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文說到西元四世紀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請母親海蓮娜去巴勒斯坦尋找與耶穌基督有關的聖地與聖物,在這朝聖之旅中,海蓮娜興建了四個教堂,位於拿薩勒的天使報喜教堂(Basilica of Annunciation in Nazareth)就是源自於四世紀海蓮娜所建立的教堂之一。

 

DSC00656  

 

拿撒勒城位於現在以色列北部,加利利海西部,在希伯來文中有枝條之義,就像大衛的國是一個老枝幹,耶穌的誕生讓以色列這個滅亡了的國有了新的生命。現在位於拿薩勒村莊的天使報喜堂~就是天使跟瑪利亞宣告她懷孕的消息~是1969年建造,但是是在西元四世紀的村莊遺跡上而建,主要是包圍著據信是聖母瑪利亞家的小山洞屋所建造的教堂。

 

(現在的拿薩勒七成以上的居民都是巴勒斯坦伊斯蘭教徒,街景很接近其他伊斯蘭國家樣貌)

DSC00648  

 

天使報喜指的是新約聖經路加福音第一章記載的事件:

 

《天使加百列奉 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撒勒. 到一個童女那裡、是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 天使進去、對他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 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復思想這樣問安是甚麼意思。 天使對他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 神面前已經蒙恩了。 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

 

仔細說來,雖說我們中文翻譯是「天使報喜」,從上文可以知道一位未婚的童女聽到自己要懷孕生子,應該是很害怕的,所以路加很忠實地記載天使告訴瑪利亞不要怕。 這座1969年所建造在舊的教堂遺跡上的天使報喜堂中央位置相傳就是瑪利亞得喜訊時所居住的岩洞。

 

(聖母瑪利亞的小山洞穴現在是教堂的中心聖壇)

DSC00717  

 

根據歷史學者的考證,拿薩勒在西元一世紀時是一個很小的村子,居民住在山麓的交界處,所以沿山開鑿山洞建房子住,整個村子大概人口只有不到五百人,就是現在教堂旁考古開挖的村落遺跡一帶,所以當時如果去街上問說瑪利亞住哪,大概多問幾個人就可以問到地址,因此這個瑪利亞的家的位置應當蠻有可信度的!

 

(教堂旁的古拿薩勒城遺址,現在是考古博物館)

DSC00651  

 

從西元四世紀起在這已經重建了至少五座教堂,在伊斯蘭阿拉伯於西元七世紀控制了這地方後,雖然毀壞了原來在此的教堂,但伊斯蘭主政者允許原來在這的方濟會修士繼續留下來,所以這裡一直有方濟會的修士看顧著教堂遺跡,直到1969年方濟會才委託義大利建築師慕齊歐(Giovanni Muzio)負責設計建造現在的新教堂。 下面我來介紹一下教堂的特色:

 

教堂是完全的現代建築,正面以牆面上的雕刻最為矚目〜最上層左側是天使加百列(Gabriel)來報喜訊,告訴右側的瑪利亞將受聖靈的孕。

 

(天使與瑪利亞)

DSC00676  

 

正面雕刻在天使與瑪利亞下方是聖經四個福音書的作者和其代表的動物,這四個動物主要是出自聖經最後一書啟示錄,第四章說到天上寶座的內容,說:

 

《寶座前好像一個玻璃海如同水晶.寶座中、和寶座周圍有四個活物… 第一個活物像獅子、第二個像牛犢、第三個臉面像人、第四個像飛鷹。》 

 

按照雕刻從左至右分別是:

* 馬太(Matthew): 代表人(家譜),因為馬太是強調耶穌基督從亞伯拉罕到大衛一脈相傳的家譜,強調耶穌人性的部分。

* 馬可(Mark): 代表獅子(國王),因馬可常強調耶穌君主的權威,而耶穌基督也象徵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參見啟示錄第五章)。

 

(馬太與馬可)

DSC00674  

 

* 路加(Luke)代表牛(僕人與犧牲),路加常常強調耶穌為我們犧牲與服事,路加福音第22章也說《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

