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起希臘或中東的古文明,中西歐的歷史不算太長,大約一千多年一點。 一般我們去歐洲旅遊好像也不太在意她們富麗堂皇的皇宮、美麗的街景、壯麗的博物館藏品的背後故事,所以我介紹奧地利部分就加減偷懶,不要介紹太多歷史。

 

雄布朗宮全景

1pic  

 

去奧地利旅遊,大家都知道哈布斯堡王朝,也聽過哈布斯堡王朝著名的皇后瑪麗亞˙泰瑞莎的婚姻外交故事,所以我簡單說一下奧地利的歷史。

 

奧地利的最早歷史起源於西元8世紀的東法蘭克王國,其後就跟東法蘭克王國的後續王朝–神聖羅馬帝國牽扯在一起,一直到西元19世紀初拿破崙解散神聖羅馬帝國為止。

 

統治奧地利(與其後的神聖羅馬帝國)的家族大約可以分為三個王朝: 第一個是巴本堡(Babenberg)(西元10-13世紀),第二是捷克的普謝米斯王朝時期(西元13世紀),到最後的哈布斯堡王朝(Habsburg)(西元13世紀末-20世紀初)。 所以歷史算是簡單,因為我覺得捷克的歷史比較有戲劇性,所以關於奧地利與捷克相牽連的部分我留到捷克歷史再講。

 

雄布朗宮大廳放置關於哈布斯堡王朝的系譜圖

2pic  

3pic  

 

哈布斯堡的瑪麗亞˙泰瑞莎的丈夫是洛林(Lorraine)的公爵–大公弗蘭茨•史蒂芬,不過因為皇帝是招贅的,所以是皇后管事。 因為皇后的開明,與實行婚姻外交取代征戰,所以為奧地利在18世紀創造了盛世。

 

4pic  

 

瑪麗亞˙泰瑞莎的年代是1717-1780年,她共生有16個孩子,其中11個是女孩,5個是男孩;除了3位很小就死了外,其他小孩都因皇后努力跟其他歐洲王室聯姻政策而嫁娶歐洲其他王室成員。(所以也有人戲稱瑪麗亞˙泰瑞莎為「歐洲的丈母娘」)

 

瑪莉亞˙泰瑞莎為她子女安排的婚姻外交最有名的是她最小的女兒瑪麗安東尼, 她是嫁給法國末代皇帝路易16世的末代皇后,因為被傳言生活奢侈而在歷史上惡名昭昭。關於瑪麗安東尼的故事請參見另文《凡爾賽拜金女瑪麗皇后,與俄羅斯玩樂女王伊莉莎白》。

(http://amylinr.pixnet.net/blog/post/51331836)

 

貝爾維地宮的瑪麗亞泰瑞莎雕像

5pic  

 

自然與國立美術博物館前廣場上的瑪麗亞泰瑞莎雕像

6pic  

 

我們在維也納參觀了霍夫堡,熊布朗宮,與貝爾維地宮。不過因為皇宮室內不能拍照,所以我就把室外照片貼幾張分享一下:

 

貝爾維地宮(這裡現在主要收藏有克林姆的名作[吻]與其他多幅名畫,席勒的繪畫多幅,與比利時象徵主義畫家Fernand Khnopff的畫等)

7pic  

 

克林姆的名作[吻](網路下載)

800px-Gustav_Klimt_016  

 

貝爾維地宮大廳天花板

8pic  

 

熊布朗宮

9pic  

 

我們因為是小團體只有8為成員,剛好可以安排坐一輛大型的馬車參觀雄布朗宮花園:

10pic  

11pic  

 

馬車穿越林蔭道慢慢走~

12pic  

 

雄布朗宮花園內的仿羅馬廢墟

13pic  

 

雄布朗宮花園內的羅馬式噴泉

14pic  

 

熊布朗宮花園內羅馬式噴泉與後方羅馬式門廊

15pic  

 

霍夫堡外觀(Hofburg)

16pic  

 

霍夫堡外英雄廣場(17世紀擊敗土耳其入侵的歐根親王(Prince Eugene of Savoy) 雕像〜貝爾維地宮就是他的皇宮)

18pic  

 

霍夫堡皇宮部分

19pic  

 

街景一景(國家歌劇院外觀)

20pic  

 

街景一景(分離畫派美術館)

21pic  

 

聖史帝芬大教堂

22pic  

 

聖史帝芬大教堂一景

23pic  

 

Kartnerstrasse徒步區一景

24pic  

 

我們逛著逛著碰到下雨,所以躲進著名的百年老店–創立於西元1785年的Demel吃下午茶。

 

因為下雨,咖啡店已經躲了滿坑滿谷人了:

25pic  

 

糕餅櫃台

26pic  

 

蛋糕櫃台

27pic  

 

熱情的導遊幫我們點了好多種類甜點,包括最有名的沙赫蛋糕(Sachertorte),但是真的吃得又膩又飽〜

28pic  

 

這是蛋糕店賣禮品的區塊,這一區讓我感覺跟台中的宮原眼科商品區的fu有點像〜

29pic  

 

蛋糕店外觀

30pic  

 

蛋糕店櫥窗

31pic  

 

吃好蛋糕,差不多黃昏了;這天雨下很大,打道回飯店,剛好從車上照國會大廈:

32pic  

 

興建於西元1874年的奧地利國會大廈是希臘式建築,廊柱都是柯林斯式廊柱。 大廈前的噴泉中央是智慧女神雅典娜,雕像的基柱四個神像是象徵流經奧匈帝國的四條河流〜多瑙河(Donube)、易北河(Elbe)、茵河(Inn)、與伏爾塔瓦河(Vltava)。 如果不是我們介紹,這建築乍看會讓人以為是雅典的國會咧!可見呼應我們希臘遊記的部分,西方人視希臘是西方文明的起源,希臘文化的影響在西方是隨時可見的喔。

 

回到飯店,我們在維也納住的飯店位置也很好,在環狀大道上,離最主要景區都不遠,但是相對是在比較安靜的區域〜

 

33pic  

 

飯店大廳一隅的花群很高雅

34pic  

 

雖然已經黃昏了,夏天歐洲天黑得晚,因為飯店就在證券交易中心對面,所以從飯店房間就可以看到街景:

35pic  

 

街上復古與新式的有軌電車來來往往好不熱鬧:

36pic  

 

這篇寫寫維也納的輕鬆逛逛,下一篇我再來寫我很喜歡的維也納的國立美術館(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