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橄欖山[我們的父教堂](Church of the Pater Noster)迴廊上用繁體中文所寫的主禱文)

1975039_769609226417266_7143548875824820225_n  

 

《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或作:脫離惡者)。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馬太福音第6章第9-13節

 

上面經文是耶穌教導門徒禱告的內容,我們稱為主禱文(Lord's Prayer);在馬太福音跟路加福音都有提到。馬太福音並沒有說耶穌是在那裏教導門徒這禱告文的, 但根據路加福音第9章脈絡一路下來,耶穌是從登山變相後往南要去耶路撒冷,已經過了撒馬利亞這個區域,因此有些學者認為教導主禱文的地點是在耶路撒冷城外的山上,就是橄欖山附近。

 

(19世紀法國畫家James Tissot所繪耶穌教導門徒如何禱告~Le Pater Noster)

Brooklyn_Museum_-_The_Lord  

 

因為我們在耶路撒冷會參觀好幾個耶穌基督一生—特別是他在被釘十字架前幾天—的相關地點,所以我先貼一張耶路撒冷舊城地圖說明一下相關地理位置,我有介紹的就是我們有去的景點:

 

old-jerusalem-map  (網路下載)

 

* 地圖上右手邊城牆圍成長方形的範圍就是第二聖殿範圍,第二聖殿的西面牆標示為Western Wall(西牆),請參見前文的介紹。

* 古城外的東邊(右手方向)畫了許多教堂的就是地勢高起的橄欖山;耶穌基督常常跟門徒在橄欖山上講道,從這裡下山就可以從金門進入聖殿,所以耶穌也常在聖殿的外院講道。

* [我們的父教堂]( Church of the Pater Noster)大約是在橄欖山那裏標示Chapel of the Ascension(升天教堂)的南邊一點的位置。

* 橄欖山上標示Gethsemane的地方就是耶穌被逮捕的[客西馬尼園],這裡有標示一個[萬國教堂](Church of All Nations)紀念耶穌基督在此禱告、被猶大出賣、 跟最後被羅馬士兵逮捕。

* 在古城外的南方是錫安山(Mount Zion),錫安山那裏有一個標示David Tomb(大衛的墓)的地方有一戶屋子,屋子的二樓是耶穌跟12個門徒最後的晚餐發生的地方,文藝復興時代大師達文西的名畫最後的晚餐記載的就是這一事件。

* 在大衛的墓附近有一個標示Church of St. Peter(聖彼得教堂)的地方,這裡就是當初大祭司該亞法的住宅的外面區域,所以據信這個教堂的位置就是該亞法跟猶太公會審判耶穌的外院,跟拘禁耶穌的地窖位置。

* 在古城的東北角獅子門進來後,靠近Pool of Bethesda(畢士大池)有一條有點彎曲標示Via Dolorosa的路線,就是耶穌基督被判死刑後,背負十字架要去骷髏地的苦路,這裡共有14站景點。

* 苦路的終點是標示Holy Sepulcher(聖墓)的地方,就是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跟受死的骷髏地(各各他)。這裡有基督徒視為最神聖的聖墓教堂(the 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er)。

我就依序將這幾個景點跟相關的聖經記載在本篇跟下篇文章一一介紹。

 

首先是本文一開始說的[我們的父教堂],這個教堂屬於君士坦丁大帝的母親海蓮娜皇后所建立的四個聖地教會之一—稱為"門徒教堂"(Church of the Disciples)—是建在據信是耶穌教導門徒的岩洞上,但是並無法具體說耶穌教導門徒主禱文禱告一定也是在此〜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們的父教堂外觀)

10300801_769612423083613_8326126178226787229_n  

 

(耶穌基督教導門徒的岩洞)

10297565_769613616416827_1905465045328806088_n  

 

當初海蓮娜所建的教堂在西元614年波斯入侵時毀壞了,現在的建築物是1915年開始興建,但因經費不足一直沒有真正完成。不過教堂主體雖然一直沒有完工, 四周的迴廊牆壁上卻貼滿了世界各國用各種語言所寫的主禱文磁磚,總共有超過100種語言,我就貼幾個給大家參考。

 

(主禱文: 衣索匹亞語)

10390116_769610509750471_7961390342036682945_n  

 

(主禱文: 韓語)

10365881_769611209750401_1311133408061636633_n  

 

(主禱文: 完全不知道是哪種語言兩種)

10406737_769611829750339_2305313382438243050_n  

 

(小花園迴廊四面牆都是主禱文)

10314530_769614229750099_8625399918347142456_n  

 

說到主禱文,這經文也被拿來做聖詩唱;剛好前兩天看到[好消息頻道]播出美國的年輕古典跨界美聲少女潔姬˙伊凡科(Jackie Evancho)在11歲時唱的主禱文詩歌,令人驚艷!影片有配上中文經文歌詞,所以我就將影片連結貼在這裡,歡迎有興趣的朋友點閱收聽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rKPe-KAQEM

 

另外,雖然上面地圖上在橄欖山有一個升天教堂Chapel of the Ascension,但是也有一說說海蓮娜所建的[我們的父教堂]的地點才是耶穌升天的地方;實際上這兩個地點距離不遠。根據新約聖經使徒行傳第一章:

 

他(耶穌)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的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神國的事。 〜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

 

當他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有一座山,名叫橄欖山,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當下,門徒從那裡回耶路撒冷去〜》–使徒行傳第一章第3-12節

 

根據上面的經文,可以知道耶穌升天的地點是在橄欖山上,但是在橄欖山哪就不確定了?地圖上的升天教堂所在的地點是西元四世紀時,前往耶路撒冷朝聖的西班牙修女伊吉莉亞(Egeria)的朝聖日記記載她在升天教堂的地點看到耶穌升天時腳踏在石頭上的足跡,後來的人將此足跡處用石頭圍起來,將教堂蓋在這足跡四周。現在的升天教堂的格局是十字軍時代留下來的,但教堂內有朝向麥加的壁龕,顯然是此處後來被改為清真寺使用的遺跡。

 

(升天足跡石)

5029-20080122-jerusalem-mt-olives-ascension-rock   

 

我下一篇文章繼續說最後的晚餐地點,跟客西馬尼園。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