* 約翰(John)代表鷹(神性),約翰福音一開始就說:《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而在舊約出埃及記第19章中說《摩西到神那裡、耶和華從山上呼喚他說、你要這樣曉諭以色列人、說、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

 

(路加與約翰)

DSC00675  

 

這裡我要說一下,我在網路上查了許多經文,發現關於四福音書對應的四個活物要如何對應學者或有不同看法,上面僅是一種對應法而已。

 

另外在四個福音書作者左右兩邊各有兩段拉丁文,左邊是創世紀第13章上帝在蛇引誘亞當、夏娃吃智慧之樹果實後對蛇的詛咒:

《耶和華 神對蛇說、你既作了這事、就必受咒詛…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

 

DSC00669  

 

右邊是引用以賽亞書第七章第14節的經文:

《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 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   

 

除了正面的雕刻,這裡的三個入口鐵鑄的門是德國人所贈送的。左邊門上雕刻的是舊約聖經的內容,貼一下給大家看,簡單的說: 最上方被切斷的是亞當跟夏娃吃禁果,因此第二排雕塑是上帝處罰男人要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食,女人則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參見創世紀第3章); 再下來那船就是諾亞方舟,水將退去鴿子帶來橄欖枝(創世紀第8章); 最下面是耶和華要求以色列人先祖亞伯拉罕獻上自己的兒子以撒其實神只是要試試他是否對神忠心,神並沒有真要亞伯拉罕殺以撒早已預備了獻祭的羊(見下圖左被夾在樹枝中的羊)(參見創世紀第22章)

 

(左邊鐵門)

DSC00688  

 

正中央鐵門是耶穌基督一生的故事。 下面照片舉個局部的介紹一下〜照片上方雕塑是耶穌基督在馬槽出生,東方的三位智者來送禮物。 下方右邊是當時統治迦南的希律王想要殺耶穌基督,所以天使指示耶穌基督的爸爸約瑟帶全家去埃及避難; 左邊則是希律王因為恐懼新出生的嬰孩將來要成為猶太人的王,害怕他的王祚會被推翻,想要殺耶穌基督,但搞不清楚哪一個嬰孩是耶穌基督,所以屠殺所有兩歲以下的嬰孩〜

 

DSC00693   

 

教堂中央是以121英呎高聳入雲的圓頂為主軸,設計師將教堂分為上層教堂,跟下層教堂兩部分。 下層教堂是以瑪利亞的洞穴為中心,這裏總有不斷來朝聖的教會團體駐足禱告跟唱詩歌。

 

DSC00702  

 

我們排隊等待前面一個團體禱告結束,所以向上照一下圓頂的樣子,這著圓頂是採光口,也是象徵耶穌基督就是光、道路、真理、跟生命的意思(參見約翰福音第一章)。

 

DSC00715  

 

因為一樓教堂常有人潮,所以設計師把上面教堂做為專門儀式用的教堂以分散人潮,但是可以從樓上教堂透過挑高的圓頂一路向上、跟向下看,空間感十足。

 

(樓上教堂向上看)

DSC00726  

 

(樓上教堂)

DSC00723  

 

(樓上教堂向下看鳥瞰~這要從最高處向下看,我們沒法看到這角度,這是我從管理教堂的方濟會網站下載的)

Nazareth church upper  

 

樓上教堂兩旁的牆壁上鑲了許多幅巨大的壁畫,有傳統的,也有抽象的,主要是世界各國教會贈送的以聖母聖子為主題的壁畫;另外在教堂外面的長廊也是延續這樣的主題,因為很多幅,我隨意貼幾個比較有特色的來分享一下〜

 

(右邊這個是台灣送的,左手邊可能是波多黎各送的?)

DSC00728  

 

(下面這個很現代,美國贈送)

DSC00729  

 

(再來是日本送的)

DSC00731  

 

(中國大陸送的)

DSC00678  

 

(葡萄牙送的)

DSC00680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