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我上一篇文章寫了秋遊新疆北部的心得感想,就是說不上喜歡與否(理由就請參見上篇啦);不過就像許多旅行經驗一樣,有時旅遊的當下一邊碎碎唸,回來後回想一下旅遊的細節,跟旅遊的同伴互相調侃,還是很有趣味的!

 

我這兩天在網上爬文,發現有一位部落客去了北疆後,埋怨大多數的人去了北疆只在網路上貼了無數美不勝收的照片,卻沒有提醒這個旅程有多辛苦,害她不明就理的去了北疆,從旅程的第二天開始就想回家…

 

我一時興起用心爬文,噫,果然大家在部落格都只說北疆多美,都不說旅遊應注意事項耶!因此,為了避免有習慣旅行歐洲、日本、美國卻不常去落後地區的朋友誤入歧途,我想就以這個為主題,來說一下去落後地區旅行跟去歐洲、日本、或美國旅行要攜帶的東西有啥不同。

 

一般如果你參加旅行團行程,旅行社一定會有行前說明會提醒注意事項;但是我這篇不是要這麼制式化,號稱古文明專家的我要以之前豐富的旅遊古文明(落後)地區的經驗提醒大家到落後地區旅遊需要攜帶的物件,來一一說明為啥這些看似不起眼的東西得一一帶上, 才可以使我們的北疆之旅過得舒適、舒服、有文明感。 那以下我就來說說是要攜帶那些物件吧:

 

1. 咖啡: 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一家旅行社特別自誇他們的北疆之旅為客人提供"來自台灣的咖啡",既然這可以當作賣點(selling point),一定有其重要性。是的!我們在北疆住宿10間飯店共12晚,除了兩間在大一點的都市飯店有不像咖啡的甜膩機器三合一咖啡外,其他都沒有提供咖啡。

 

我提醒愛喝咖啡的好友團團攜帶了星巴克的VIA拿鐵與摩卡即溶咖啡,加上雀巢金牌即溶黑咖啡混著泡,媲美人間美味(光喝VIA拿鐵或摩卡還是太甜)。 有了優質的咖啡作為一天的開始,再長的拉車一天也不累了!

 

index_140315  

 

2. 口罩: 說到喝了咖啡,聰明的朋友一定會想到那就要找廁所了。 去過中國偏遠地區的人都知道在偏遠地區上廁所如果要有隱私,有幸找到有遮蔽的廁所大多都是所謂的"旱式"廁所 — 就是一個大坑,所有東西下去了都留坑裡。 網路有位部落客說下面像座山(which is so true~),氣味可想而知;所以進去茅坑要戴口罩〜 (其實應該還要戴眼罩把眼遮著別向下看以免嚇到,只是這樣萬一一踩空可就…)

 

3. 雨傘: 我看到網路有些介紹北疆旅遊說北疆極少下雨(大戈壁佔大面積),可不必攜帶雨具;這應該是男性朋友寫的。 如果不堪樓上說的旱式茅坑的氣味,要野放也不是容易的事。 北疆許多地區是一片草場或戈壁,一片平坦、一望無際,這時若要野放就要拿出雨傘來遮蔽。但是一片開闊空間裡雨傘遮前、後面就漏光;遮後、前面就漏光;所以這時你需要有好友團團拿出另一支傘,一支傘遮前,自己的傘遮後,就大功告成啦(然後上好後跟好友互換幫她把風遮前遮後)!

 

北疆許多地區是一望無際的草原戈壁,很難找到遮蔽處野放

516  

 

4. 衛生紙: 大陸是有衛生紙的。除了一家飯店外,我們住的飯店其實還可以, 都號稱有四星水準以上。只是每間房給的衛生紙都只有一小卷(像是用到快用完的感覺),所以我常覺得衛生紙不夠用。另外白天的旱式衛生間,或野放都得自備衛生紙,雖然每天都跟飯店多要一捲衛生紙還是不夠用。

 

此外飯店衛生紙也比較粗糙,如果像Amy一樣細皮嫩肉的話會用的不舒服,所以我帶了小的攜帶式面紙十包,加上大包100抽的抽取式衛生紙一包, 最後都用完了。

 

5. 濕紙巾: 這一路說廁所問題,上好廁所當然不管是旱式的衛生間或野放是沒地方洗手的,所以得自備濕紙巾擦手。 尤其我們參加的旅行團號稱是新疆深度高價團,所以導遊每天都在休息時間切西瓜或哈密瓜給大家吃,這時得有濕紙巾先把手擦的一菌不染,才好用手拿水果吃。

 

導遊常在休息時間切水果或拿乾果給我們吃

517  

 

6. 防滑拖鞋: 花了好大篇幅都是說民生大事廁所問題,現在來說說洗澡。 我們住宿的飯店雖然大多不錯,但不知道為啥浴室就是沒有乾濕分離,常是只有一個蓮蓬頭,沒有遮簾,地板也沒有水流分隔門檻。 所以一人洗好澡後,整個浴室會滿地都是濕的,飯店也沒有吸水的腳踏墊毛巾。 而且飯店提供的拖鞋都是鞋底超薄的免洗拖鞋,一沾水就濕透了,此時就得穿自帶的膠底防滑拖鞋進浴室去。(相信我,地板通常看起來讓你不會想要光腳進入浴室的〜)

 

