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了許久才開始寫伊朗旅遊最、最、最大,也是伊朗歷史上最重要的景點〜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實在是有難為的原因〜

 

主要是因為波斯波利斯內容豐富,除非是當地導遊才記的住所有細節,不然許多的細節要一一查資料,總算最近整理稍告一段落,可以來簡單解釋跟分享波斯波利斯的照片。

 

波斯波利斯位於色拉子(Shiraz)東部北約一小時車程(57公里)的地方,這裡跟帕薩加德(Pasargadae)同樣是居魯士大帝於西元前550年建立波斯帝國之後才興建的行政中心。 比起來今天的帕薩加德遺跡殘破許多,其中最令人矚目的是居魯士大帝的陵寢。 而波斯波利斯雖然也是被亞歷山大大帝的一把火燒毀,但是城市規模大許多,這裡遺留的宮殿基石、建築分布格局、跟壁畫雕刻等都歷歷可見,所以不僅是考古的瑰寶,也是造訪伊朗的遊客最重要的景點之一!

 

(波斯波利斯重建意象全覽)

70  

 

波斯波利斯被認為是居魯士所建立的波斯帝國的四個首都之一,其他三個分別是原來米底亞(Media,聖經譯為波斯瑪代)的首都Ecbatana或Egbatana(今天伊朗的哈瑪丹),兩河流域的古國埃蘭(Elam)的首都蘇薩(Susa),與原來巴比倫帝國的首都巴比倫(Babylon) 。(參見前文"伊朗之旅(四): 亞歷山大大帝的興起〜長驅直入波斯波利斯")

 

(御道圖)(網路下載)

55  

 

因為蘇薩歷代都是古都又扼兩河流域之口,所以也是波斯帝國主要的行政首都; 但是巴比倫氣候終年較暖,所以巴比倫是冬宮;而北方的Ecbatana則是夏天避暑的首都;但是這樣為何還需另一個首都呢?

 

波斯波利斯是從大流士大帝(Darius The Great 525-486B.C.)開始興建,他的兒子薛西斯(Xerxes 486-466B.C.)續建,但一直到孫子阿塔薛西斯(Artaxerxes 466-424B.C.)才建完成。 建這都城的原因波斯學者認為一則因為大流士的家鄉是在這附近,二則是將這裡做為顯揚國威的都城(因為所有帝國建立後都會大興土木建立國都)。至於由居魯士大帝所建立的帕薩加德則仍然留用為國王宣示就位的儀式中心。

 

這樣建立波斯波利斯的目的被許多歷史學家跟考古學家接受,因為在波斯波利斯的宮殿上我們會重複地看到波斯帝國轄下28個部落或國家屬臣覲見的浮雕,並且宮殿基石的銘文會一直重複說明帝國的版圖跟管轄的部落名稱。

 

(阿塔薛西斯墓地石刻國王下方是28個部落國家的代表一起扛起王位)

71  

 

而這也說明為何亞歷山大大帝在攻入波斯帝國後僅放火燒帕薩加德跟波斯波利斯兩個都城,其目的一方面是為擄掠財寶,另一方面則是將波斯帝國就任王位的象徵王權之地帕薩加德,跟宣示國威的波斯波利斯完全的摧毀,以使波斯子民失去信心於重建的可能性。

 

(寶藏庫(Treasury)遺跡)

72  

(據說亞歷山大大帝派了5000匹馬跟超過1萬民士兵將這寶藏庫的珍寶全搬走)

 

現在我就來按順序介紹這歷史上第一個帝國建立的偉大城市吧!首先是我發現得先有一個平面圖才行,以下是從網路上下載我覺得最清楚的波斯波利斯平面圖:

73  

 

波斯波利斯是坐落在波斯文稱為太陽神山(Mountain of Mithra),或是阿拉伯文(伊朗在西元七世紀後被阿拉伯人入侵)稱為慈悲山(Mountain of Mercy)的山腳下,沿山建立。

 

波斯波利斯位於海拔1770公尺高的高原上,因為沿山麓而建,所以地基是高於車道路面12公尺的。 我們先從正式進入這城市的大梯階拾級而上,這是平面圖標註Stairway of the Terrace的地方,這個梯階是分左右兩邊:一邊是給大臣政要走的,另一邊是給大臣的僕役走的。

74  

 

兩邊各有111階,每一階高度很淺,只有6.7公分高。歷史學家認為這樣各國大臣們可以邊走邊談不會太喘,而111階有象徵意義,因為整個波斯波利斯的尺寸都跟幾個波斯信仰的瑣羅亞斯德教的神祕數字3、7、9有關。

 

DSC01559  

(從階梯上來後俯瞰進入波斯波利斯的大道, 可以知道波斯國王在此接見各國使節的氣派!)

 

從台階上來映入眼簾的就是大家拍攝波斯波利斯必看到的”萬國門”了(Gate of All Lands, 或稱為Gate of Xerxes) 。

75  

 

被稱為薛西斯之門是因為這裡上方的石牆有用三種楔形文字(波斯文、埃蘭文、跟巴比倫文)刻上說明是這薛西斯所立的。

 

76  

 

萬國門共由四隻巨大的半人獸Lamassu所守護。四隻獸包覆著一個高18公尺的大門與支柱,這動物無疑是從兩河流域已經被巴比倫所毀(波斯又滅巴比倫帝國)的亞述帝國文化中借來的守城獸形象。

 

77  

 

DSC01579  

78  

 

根據波斯學者的解釋,這裡的獸與亞述的獸略有不同: 亞述的獸更超自然,有五隻腳; 但波斯的獸則僅有四隻腳,後腳做行走的態勢,比較生動;另外波斯獸的鬍子也比亞述的獸的鬍子長跟自然。 下面這個拉馬蘇獸是英國大英博物館收藏的亞述的守城獸,各位可以比較一下:

 

79  

(wikipedia下載)

 

萬國門之後有長柱,這裡的柱子很高,有16.5公尺。 柱子下面基石是圓柱狀, 再來有類似希臘柱子的長條延伸向上,柱頭做花狀柱頭,花狀柱頭之上最後是有兩個牛頭(或馬頭、或半馬半鷹頭)做柱頭,這樣的柱頭被視為是波斯帝國獨一無二的建築象徵!

 

80   

 

81  

 

 

(德黑蘭國家考古博物館收藏)

 

DSC01588R  

 

DSC01600  

(這個放地上的柱頭跟後面解說人員的身影一比較, 就知道一個柱頭有多大了!)

 

從萬國門走進波斯波利斯會有一條大道叫做Army road,這裡是迎接各國使節的大道,所以會有高起的平台三步一崗五步一哨,相片上右邊這一排就是這崗哨了。

82  

 

(下一篇我會進入”百柱廳”(Hall of 100 columns),請耐心拭目以待喔~)

 

~~跟著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