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剛上映的院線片《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電影很好看,集結了大明星與美不勝收的畫面,背景是在虛構的國家,跟遙遠的年代,所以充滿了童話色彩;搭配輕鬆的配樂與誇張的畫面,很容易把電影當喜劇看;不過,她不是喜劇耶~

 

(電影海報)(網路下載)

budapast    

 

關於電影我貼一下網路的介紹:

http://ent.msn.com.tw/comingsoon/story.aspx?id=13935

簡單摘錄一下: 「導演威斯安德森(Wes Anderson)無論在國際影展或是美國電影市場上都已經是大師級的導演,《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是他第八部導演的作品,請來的大牌明星不計其數…如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裘德洛(Jude Law)、安卓布洛迪(Adrien Brody)、愛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傑夫高伯倫(Jeff Goldblum)、蒂達史雲頓(Tilda Swinton)….、個個來頭不小…」

 

(電影明星雲集)(網路下載)

AllBudapest    

(中央那位是導演)

 

電影由年老的作家在1980年代末,回憶起他20年前(1968年)到東歐一個小國山上沒落的布達佩斯大飯店避世獨居開始,將鏡頭帶入由裘德洛演出的年輕作家,聽著飯店的主人穆斯塔法(F·莫瑞·亞伯拉罕(F.Murray Abraham)飾演))緩緩訴說在1932年時他跟這飯店的傳奇大堂經理–也是飯店總管–古斯塔夫(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飾演)的相識,展開一段年輕時的穆斯塔法(美籍印度裔新人Tony Revolori飾演)和古斯塔夫共同經歷改變兩人一生的奇遇!

 

這個電影主要以30年代和60年代的歐洲為背景,場景是在一個虛構的東歐小國Zubrowka山上的布達佩斯大飯店。導演參考了捷克溫泉名城卡洛維瓦利(Karlovy Vary)為背景,搭造了一個像是蛋糕的粉紅色大飯店。

 

(電影海報1&2)(網路下載)

2014-02-22-GrandBudapestScenery-thumb  

gbhmulti2  

 

(卡洛維瓦利的實景)(維基百科下載)

Hirschensprung  

 

主人翁古斯塔夫(Gustave)是這飯店的大堂經理(concierge),他很會服伺來此度假的寂寞又富有的貴婦們。 而零˙穆斯塔法(Zero Moustafa)是飯店新任的門房小弟(lobby boy)。 一日深深喜愛古斯塔夫的富孀D夫人(Madame D,蒂達史雲頓(Tilda Swinton)飾演)從飯店度假回到自己的豪宅家不久突然暴斃,她過世前又留下了失蹤但被修改過的遺囑,因此引發被謀殺的疑雲,而一切事件就此展開〜

 

(照片坐著的是D夫人與古斯塔夫,小個子是穆斯塔法)(網路下載)

Grand Budapest 2  

 

電影裡搭設的飯店,富孀D夫人的大宅,富孀居住城市的街景〜都很美! 導演也用很飽和的色彩,例如一幕穆斯塔法跟未婚妻阿嘉色(莎柔絲羅南(Saoirse Ronan)飾演)開著阿嘉色烘焙坊的粉紅小車停在飯店前的鏡頭就夢幻的不得了! 導演用鏡跟劇中人物對話也很風趣; 但是、但是、這電影卻是個完完全全的謀殺加政治寫實片不過了!

 

(劇照)(網路下載)

the-grand-budapest-hotel-gallery  

 

電影中富孀D夫人的兒子迪米崔(安卓布洛迪(Adrien Brody)飾演)為了追回母親可能的第二封遺書,派出親信也是殺手(由威廉·達佛(Willem Dafoe)飾演)去追殺所有的"路障"。 所以我們一路看到遺產執行律師(傑夫高伯倫(Jeff Goldblum)飾演)的貓先被從高樓丟到樓下摔死,然後律師自己在博物館被殺,死時手指頭還被門夾斷,(電影裡威廉˙達佛慢條斯理的在殺人後把門打開,將掉在積雪門檻上的四支斷指一根一根地撿起,放到口袋裡,才慢慢地從博物館後門積雪的小巷走開…),之後D夫人逃走的管家的姐姐的頭被切下來,放在繩編的籃子裡,然後管家瑟吉(馬修·亞瑪希(Mathieu Amalric)飾演)在山上的修道院裡被勒死; 這一串的謀殺可是貨真價實的血淋淋!

