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上一篇的坦吉爾沿著摩洛哥北邊海岸向東走就到達地中海岸的港口德土安(Tétouan),這裡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列的世界文化遺產(2009年認列)。 這個城其實很小,人口約三十多萬人,但是為何是文化遺產呢?

 


檢視較大的地圖 

 

90   

 

來說說德土安的歷史吧!這個城最早是柏柏人所建,後來西元13世紀摩洛哥的第四個王朝馬里尼德王朝(Mirinid Dynasty)開始在這守扼直布羅陀海峽的地中海城市建守衛的工事,但是在西元15世紀初來自西班牙的卡斯提爾王國(Castile)的亨利三世因為這裡海盜猖獗而將整個城摧毀!

 

在前一篇文章《摩洛哥之旅(三): 沿著地中海的坦吉爾省:希臘神話、摩爾人、跟茅利塔尼亞我們有說到西班牙在15世紀末將摩爾人完全趕出伊比利半島的"失土收復復興"(Reconquista),將很多原來住在西班牙南部安達魯西亞(Andalucia)地區的阿拉伯人趕到直布羅陀海峽對岸的摩洛哥,許多這樣被趕出去的阿拉伯摩爾人(稱為Moriscos)就到了德土安,在這裡重新建立城市。

 

91  

 

因為這些阿拉伯摩爾人所建立的城市是融合了安達魯西亞與阿拉伯跟柏柏人風格,都市的規畫是有著長約五公里的城牆、七個城門、從城門向城中心有較大的街道、到了城中心是廣場、繞著廣場是主要的建築物如官邸(這些移民大約跟摩洛哥皇室維持著半自治區的關係)跟法院等,然後是南來北往、四通八達的小巷連通主街道跟廣場,所有的居民跟商家則是沿著這些小巷居住。

 

92  (城牆)

93  (城門)

94  (廣場)

95  (小巷)

 

這樣的跨文化、跨種族的建築風格跟西班牙南部許多小城風格近似,因此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但是在UNESCO所認列的摩洛哥的文化遺產中,德土安的舊城區(Medina)是最小的一個。我們到的那天因為是星期五,又已經傍晚了,所以小小舊城區的街上可是越來越熱鬧~

96  

 

因為這天住宿是在距離德土安還有一段超過60公里的山城(契夫)蕭安(英文有翻作Chechaouen或Chefchaouen,所以中文有翻做蕭安,或契夫蕭安),所以我們很快走訪德土安小舊城區,之後就往內陸的里夫山脈(Rif Mountain)前進。

 


檢視較大的地圖 

 

抵達蕭安已經是晚上了,這是一個小城,人口不到四萬人,我們住宿的是位於山坡上可以俯瞰整個山城的飯店,從陽台向下看小城燈火點點好不漂亮!

97  

 

第二天早上一早就被山下此起彼落的雞叫聲吵醒,順便起來照一下小山城的清晨, 很清新的感覺!

98  

 

早上逛蕭安的好處是街上都沒人。 蕭安特色是小巷弄都是漆上藍白色的傳統建築,有人說這跟希臘小島聖多里尼有些像,但我覺得因為蕭安的房子更多藍色, 也許是我們去的季節是冬天,跟去希臘是夏天不同,所以走在這小城裡覺得跟希臘陽光藍不同,反而是一種涼涼的藍色蕭瑟感,也很有詩意。

 

99  

100  

 

逛完蕭安要離開山區了,當地導遊介紹這裡的農業特產是橄欖跟印度大麻(cannabis),當地居民把從這大麻植物抽取的樹酯跟纖維做成球狀或塊狀,用像吸水煙hashish的方式來吸。

 

因為蕭安是山城,雖然摩洛哥官方曾經想要禁止當地人種植印度大麻,但是官方鞭長莫及,曾經把大麻農地燒了,當地人隔一、兩年再種反而因為土地燒過休耕更肥沃,大麻長得更好,所以禁不勝禁,乾脆就說如果種了自家抽就不違法,買賣才違法。 當然還是會有買賣啦,不過政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所以這裡的農家都很富有喔~ 

101  

 

此處另外一個農產就是橄欖,事實上整個摩洛哥都富產橄欖。 我們沿著里夫山脈一直看到的作物不是印度大麻就是橄欖,順便停下來參觀一個家庭式小規模的榨橄欖油的工廠。(想也知道不可能參觀大麻工廠嘛~~)

 

102  (榨橄欖油機)

103  

 

(這一圈圈是榨過橄欖油的橄欖渣油餅)

 

這一路開下山都是小規模壓榨橄欖油工廠,沿路拍攝山景,注意到山谷中的溪水呈現著油膩膩的黑綠色,或許是橄欖油榨剩後清洗的油跡,不知道這樣是否也是對大自然的污染呢?

104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