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斯是摩洛哥伊斯蘭建立最早的城市,也是摩洛哥四個皇城(分別是非斯、梅克尼斯、馬拉喀什、跟拉巴特)之首。 這裡是摩洛哥第一個王朝伊德里斯王朝(阿拉伯人建立的伊斯蘭王朝,Idrisid dynasty)在西元八世紀建立的都市,並將這做為首都。 其後經過數個王朝增建,在13~15世紀的馬里尼德王朝(Marinid Dynasty摩洛哥第四個王朝)時期達到巔峰!

 

75  

 

在馬里尼德王朝(Marinid Dynasty 1244-1465A.D.)統治時期興建了王宮跟主要清真寺,並設立摩洛哥第一個伊斯蘭神學院,之後在八十年間總共設立了七個伊斯蘭神學院,奠定非斯在摩洛哥所有都市中被稱為”宗教的中心”,也被其他伊斯蘭國家稱為是"非洲的麥加"。

 

Bou Inania Madrasa

76  

77  

 

Al-Attarine Madrasa

78  

 

超過一千年的非斯古城區是UNESCO所認定為文化遺產的所有摩洛哥古城面積最大的。 古城最早的發展是沿著非斯谷地(Fez Wadi)而建,西元八世紀有一批來自伊比利半島上因為反叛當初統治哥多華(Cordoba)的烏瑪亞家族的阿拉伯人被逐出西班牙而來到這裡,在谷地邊建立家園,被稱為”安達魯西區”(Andalous); 不久又有一批在突尼西亞反對突尼西亞王室的移民來到這谷地,跟安達魯西區分隔谷地對岸居住,將這裡發展為”開羅安區”(Kaïrouanais); 後來摩洛哥第二個王朝阿莫拉維王朝(Almoravid Dynasty)建立城牆將這兩區一起合併入城牆內,就是古城區的由來。現在我們來欣賞一下照片吧〜

 

79  

 

這是所有旅遊照片必照的露天皮革染製中心: 其實範圍很大, 左邊白色缸槽是用鴿子的糞便(含有阿摩尼亞)當媒介將皮革上面的腐肉皮毛洗去的鞣化缸槽, 右邊是各色染料染缸.

80  

 

拉近一點來看, 照片中間這位在裁剪皮革,旁邊是一疊裁好跟沒裁的,左邊堆疊的是染好的紅色皮革.

81  

 

右邊屋頂上有染好正在曬的皮毛:

82  

 

工人真的很辛苦, 半身都泡在染料裡:

83  

84  

 

街景

85  

86  

87  

88  

 

非斯也是”非斯帽”的發源地,在北非國家常見到人們帶著這非斯帽。

393px-Bedouin_man_with_Fez  

 

另外18世紀末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蘇丹馬穆德二世在改革帝國軍隊服飾後也將原來包頭巾的頂飾改為頭戴非斯帽(上圖是原來蘇丹戴傳統頭套, 下圖是換了非斯帽跟現代軍服):

373px-Mahmud_II_by_John_Young  

MahmutII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