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秋天去北疆,除了秋景之外,另一個想要看到的景點就是牧群的轉場〜就是牧民們隨著四季的遷移,將放牧的牲畜驅趕遷移轉換草場的傳統。

 

170  

 

轉場是符合經濟與大自然保護的產物,也是遊牧民族智慧的展現。每年3月底至4月初,春暖雪融,一年的游牧生活開始了,大批牲畜必須從冬季牧場轉入春季牧場,這是春季的轉場

 

初春的草場積雪融化早,氣溫回升快,草場上早生的植物開始萌發生長,這些植物營養價值高,對經過漫長冬季的瘦弱牲畜是恰好的補給。

 

之後牧民會在6月中旬以前要將牲畜趕入夏季草場,這是夏季的轉場。夏季草場一般位處高山地區,面積比較大,牧草豐茂,草質好,載畜量大,又因位置較高氣候涼爽,是牲畜長肉催肥的好地方。夏季牧場一般可利用60─120天。

 

到了9月牧民會要將動物再一次遷移,是所謂秋季轉場,就是將牲畜從夏季海拔較高的牧場轉入位於山谷間海拔較低、冬天溫度比較暖和、風沙比較少的冬季牧場途中,需要在一個地方放牧一段時間,以作好牲畜清點之類的工作以迎接過冬。此時秋季牧場也可以是農民收割後的麥草農地,這些麥草是牧民在冬天時餵養牲畜的主要飼料,純牧區的秋季牧場往往就是春季牧場,而半牧半農區的秋季牧場多是收割後的莊稼地。

 

從10月份開始,北疆許多高海拔的地方開始下雪,為避免牲畜在轉場途中遭暴風雪襲擊,10月底之前牧民要完成將牲畜安全轉入冬季牧場。冬季牧場多在避風、溫暖、可以取得燃料或薪木的地方。冬季牧場的面積不需太大,從11月起至翌年3月中旬,牲畜在冬季牧場停留時間長達半年左右。北疆的哈薩克族牧民把冬季牲畜停留處稱為“冬窩子”。 當冬天的厚雪蓋住一切植物,牲畜無法從厚雪得到食物,因此冬季牧民的工作就是幫牲畜們找殘存的草,或餵食牲畜事先準備的乾草或飼料,勉強維持牲畜的一線生機,等待來年春天,萬物復甦,一切又再循環〜

 

新疆牧民的轉場規模據說可以非常、非常、非常大! 2013年伊犁附近的賽果高速公路在十天內有超過四十萬隻牛羊轉場,佔據了高速公路,使得這一路段每天都要出動公安維持交通,禁止車輛通過;可以參見下面的新聞:

 

http://www.nownews.com/n/2013/03/22/283954

 

因為這條2009年開通的賽果高速公路是修建在牧民傳統必經的春秋兩季轉場路線上,所以高速公路興建後在轉場時節公路完全無法通車,必須讓轉場的牲畜優先行走。為了解決這個占用道路的問題,從2013年4月開始,中國政府又加撥了五千萬人民幣拓寬這高速公路旁成為轉場專用路線,全長33.6公里,以使以後的轉場牛羊可以改走專用通道,這通道於2013年11月完成,總算之後再也沒有關閉高速公路給牛羊轉場的奇觀了〜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2013-10/30/c_117935168.htm

 

果子溝專用轉場通道第一批轉場的牛羊(網路下載):

 

3947977255901000333  

 

說了轉場的資訊,現在來貼貼旅遊時所拍的照片。 因為我對大群的牛羊蠻癡迷的,所以從第一天到最後一天都拍了不少牛羊遷徙的照片;有些規模不大,不過我也照得很開心。 坐同一輛越野車的一位團友問我為何總是拍不膩,(其實有時也會懶得拿起我那短路的相機),但因為還是拍了不少,我就精選幾十張分享一下〜

 

這批算不少的羊群

171  

 

剛開始拍,所以經過幾隻孤單的牛我拍的也開心:

172  

 

新鮮還冒煙的牛糞!

173  

 

這一群算不少,羊毛上的藍線是飼主的記號

174  

176    

 

猜猜這貨車上是啥?都是小番茄,是要做番茄醬的。北疆的番茄供應麥當勞、肯德基等製作番茄醬包(是的,出乎我意外,大陸的速食店番茄醬是真的用番茄做的耶!)

175  

 

一字排開在公路上的大尾羊

177  

 

數目不少的綿羊

178  

 

趕羊的牧民

179  

 

再來一群馬

180  

 

又一群羊

181  

 

巴音布魯克草原上的羊咩咩、與牛、跟馬。 這裡的羊是「查騰大尾羊」,以黑面白毛身為特色:

 

182  

183  

 

九曲十八彎處的放牧的馬,這裡的馬叫做「焉耆馬」,體型高大耐跑卻個性溫和:

 

184  

185  

 

巴音布魯克草原上的氂牛,這裡的氂牛、與上面的查騰大尾羊,焉耆馬, 並稱《巴音布魯克三寶》。

 

186  

     

新鮮的氂牛糞

187  

 

擋路的羊;車子擠牠們,牠們自己互擠到山邊去〜

188  

 

一群晃蕩的牛

189  

 

看似無主的馬兒

190  

 

公路旁的山麓上放牧的羊兒

191  

192  

 

毛色發亮的山羊

193  

194  

 

前面跟後面山坡邊的小點點都是羊

195  

 

看尾巴就知道的大尾羊

196  

197  

 

前面、中間、後面〜褐色小點點、黑色小點點、白色小點點〜都還是羊。

198  

199  

 

難得看到雞,這雞毛花色很美!

200  

201  

202  

 

一群跑動的羊把路邊的灰沙都揚起來了

203  

204  

 

再來一群瘦弱的牛,中間夾雜著小牛

205  

206  

 

這群羊也不少。(通常我動作很慢,所以等我還可以照得到一群時,就是這是很大的一群牲畜了!)

207  

208  

 

仔細看每隻羊長的不同,但表情很可愛喔。

209  

 

路邊一隻腳被綁的白馬。這是遊牧民族剛抓的野馬,為了怕牠跑遠,又要馴馬,所以把馬前腳綁住讓牠可以跑但跑不遠。

210  

 

請仔細看〜山坡上有許多羊

211  

212  

 

迎面來了一群駱駝

213  

 

下面是賣玉石的小販,所以轉場的駱駝繞道走山坡而行

214  

 

駱駝整隊

215  

 

揚長而去

2116  

 

趕牛的牧民

217  

218  

 

這車上的牛跟羊可能生平第一次坐車,就是要被賣掉去屠宰〜

219  

 

陽光下這白色的山羊好像會發光一樣

220  

   

又來一群牛

221  

 

行經樹蔭下的羊群是好大一群。(看我一直連拍就是很大群)

222  

223  

 

又是好大的一群羊

224  

 

羊兒們被汽車的喇叭聲嚇得往山坡上跑

225  

 

騎馬的牧民只好也爬到坡上去趕牲畜下山

226  

227  

 

路邊一群駱駝剛過馬路過來

DSC03690R  

228  

 

帶上車待宰的羊是無辜的眼神

229  

230  

 

想過馬路又猶豫的羊咩咩

231  

232  

 

離開了新疆東北的可可托海區域,我們就往烏魯木齊前進,這一路就沒再見到牧民跟牲畜了,只見到路邊曬蒜頭跟玉米的農家。這裡,應該農業取代了牧業吧!

233  

234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