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拉西是位於約旦首都安曼北邊約50公里的城市,這裡有個希臘–羅馬時期遺留的古城,是中東地區最大的羅馬古城遺跡。

 

傑拉西古城歷史可上推自三千多年前,但我們所探訪的遺跡主要是在西元前三百多年亞歷山大大帝時期所建立的;據說當初建立此城是為了讓跟隨亞歷山大征戰的軍隊中受傷軍人,或年紀大的隨軍人員停留而建。

 

後來到羅馬時期傑拉西被併入羅馬版圖中,羅馬將此處積極開發,在西元二世紀初羅馬皇帝圖拉真積極興建羅馬轄下各城市通往羅馬的道路,使傑拉西跟帝國的貿易興盛;而圖拉真之後的哈德良皇帝更親自造訪傑拉西,留下古城入口著名的"哈德良拱門"。

 

(哈德良拱門)

哈德良門  

 

羅馬時代後,西元614年當地因為受到波斯軍隊入侵而被破壞,西元749年的大地震後古城更加衰敗;雖然之後統治中東的伊斯蘭倭馬亞王朝時期曾經稍加重建, 在十字軍東征時此處又被十字軍當作沙漠中的防禦堡壘,十字軍後古城幾近荒涼, 直至20世紀初方由考古學家挖掘出土

(傑拉西古城平面地圖〜地圖河流左手邊是古城區,右手邊是現代的新城區)(download from website)

jerash_map  

考古出土顯示傑拉西是中東地區最大的希臘–羅馬式城市遺跡,這裡具有羅馬古城典型的都市規劃形式。最引人注意的是上面地圖上標示5的地方開始一條貫穿南北到標示北門(north gate)的大道Cardo Maximus, 跟地圖西邊兩條標示North Decumanus 與South Decumanus的道路,由這三條道路連結全城的各主要建築物。

各位看到上面說的Cardo Maximus與Decumanus這兩個名字有沒有一點熟悉感呢? 如果有就答對了〜羅馬建立的城市幾乎都有這兩條大道〜這Cardo Maximus指的是城中貫穿南北的最大大道,而Decumanus 或稱為Decumanus Maximus的就是城中貫穿東西向的最大大道。

比如說我最近的文章《以色列約旦之旅(一): 從馬達巴(Madaba)最古老的聖經地圖馬賽克說起旅遊地圖〜》)裡提到在馬達巴地圖中的聖城耶路薩冷就有一條貫穿南北的Cardo Maximus大道,看到這古地圖的標示,考古學家據此還真的在耶路薩冷猶太區挖出一部分大道遺址。(*西元135年猶太人第二次大規模反叛羅馬統治,羅馬哈德良皇帝將耶路薩冷搗毀重建,並命名新城為Aelia Capitolina,所以在西元五世紀的馬達巴地圖中的耶路薩冷已經是羅馬新城的樣貌。)

(馬達巴古地圖中的耶路薩冷古城,貫穿古城的就是Cardo Maximus)

800px-Madaba_map  

而在我之前摩洛哥之旅的文章摩洛哥之旅(七): 羅馬古城遺跡沃呂比里斯(Volubilis)(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 一文中也提到,在這個羅馬帝國最西邊的邊陲城市的古城裡有一條Decumanus Maximus大道,就是貫穿沃呂比里斯古城東西向最主要的道路。

(沃呂比里斯(Volubilis)古城地圖)(download from website)

volubilis_map  

 

好了,廢話不多說 以下就一一分享傑拉西古城內主要的建物遺跡吧!我們旅遊的這天雖然中午下了場大雨,但是真的感謝上帝,吃好午餐開始參觀行程時太陽就出來了,天空一片湛藍,但又不會太熱,適合漫步走在古城跟好好拍照。

 

(吃飯前烏雲密布,後來就下大雨了)

午前(傑拉西)  

 

從哈德良門進入後,第一個最大的建築就是跑馬場(hippodrome),是地圖上標示2的位置。

 

(從跑馬場最高處看:綠色部分是跑馬場,石頭部分是座位區屋頂)

跑馬場(傑拉西)  

 

(從跑馬場最高處看:一階階是座位區,跑馬場緊鄰入口的哈德良門)

跑馬場登高(傑拉西)  

 

(跑馬場座位區下方是馬廄)

馬廄(傑拉西)  

 

(從這裡遠眺整個傑拉西古城,我們會一直向內走)

