就是在中共解放新疆後,將原來夙守在當地的軍團改編,成為兼具邊防、開墾、與縣政管理的軍事、經濟、政治統合單位。 (用我們的話說就是黨、政、軍、錢一把抓的單位)。以組織來說為兵團、師、團三個大分級。

 

自西元1949年以來,兵團已經在新疆存在超過60年,共有14個師,超過260萬人(佔新疆總人口12%),夙守新疆2/3以上的國境邊防。

 

因為這整個區域屬於兵團邊防管制區,所以這裡對外國人來說蠻神秘的;我在google地圖上找不到白沙湖確實位置,在網路上也找不到相關的地圖,所以只能大概的說就是從哈巴河縣城走唯一向西的公路約一個小時20分鐘的時間,就到這一個區域了。

 

百度百科下載新疆兵團分布位置:地圖上最西北角有一個紅色小點是標示"185團"的位置處就是白沙湖景區了:

f7246b600c3387442ea199c0530fd9f9d72aa022  

 

因為現在這裡是邊境管制區,所以觀光客現在是不能進入該區旅行的。從哈巴河縣城過來的唯一公路上有管制崗哨,只開放當地居民通過。 話說我們的越野車隊師父們因為是當地人,又不知有啥人脈,套句導遊的話: "想方設法,經過多方的關說與安排"要把我們送進景區去,所以導遊告訴我們參觀景區當天要起個大早,在管制崗哨還未正式上哨前,就開車進入這一景區!

 

因為天還沒亮就得起床,所以飯店早餐還未開放,導遊帶大家去特別安排的清真牛肉麵店吃牛肉麵當早餐:

 

我本來以為牛肉麵會像路邊攤一樣很簡陋,其實店面蠻舒服乾淨的:

56  

 

新疆人多信仰伊斯蘭教,所以這家牛肉麵店沒有豬肉,只賣兩種麵〜大滷麵跟牛肉麵。我本來以為大滷麵跟台灣的大滷麵一樣;誤會了,其實兩者都是牛肉清湯麵,只是牛肉麵是細麵,大滷麵是寬麵。

57  

 

吃好早餐天微亮,導遊有點擔心我們早餐時間拖太晚了,趕快催大家出發,慢慢太陽就出來了〜

 

因為我們是一路向西走,所以太陽是從車子後方的東邊出來,我把相機向後照日出,很快太陽就昇蠻高了。

58  

59  

 

還好師傅們加速開車,在九點前過了邊境區管制崗哨,哨兵沒走出來盤查(因為"多方的關說與安排"…)。 過了崗哨,這一路的樹木種得很整齊,都是兵團種植的。

 

60  

 

這裡離哈薩克很近,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貼了一個中哈邊界的石碑(最近處距離哈薩克只有5公尺):

61  

 

我們雖然沒法到真正邊界,但是手機已經顯示我們在哈薩克漫遊了:

62   

 

如果不是因為現在邊境管制,其實這第10師第185兵團的管理區原來有幾個觀光點,包括:紅葉林、白沙湖、額爾濟斯河口、鳴沙山、與國界線等處是有開放觀光的,我們先停留第一個景點紅葉林:

 

63  

64  

65  

66  

 

紅葉林的樹木是西北特有的樹種,叫做銀灰楊。這樹葉在陽光下閃閃發光,當風吹來時搖搖曳曳,熠熠生輝,像是聖誕樹上的掛飾,很有趣味〜

 

67  

 

本來這裡都屬沙漠區域,所以紅葉林的旁邊就是沙丘:

68  

69  

 

照好紅葉林,下一個景點是白沙湖。 白沙湖比紅葉林再往西走,海拔高度約650公尺,面積為0.5平方公里,是一個位於沙漠中央的小湖:

 

70  

71  

 

白沙湖南北長約800公尺,東西寬約600公尺,周圍繞一圈約兩到三公里。這個湖有點奧秘,因為白沙湖是沙漠中獨生的一池深水,附近沒有河流或水源,但是湖面高度不會縮減,湖深據說可達12公尺,但沒有魚類;所以還沒人研究出來這湖形成的原因,以及湖水的源頭是哪?

 

湖的四周真的蠻乾旱的感覺

72  

73  

 

白沙湖的濕地有著密密叢生的蘆葦、菖蒲等水生植物,湖中還有野荷花;湖的四周周邊地區是茂密的銀灰楊、白楊、白樺混生的林帶,是相當豐富的植物生態小區。

 

74  

75  

76  

 

我們要沿湖走一周,沿湖一部分區域有步道,但是因為現在這裡也不對觀光客開放,所以步道修不到一半就是沙地了。好在我們的行程時間安排很悠閒,慢慢走走很舒服。跟紅葉林一樣,這裡有好多葉子已轉黃、紅、暗紅色的銀灰楊,透過陽光照著葉子,有種夢幻的感覺〜

 

77  

78  

79  

 

這裡真的很奧妙,離湖不到5公尺像沙漠,我們環湖走不到一半就沒步道了,踩在沙地上有點荒涼的感覺〜

 

80  

81  

 

但轉頭看湖這面又美到令人驚訝!

 

82  

83  

84  

85  

86  

87  

88  

89  

 

走著走著出來到入口了,這裡也還是很夢幻:

 

90  

91  

92  

93  

 

參觀好白沙湖,我們回到軍團所在的小鎮吃午餐: 

94  

 

沿途會經過一些軍團開墾的瓜田,很有意思,所有的瓜好像被挖出來放在田上。這片瓜田好大,車沿路一直開,瓜田一直延伸,我照了好幾張瓜田相片。越野車的師傅說這些瓜是要它們的子做瓜子的:

 

95  

96  

 

收割後的農田也有放牧的牲畜

97  

98  

 

中共的軍團開發邊疆做得很好,這鎮雖小,卻看起來很乾淨新穎:

99  

 

猜猜路上鋪得滿滿的是啥?

 

100  

 

是在曬瓜子!

 

101  

 

瓜子收成的季節,一條街上半邊路面都是曬瓜子的瓜子。

 

102  

 

兵團在小鎮的景觀也做得很不錯,這是路邊行道分隔島上的花:

 

103  

104  

 

吃好午餐,我們下午繼續在這185兵團管制區內參觀額爾濟斯河口,與白樺林。

 

正午的藍天有雲,蠻有意境的〜

105  

 

額爾濟斯河是中國唯一流入北極海的河流,發源於北疆與俄羅斯、哈薩克、蒙古的界山阿勒泰山西南坡,自東南向西北奔流出國,全長4248公尺,在中國國境內有546公尺。 這裡我們是到額爾濟斯河的支流別列則克河岸,雖然現在是枯水期,但這天因天上有雲,乾枯的河岸看起來也別有味道〜

 

106  

107  

108  

109  

 

我們再參觀一個白樺樹林才要回到布爾津:

110  

111  

 

這植物叫做火棘

112  

 

這裡是一個有點像遊樂區的地方,可以搭帳篷住宿,也有固定的蒙古包:

113  

 

都參觀好了,驅車向東走,要回到布爾津去了〜

 

布爾津五彩灘的夕陽與晚霞

114  

115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