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說到在阿卡巴有一面大阿拉伯聯盟,或稱為漢志王國(Hejaz),的國旗。這篇就接續說說大阿拉伯聯盟跟約旦建國的關係。

 

大阿拉伯聯盟〜或稱為阿拉伯起義、或阿拉伯革命(Arab Revolt)〜是在1916年由位於麥加(Mecca)的阿拉伯哈希米德(Hashemite)部落族長胡笙・賓・阿里 (Hussein bin Ali)發起呼籲阿拉伯各部落團結一致,意圖將鄂圖曼土耳其趕出阿拉伯半島跟兩河流域,以成立阿拉伯人自治國家的軍事革命。

 

族長胡笙・賓・阿里並將他部落所居住的漢志(Hejaz)地區〜就是包括伊斯蘭聖城麥地那跟麥加的阿拉伯半島沿紅海阿卡巴彎區〜稱作漢志王國,並自稱是漢志王國的國王。這位胡笙・賓・阿里就是約旦第一位國王的爸爸。

 

(漢志王國地圖)(From website)

Hijaz  

(大阿伯聯盟、或漢志王國的國旗)(Wikipedia download)

800px-Flag_of_Hejaz_1920_svg  

 

胡笙・賓・阿里所發起意圖推翻鄂圖曼土耳其的軍事運動得到了英國的支持,當時英國跟法國的殖民勢力在中東地區互相較勁,英國方面已經將埃及納入保護範圍;英國因為在中東地區的石油利益,以及已經殖民印度幾百年,很想將埃及跟印度中間這一大片地區也包含入可以控制的範圍內,所以積極介入支持阿拉伯人的革命,軍方所派出的最有名的人物就是湯瑪斯・愛德華・勞倫斯(T. E. Lawrence)上校,也稱為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

 

T.E.Lawrence,_the_mystery_man_of_Arabia  (wikipedia download)

 

在跟阿拉伯人並肩作戰時勞倫斯穿著"白色的華麗絲綢與金色刺繡的婚禮服飾",他說"如果你要穿阿拉伯人服裝,就穿上最上等的,把自己打扮成謝里夫(意指"神聖先知默罕穆德的後裔")"。 關於勞倫斯最有名的就是在1962年由彼得・奧圖扮演的阿拉伯的勞倫斯電影,電影中與勞倫斯並肩作戰的有兩位阿拉伯王子,一位叫做阿里(Sherif Ali),由著名埃及演員奧瑪雪瑞夫(Omar Sharif)扮演;另一位叫做費薩爾一世(Faisal I),由演過桂河大橋的好萊塢演員亞歷克・堅尼斯(Alec Guinness)演出。

 

(電影扮演阿拉伯的勞倫斯的彼得奧圖與扮演阿里的奧瑪雪瑞夫劇照)(download from website)

lawrence-of-arabia_2470727k  

(電影扮演費薩爾的亞歷克・堅尼斯劇照)(download from website)

LawPrins  

 

這兩位王子有啥重要呢?他們兩位就是大拉伯聯盟發起人胡笙・賓・阿里的大兒子跟第四位兒子。所以就要說到胡笙・賓・阿里家族的身分了〜他共有四位兒子,除了第二個兒子很早夭之外,在鄂圖曼土耳其瓦解後,大兒子阿里王子後來繼承他的漢志國王地位,統治西阿拉伯半島;第三個兒子叫做阿布都拉一世(Abdullah I),就是後來約旦的第一位國王;第四個兒子費薩爾(一世)(Faisal I),就是後來伊拉克的第一個國王;所以這個家族在20世紀初曾經主導著中東地區的政治!

 

(約旦的一元紙鈔上印的就是第一任國王的父親〜大阿拉伯聯盟創始人胡笙・賓・阿里)

1_JOD_obverse  (wikipedia download)

 

(約旦的五元紙鈔上印的就是第一任國王阿布都拉一世(Abdullah I))

5_JOD_Obverse1  (wikipedia download)

 

因為約旦跟伊拉克都是由漢志王國而出,所以約旦的國旗就是漢志王國的國旗加上一顆星;而伊拉克在1959年成為共和政體前的國旗則是漢志王國的國旗加上兩顆星星。

 

(約旦國旗)(wikipedia download)

800px-Flag_of_Jordan_svg  

(伊拉克國旗~到1959年止)(wikipedia download)

Flag_of_Iraq_(1921–1959)_svg  

 

僅管漢志家族曾經主導中東政治,現在只剩下約但還是他的血脈。因為後來位於阿拉伯半島東邊的紹德家族(Saud,就是現在"沙烏地阿拉伯(Saudi Arabia)"的統治者)攻佔了漢志王國,所以阿里只好逃到伊拉克;因此漢志王國滅亡!

 

至於伊拉克在國王費薩爾死後,他的兒子Ghanzi接任國王;但是之後接任Ghanzi做國王的費薩爾二世在1958年的一場軍事政變中全家被殺了,從此漢志家族在伊拉克的血脈也斷了!

 

此時在約旦也不安靜!第一任國王阿布都拉一世則是在1951年拜訪位於耶路薩冷舊城金頂清真寺(Dome on the Rock)南方的阿克薩清真寺(Al-Aqsa Mosque)時,被激進的巴勒斯坦分子暗殺了。(當時約旦意圖併吞巴勒斯坦所在的約旦河西岸成為大約旦的一部分,巴勒斯坦人擔心約旦會跟以色列簽訂秘密協定出賣巴勒斯坦人。) 繼任阿布都拉一世的是他的兒子Talal,但他很短命當一年國王就死了;之後由阿布都拉的孫子,時年只有16歲的胡笙繼任(Hussein bin Talal)國王。

 

(金頂清真寺旁靠近哭牆附近的灰頂清真寺就是阿克薩清真寺)

DSC01808R  


檢視較大的地圖 

 

胡笙國王一直到1999年才過世,做了47年的國王。他雖然曾經加入阿拉伯國家數次跟以色列發生戰爭,卻在1967年與以色列的六日戰爭中失去對耶路薩冷舊城東部(包括金頂清真寺及伊斯蘭區)的控制,他曾說失去耶路薩冷是他一生最大的遺憾。但是胡笙國王後來對約旦的建設跟安定很有幫助,也在1994年跟以色列簽訂了和平協議,奠定約旦現在的安定基礎,所以很受約旦人尊敬。約旦的20元紙鈔就是以他頭像作為圖案:

 

20_JOD_Obverse  (wikipedia download)

 

最後說說阿拉伯的勞倫斯,當他與漢志王國軍隊並肩對抗鄂圖曼軍隊時,英軍從西奈半島、漢志的阿拉伯軍隊從阿拉伯半島,兩股勢力分頭進入阿卡巴(關於阿卡巴資訊請見上一篇文章),然後以阿卡巴東北方的瓦地倫(Wadi Rum)(意思是《月亮谷地》)為基地來跟鄂圖曼軍隊征戰;所以我們在瓦地倫會看到當初幫助這些軍隊的當地原住民貝都因人在1915年時在石頭上所刻的勞倫斯,跟胡笙・賓・阿里兩位領導者的頭像〜

 


檢視較大的地圖 

(阿拉伯的勞倫斯)

DSC02527  

(胡笙阿里)

DSC02529  

 

阿拉伯的勞倫斯以瓦地倫的石頭像石柱的形狀,引舊約聖經"箴言"第9章開頭說:"智慧建造房屋、鑿成七根柱子..."作為他自傳《智慧的七柱》的書名,下面就是瓦地倫石柱山頭~

 

DSC02380  

 

至於更多瓦地倫的照片就請待後續貼圖〜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