 

我發現許多號稱虛構的電影或小說常常都具隱射的暗示,反而是純粹的杜撰小說卻很喜歡說是根據真實故事改編〜 前者或許是為逃避可能法律指控的手段,而後者卻又是唯恐大家不對號入座的宣傳噱頭吧?

 

所以雖然說布達佩斯大飯店故事場景的Zubrowka國跟魯茲市是虛構的,但是在在都有寫實的成分跟政治的隱喻。首先,這1932年戰爭的前夕風雨欲來,主角古斯塔夫跟穆斯塔法不顧危險在聽到D夫人過世後堅持馬上搭火車飛奔去D夫人豪宅,古斯塔夫很務實地跟穆斯塔法說了:「說不定D夫人會留下一、二樣值錢的物件給我呢,宣布這消息時我可要在場」之類的話。(不是出於對死者的關心,是出於對遺產的關心?)

 

這趟旅行經過邊界時警察上火車來查身分證。 穆斯塔法只有工作證卻沒有身分證,本來警察要把他架出車廂,卻被古斯塔夫阻止,穆斯塔法請他不要冒險為自己強出頭,但是古斯塔夫認為這是他該做的。 警察要動暴力對付兩人時,警察隊長(愛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飾演)出現了,認出古斯塔夫是他小時候常跟父母去度假的飯店的大堂經理,所以釋放穆斯塔法一馬,並在文件上簽名表示是給穆斯塔法的通行證;此時古斯塔夫說:「即使在黑暗的年代,也是會有文明的微光」。

 

這幾乎一樣的場景在電影最末又出現一遍〜此時已經是大戰後了,這次登上火車查身分證的是軍人,同樣要把穆斯塔法拉出車廂去,古斯塔夫依然挺身而出,並出示之前艾德華諾頓寫給他的穆斯塔法的通行證給軍人看,此時古斯塔夫又重複說「即使在黑暗的年代,也是會有文明的微光」;但是這次他卻因阻撓軍人暴行被槍殺了!

 

這兩個事件有甚麼不同呢? 導演在電影最後說這電影是受到史蒂芬˙楚格威(Stefan Zweig 1881-1942)的啟發,楚格威原是居住在奧地利的猶太裔作家,二次世界大戰前,隨著希特勒的掌權,他恐懼納粹在德國的作為,及擔心納粹可能入侵奧地利,所以帶著妻子逃離家園,一路輾轉去了英國、美國,最後到里約熱內盧。 1942年他對納粹勢力的擴大、獨裁國家的結盟、與對人道的發展感到絕望,最後在里約熱內盧自殺。

 

我認為電影中主角們第一次碰到的艾德華諾頓飾演的警察所穿的制服跟普魯士軍隊制服類似,其實可能象徵著納粹的軍隊(因為納粹軍服也是由普魯士軍服而來);此外,在穆斯塔法跟阿嘉色開烘焙車去飯店時,戰爭即將開戰,軍隊進駐飯店,從影片中(見上面貼圖)可以看到飯店掛滿了軍隊類似ZZ圖案的黑底粉紅字符號,或也是影射納粹的萬字型符號? (實際上納粹在1933年使用的ss符號(見下圖)可能就跟電影中的ZZ圖案有呼應的暗示而艾德華諾頓願意給穆斯塔法過境文件不是因為人道,而是因為他認識古斯塔夫;這就像納粹的非我族類則殺,但同屬雅利安就是優秀的人種,享有經濟上的種種特權,這樣的禮遇不是因為「文明的微光」,是一種關係的聯繫。

 

 486px-Flag_Schutzstaffel.svg (納粹軍隊1933年使用的標誌,維基百科下載)

       

