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面談約旦最古老的馬達巴地圖時有說到馬達巴是天主教所認定約旦的五個朝聖地點第一名,因此在這篇我們分別介紹一下其他朝聖地點。 這五個朝聖地點是上上任教宗約翰・保祿二世在西元兩千年前往以色列跟約旦時,在約旦所拜訪的地點,是羅馬的教廷認定的聖地。

 

除了馬達巴(參見前文《以色列約旦之旅(一): 從馬達巴(Madaba)最古老的聖經地圖馬賽克說起旅遊地圖〜》),另外四個地點是尼波山(Mt. Nebo)、約旦河東岸(the "other side of the Jordan")、馬卡努斯(Mukawir)、以及位於基列的安加拉(Anjara)。 上面這四個地點我們去了尼波山跟約旦河東岸,不過我也一起介紹另兩個地點做個紀錄~

 

在介紹這四個朝聖地點前順便補充一下:上一篇的佩特拉所在的谷地叫做瓦地慕薩(Wadi Musa),這是阿拉伯文,意思是"摩西的谷地";因為自古以來當地人相信這裡就是摩西出埃及後帶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的基地加地斯。

 

(地圖)(download from website)

jordan_holy_mapR   

約旦河東岸

我們從佩特拉沿著王道(King’s highway)向北,沿約旦河東岸河谷,上面地圖上標示的12、13、14跟15都是朝聖聖地。 其中12是約旦河東岸的伯大尼,這裡據考證就是新約聖經中施洗約翰為以色列人跟耶穌基督施洗的地方

(約旦河)

約旦河東岸   

 

根據新約聖經約翰福音第一章第28節:《這是在約但河外伯大尼( Bethany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Jordan)、約翰施洗的地方作的見證。》,以及約翰福音第10章第40節:《耶穌又往約但河外去(across the Jordan)、到了約翰起初施洗的地方、就住在那裡。》,這兩處經文都是說施洗約翰在約旦河中施洗的地點是要從迦南地跨過約旦河,所以是在約旦河東岸。

 

(約旦河岸有簡單的椅子跟洗禮台:時常有朝聖團體在此舉行洗禮儀式)

約旦河東岸2  

約旦河東岸3  

 

雖然自古以來聖經學者知道施洗約翰是在約旦河東岸施洗,但是真正考古比較確認此地點跟位置要感謝約旦跟以色列在1994年簽訂和平協議之賜; 因為簽了和約,約旦跟以色列開始協力將埋設在死海跟約旦河兩岸的地雷清走,竟然在1996年在考古隊的協助下,開挖到西元1世紀居住在此居民使用的陶器碎片,跟西元5-6世紀拜占庭時代所建的教堂遺跡! 所以聖經學者據以判斷,認定此處就是施洗約翰施行洗禮的地點。

 

因為經過聖經學者跟天主教對聖地位置的確認,1996年後約旦政府將這約旦河沿岸土地免費開放給基督教會興建教堂,所以現在我們到此會看到很多很多教堂,有些甚至還在興建中~

約旦河東岸4  

約旦河東岸5  

約旦河東岸6   

 

很多遊客在看到這一段的約旦河小小的,水髒髒的,頗有失落之感,懷疑這裡真的是可以給人施行洗禮的地方嗎? 對這問題有兩個解釋可以說明: 1) 現在的約旦河在以色列跟約旦都在上游建水壩取水情況下,相對於西元一世紀耶穌基督的時代,有50%的河水在流入死海之前就被以色列抽走了、25%被約旦抽走、另外各5%被敘利亞跟黎巴嫩抽走,所以留下不到15%水在約旦河中,因此河水相當少; 2) 即使在古代這一段的約旦河也是不大的,不然施洗約翰怎麼可以站在水中行洗禮呢?

 

(施洗約翰為耶穌基督施洗圖)(download from website)

1653349_737725962938926_123441422_n  

舊約聖經還有一段也是說到關於約旦河: 列王記下第五章說亞蘭王國(今天敘利亞一帶)的大將軍乃縵得了大麻瘋非常痛苦,他的妻子的女僕是以色列人,女僕建議他去見以色列的先知以利沙,以利沙透過僕人吩咐乃縵:「你去在約但河中沐浴七回,你的肉就必復原,而得潔淨。」。乃縵聽到很生氣,說:「大馬色(就是大馬士革)的河亞罷拿和法珥法豈不比以色列的一切水更好嗎?我在那裡沐浴不得潔淨嗎?」。 這裡乃縵的回話應該是暗示約旦河的水不如大馬士革附近的河水清澈,讓我們知道古代這一段約旦河水應該也不比現在怎麼乾淨~

(乃縵在約旦河沐浴)(download from website)

300px-Foster_Bible_Pictures_0131-1   

 

(河的對岸就是以色列)

約旦河東岸9  

 

先知以利亞相關地點 

 

上面說到先知以利沙(Elisha),他是舊約聖經中的先知(舊約中上帝藉由先知教導以色列人關於國家的未來跟宗教的信仰要注意的事項),以利沙是接替舊約聖經另一位很有名也很重要的先知以利亞(Elijah)做先知(舊約聖經最後一篇瑪拉基書最後一章特別提到在上帝審判的日子之前會派先知以利亞來使世人回轉心意)。

 

以利亞在約西元前9世紀的以色列王國時期是先知, 他跟施洗約翰一樣,身穿著皮毛做成的衣服、束皮腰帶。以利亞是提斯比人(Tishbite)(參閱舊約聖經列王記下第一章),這裡以利亞的家鄉提斯比就在今天約旦範圍的亞捫王國一帶。(參見上篇以東、摩押、亞捫地圖)

 

(以利亞&以利沙相關地圖)(download from website)

Elija  

 

以利亞是舊約聖經中少數沒有死的人,他是被上帝派來的火車馬車接到天上去的。 同樣在舊約聖經列王記下的記載,列王記第二章說到以利亞要被上帝接去的那天,他跟以利沙一起站在約旦河畔:《以利亞將自己的外衣捲起來、用以打水、水就左右分開、二人走乾地而過。》,《他們正走著說話、忽有火車火馬、將二人隔開、以利亞就乘旋風昇天去了。》。

 

因為這裡兩人將約旦河分開跨河而過到對岸,聖經學者相信這分開河水跟升天的兩個地點都在靠近施洗約翰行洗禮的地方,所以我們在約旦河的東岸會看到一個火馬車飛奔在雲上面的看板,象徵此地是以利亞升天之處〜

 

約旦河東岸10  

 

寫著寫著先在此暫停筆,下一篇再繼續說另外三個約旦的朝聖地喔。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