(附註: 自帶拖鞋,不穿飯店附的超薄拖鞋。 不過飯店的拖鞋可以拿來打房間的小蟲子,像是小強或蒼蠅,超好用;鞋底面積大小相宜,使力也好使,用完即丟不會傳染細菌。(有團友說他們用浴室毛巾打蟲子,我覺得不衛生)〜)

 

7. 小毛巾: 上面說有團友說用浴室毛巾打小蟲,我也說很多飯店沒有吸水腳踏墊,所以一定有很多人拿浴室毛巾鋪地上吸水。 但是許多飯店應該沒有高溫洗毛巾跟烘乾毛巾的設備,所以飯店毛巾清潔度存疑? (比如說我說浴室都是小黑蚊的那間飯店,導遊說那間飯店是當地唯一有自己烘乾機的飯店,所以床單會比較乾淨。) 因此最好帶一或兩條自己的毛巾,洗臉或洗澡用自己的毛巾,飯店毛巾僅供不重要部位使用。

 

我們不是住民宿〜這是禾木村民宿把毛巾掛出來曬太陽的樣子

518  

 

8. 大鋼杯: 話說Amy我通常出國都會攜帶鋼杯與電湯匙,主要是為了煮熱水用(尤其歐洲許多國家飯店未必都有熱開水煮水器);不過北疆的飯店每一家都有熱水煮水壺,所以就不需要用電湯匙煮水了。 不過Amy的500CC大鋼杯倒是在洗澡時派上用場〜

 

我說北疆飯店很多浴室都沒有乾濕分離設施,更慘的是有幾家(對的,不只一家喔〜)的淋浴蓮蓬頭年久失靈,一開蓮蓬頭水就往四處亂噴; 奇了,怪了,蓮蓬頭的水把整個浴室四處,包括鏡子、洗手台、馬桶都噴濕了,就是不會噴到自己要洗的身體〜 這時只好拿出500CC的鋼杯從洗手台接熱水, 以像是洗溫泉時用檜木小木桶沖澡的方式洗澡了!

 

話說第一次這樣用鋼杯洗澡時我真的感激涕臨!這鋼杯早晨給我們拿來泡咖啡、泡有機十穀粉喝早餐、晚上還可以拿來沖澡用,真的是我們的大救星!

 

(注意:要500CC大的杯子才夠沖澡用,不然太小了就沖的不痛快,尤其北疆晚上很冷,杯子太小會洗到發抖。)

 

9. 護腰: 說完了民生最重要的盥洗問題;簡單說一下因為北疆旅行車程很長, 我們四人坐一台越野四輪傳動車,每天按順序換車上的位子,因為跟陌生人同車12天難免起初有些拘謹,所以身體或會維持同一方位姿勢太久,此時建議戴上鈦金屬的護腰保護腰部,以免坐久同一姿勢腰痛。

 

10. 整腸健胃營養品: 通常旅行時旅行社會提醒客人攜帶自己常用的保養品與藥物,以備不時之需。 其實我們的吃住都不錯,只是飲食太油膩,加上飯店早餐冷菜多是醬菜,熱菜多是炒菜,(常去大陸旅遊的人都知道,大陸飯店的早餐熱菜跟中午、晚上吃的熱菜常有重複),容易吃太多油。我是不會拉肚子,但是帶了酵素與乳酸菌粉,飯前飯後吃,以減輕腸胃油膩的負擔。

 

巴音布魯克的飯店早餐很復古(像住軍營的感覺)

519  

 

禾木村的民宿早餐長這樣(其實我們的早餐吃的樣式也是差不多這樣,只是環境好多了)

520  

 

我們在禾木村吃烤全羊的餐廳也是民宿,提供許多設施(但是請不要幻想太多):

521  

 

民宿房間門口長這樣(我請好友團團把我當樣板拍張照,不過Amy是打死也不會住這樣民宿的~)

522  

 

11. 補充體力營養品: 除了整腸健胃外,每天我們雖然都是八~九點才出發,但是長時間的車程常常進到飯店也已經是九點以後了。 如果是在車上可以隨時打盹補眠的人可能不會覺得累,不過我在車上都不會睡覺,偶而還會跟同車車友聊天,或跟越野車師傅聊天;所以我把靈芝、巴西蘑菇、維他命B之類的補充體力營養品都帶上了,維持好體力。

 

持平而言,這次北疆的路況比我預想的好很多。十多年前去北疆的朋友說當初行前旅行社得給他們洗腦震撼教育,告知行程辛苦,以免客人落差太大。但是這次北疆比我三年前的西藏之旅吃跟住都好。只是上次去西藏因為高山反應,我一天也沒吃過飯店早餐,午餐與晚餐也沒吃多少,每天只是頭痛,所以沒心情挑剔。

 

這次飯店幾乎都號稱有四星以上水準,飲食也是相當豐富,導遊領隊每天都準備了西瓜、哈密瓜、蘋果、香梨、或油桃等水果給團員吃。只是午餐跟晚餐飲食種類變化少,但在這偏疆之處我也沒得挑剔!

 

好在Amy我早期旅行古文明地區經驗豐富,把上述該帶的東西都帶上了,所以北疆之旅整體品質相當不錯的。 就像我一開始說的,自備必用品後我們還算過得舒適、舒服、有文明感,套句導遊提醒的話,出來旅遊享受當下要有三不 — 「不比較、不計較、不呱呱叫」— 心情自然開心,下面有Amy在各處必跳的跳躍照片為證喔!

 

523  

524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