第二次同樣的場景時這次軍人們穿的很像二次大戰後蘇聯的軍服,這次古斯塔夫被殺了。 我們知道二次世界大戰後,真正的布達佩斯屬於匈牙利,這時匈牙利是被蘇聯佔領,而蘇聯跟之後的匈牙利共產政府在冷戰時屠殺自己同胞不輸大戰時殺的敵人;所以古斯塔夫所說「即使在黑暗的年代,也是會有文明的微光」的一點微光也沒了。

 

電影最後說古斯塔夫繼承了D夫人的軍工廠、藥廠、紡織廠,在古斯塔夫死後這些都歸給了零˙穆斯塔法。 戰後,或許是知道新的獨裁政權的不可靠跟貪婪, 零˙穆斯塔法將這些財產捐給新政府,條件是讓他保留布達佩斯這已沒落的大飯店。

 

裘德洛飾演的作家問零˙穆斯塔法為何獨獨要這個飯店?其實從他的名字我們或許可以看出端倪〜電影中有一段主角古斯塔夫逃獄後發現穆斯塔法沒幫他帶香水,開始指責他為何要從落後的、沒有文化的地方來到Zubrowka,豈不是為了更好的生活、更有文化的教養嗎? 此時零˙穆斯塔法突然回答說他來Zubrowka是因為戰爭,戰爭殺了他的家人,他一無所有,只能離開; 所以他的名字零(Zero),不是因為他沒學、經歷,而是真正的一無所有。 這樣的他在古斯塔夫死後繼承了一切,可能了解到他所繼承的D夫人的軍工廠/藥廠/紡織廠都是一個新的專制政府需要的吧,為保住性命,所以只願換回一個遠離喧囂、已經頹圮、對專制政府無用的大飯店;然後他每年在一定的時節到此住在當初仍擔任門房小弟時住的一間小的不能再小的單人房間,一切歸零。

 

最後我說一下電影裡主角古斯塔夫逃獄後沒有接應,不得已打電話給同行另一家大飯店的大堂經理(比爾·莫瑞(Bill Murray)飾演)求助,比爾莫瑞就開始了一串大堂經理打電話求助的鏡頭,經過幾個電話,接應的飯店轎車也安排好了、去山上修道院的火車票也安排好了,這看起來像是"不可能任務"的橋段,其實是真有其事的組織,稱為"國際飯店金鑰匙"協會("Crossed Golden Key"法文"Union International Les Chefs D'or"),是西元1929年在巴黎成立的專業飯店管家的組織, 可以參見它們的官網:

 

http://www.uichlesclefsdor.org/

 

這組織是為樹立飯店專業管家Concierge的標竿,有一套訓練與認證的程序,所謂的"金鑰匙"標章已經成為衡量一個飯店服務質量高低的重要標誌,只要飯店裡面有一位金鑰匙經理,就像鎮店之寶一樣,於是許多五星級飯店將金鑰匙視為品牌來經營,如果飯店內有一位有金鑰匙Concierge就會覺得榮耀。

(標章)

thegoldenkey  

 

獲有這標章的大堂經理會將金鑰匙標識別在外套領子上,所以客人一看就會知道。 他們的職責就是為入住的客人提供各式各樣的服務。所以從劇照仔細看就會看到古斯塔夫的領子上就有這標章,而比爾墨瑞跟其他的大堂經理也都有這標章喔!

 

1382024487000-grand-murray  (劇照: 網路下載)

 

Amy我的經驗是有一次帶一個貴婦團體去佛羅倫斯的五星飯店,我們團體有16位成員,但是共有48件形形色色的行李(我們的貴婦們一人平均有3-4箱行李,一位貴婦說她出國必須帶自己的枕頭跟床單~讓我想到蔣宋美齡…),我們要去做行程但請飯店先送行李到房間,這飯店的大堂經理很驕傲地指著他領子上金鑰匙標章,跟領隊Amy我保證不用我先幫客人在行李上寫房號,他會自己對行李上的姓名拼音,在我們出去時一一將行李送到客人房間;最後果然一件也沒送錯! 這就是我自己對金鑰匙標章Concierge的最深體驗!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