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尼斯(Meknes)是摩洛哥四個皇城(分別是非斯、梅克尼斯、馬拉喀什、跟拉巴特)之一,她名字的是根據居住在此的柏柏部落Maknassa而來。最早的城市建設是在西元11世紀統治摩洛哥的第二個王朝阿莫拉維王朝(Almoravid Dynasty,1053-1147)將此建為軍事基地;後來的阿莫哈德王朝(Almohad Dynasty (1147-1269))曾將此地摧毀重建,之後一直到西元17世紀,摩洛哥的第六個王朝阿拉維王朝(Alaouite dynasty或譯作Alawite dynasty,也是現在摩洛哥王室的王朝)的第二位國王【穆雷・伊斯瑪儀(Moulay Ismail)】統治時將首都遷到此處,並在此大興建設,才奠定古都王都的基礎。

 

(穆雷・伊斯瑪儀(Moulay Ismail)門)

55  

 

穆雷・伊斯瑪儀(Moulay Ismail)在摩洛哥歷史上是很重要的國王。他活了至少80歲(1634?或1645?出生 – 到1727),而統治了摩洛哥超過50年(1672-1727)。 他成功抵抗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侵略,打敗佔領摩洛哥北方的西班牙跟佔領坦吉爾的英國軍隊(參見前文摩洛哥之旅(三): 沿著地中海的坦吉爾省:希臘神話、摩爾人、跟茅利塔尼亞),重新將摩洛哥建立為獨立統一的王國。

 

(穆雷・伊斯瑪儀像)(wikipedia下載)

220px-Mulay_Ismail  

 

因為功績蓋世,穆雷・伊斯瑪儀也是一個驕傲的人。他重建梅克尼斯做首都,因為跟法國國王路易16交好(當時法國是西班牙的敵人),據說他曾跟法國國王要求娶一位法國公主做皇后卻被拒絕很沒面子,之後他決定要蓋一個可以媲美法國皇宮凡爾賽的宮殿,因此大肆建築。

 

穆雷・伊斯瑪儀也是摩洛哥最、最、最多後宮的國王,(我猜因為跟法國公主求親不成受到刺激,所以拼命充實後宮),據說他後宮超過500人(嗯、跟中國皇帝比是小巫見大巫,但是摩洛哥也只是小小的王國而已啦!),史料有記載的兒子有525位,女兒342位,是摩洛哥最多產的國王。

 

(皇宮外觀~無法入內)

DSC05069R  

 

當初穆雷・伊斯瑪儀建設這城時大肆使用奴隸,他的奴隸有兩個來源:一個是他攻陷曾被西班牙或英國占領城市時俘虜的許多基督徒,另一個是從非洲南部買來許多黑奴;據說他統治時期使用超過3萬名奴隸來建城,而他曾經將所殺的敵人超過1萬人的頭骨放在城牆上示眾,所以得到”嗜血的國王(The Bloodthirsty)”稱號。

 

下圖: Bab Mansour門〜梅克尼斯最壯觀的門;門口的兩支白色石柱是從附近羅馬古城沃呂比利斯(Volubilis,下一篇文章我會介紹)拆下來的。

56   

 

因為一場1755年在里斯本(葡萄牙首都)發生的大地震(稱為"里斯本大地震",估計震度約8.5~9級,其實震央是在位於伊比利半島跟北非中間的直布羅陀海峽斷層,因斷層變動造成的大地震跟海嘯),所以這地震不僅將里斯本整個摧毀,也將摩洛哥很多北部城市都震毀了,因此現在在梅克尼斯所看到的只是部分穆雷・伊斯瑪儀時期的建設遺跡。 (地震之後穆雷・伊斯瑪儀的兒子,也是繼任的國王就將國都遷到馬拉喀什了。) 以下就分享一下照片吧:

 

首先是看穆雷・伊斯瑪儀的馬廄跟穀倉,下圖是穀倉:

57  

 

這樣高大的穀倉一排接一排有十幾間:

58  

 

國王馬廄有好幾個,這是殘留下來最大的;天花板可能是木製已經整個震毀了,留下來是支柱而已,一根支柱四個角可以各栓一匹馬,歷史記載說國王有超過1萬匹的馬匹養在馬廄內。

59  

60  

 

另一個景點是穆雷・伊斯瑪儀的陵墓,這裡中庭跟天花板雕刻也相當精細。

61  

62  

63  

64  

65  

 

逛完的這幾個皇室相關景點就去舊城廣場跟市集逛逛,這天是週日,廣場上越來越多人,市集也是越來越熱鬧〜

 

古城有著40公里長的城牆包圍著:

66  

67  

 

廣場:

68  

69  

 

市場:

70  

(摩洛哥也是地中海岸盛產橄欖的國家之一,市場很多賣醃漬橄欖的攤子)

71  

 

市集街道

72  

 

專賣乾果跟甜點的(有各式類似我們蜜麻花的炸粿)

73  

 

賣大大小小塔吉鍋的~

 

DSC05178  

 

要離開這裡了,但廣場跟古城區市集正方興未艾~~

DSC05181R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