傑拉西1  

 

再來才是進入古城正式的入口大門,就是地圖上標示3南門的地方。

 

(古城南門)

傑拉西南門  

 

沿著南門走是南邊的市集街道

傑拉西南門大街  

 

經過南邊市集街道印入眼簾的是橢圓形的列柱廣場(Oval Plaza, Forum),就是地圖上標示5的橢圓形區域,這裡總共有64根柱子。

傑拉西廣場  

 

我們先去參觀地圖上標示6的半圓型圖案,就是南邊半圓形劇場。 對我這個有懼高症的人來說,還真是卯起來努力地爬到最高處!但是這努力很值得喔,從這看整個劇場區令人覺得相當壯觀。

傑拉西南面劇場  

傑拉西南面劇場2  

 

從南方半圓形劇場出來,繼續向城內走,回頭看橢圓形廣場,廣場邊上殘留柱子的建物是宙斯神殿的柱子(就是地圖上標示4的神殿)。

傑拉西2  

 

這一片是後來基督徒的教堂Church of Theodorus與旁邊的取水廣場,就是地圖標示13跟14的部分。

傑拉西教堂  

 

經過13跟14就到傑拉西古城最高點的阿提米斯神殿(Temple of Artemis),就是地圖上標示12的地方。阿提米斯神就是希臘的黛安娜女神、月亮女神、豐饒女神,這個神殿是古城內最大的神殿,建築在全城最高點,表示在傑拉西月亮女神是最重要的神祇,比宙斯還受重視! 神殿的柱子都是原來就有的,經過兩千年了依然屹立。

傑拉西阿提米斯神殿  

 

下面這個是羅馬古城用水車作為動力的磨坊,先有兩條引水道將水存到位於高處的儲水槽,再將水利用高低差四公尺的高度向下流推動水車,以水車推動石磨,相當科學化。(從這裡遠眺也可以看到剛剛去過的半圓型劇場(正北方向)劇場左邊的列柱遺跡就是宙斯神殿)

傑拉西水車  

 

從阿提米斯神殿下來,經過地圖上標示"Propylaea of Temple of Artemis",就是阿提米斯神殿的出口階梯的意思,我們就走回南北向的大道Cardo Maximus。

 

(Propylaea of Temple of Artemis)

傑拉西阿提米斯神殿階梯  

 

(Church of the Propylaea)

傑拉西阿提米斯神殿階梯2  

 

這個教堂原來不是教堂,而是阿提米斯神殿出口階梯口的入口寺廟,一樣是為了祭拜阿提米斯神所建的,是屬於阿提米斯聖殿的建築群一部分;由此可以看出傑拉西在基督教時代之前對阿提米斯神的重視。 這個神殿後來因為某種原因崩塌了,所以在西元六世紀被修復為基督教的教堂(當時基督教已經成為羅馬國教了)。 

 

(Cardo Maximus 往北門看)

傑拉西大街  

 

Cardo Maximus大道既然是南北向,往北門出去,接著古代的王道(以色列、約旦之旅(四): 約旦的佩特拉(Petra)、尼波山(Mt. Nebo)、約旦河東岸(the "other side of the Jordan")〜通通跟聖經有關喔(上)! ),可以一直到敘利亞的大馬士革,當時中東最繁華的城市〜(而當時傑拉西城內南來北往的Cardo Maximus大道就好像我們的中山北路一樣的繁華喔!)

 

(Cardo Maximus 往南方看)

傑拉西大街(南向)  

 

剛好這天早先下大雨,所以導遊指出傑拉西古城的排水孔給我們看,由此可以看出幾乎所有羅馬城市建築都有的良好排水系統的特色。

傑拉西排水管  

 

沿著Cardo Maximus往南走是寧芙水神殿(Nymphaeum),就是地圖上標示11的地方,這裡是提供市民公共水源處。水神殿的上方跟廊柱的柱頭雕刻華麗,深富希臘建築風格,前面的水池是由來自佩特拉的石頭所刻出,所以呈現佩特拉特有的紅色。

傑拉西精靈神殿  

 

傑拉西精靈神殿2  

 

看完水神殿沿著Cardo Maximus向南走就走回南門出古城,這樣繞一圈剛好把古城重要的建築都慢慢看完了,出了古城天空一片烏雲遮住了太陽,真是感謝上帝這天巧妙的安排!

傑拉西神光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